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小萨勒曼为什么敢给拜登背后捅刀?

2022-10-12 07:18: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日前,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即“欧佩克+”,的高官们,在维也纳的欧佩克总部召开最新一次“欧佩克+”部长会议。会议之后,“欧佩克+”宣布一件事,那就是再次减产石油,而且是每日减产200万桶。其中,作为欧佩克的元老,无论是沙特,还是伊拉克,亦或科威特等国家,都有可能成为实际减产数量最多的那个国家。

  然而,对于欧佩克+减产石油,白宫日前发表声明强调,对于欧佩克+的决定,拜登感到十分失望。拜登不开心,手底下人的心情自然而然也好不到哪去。无论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是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还有马林诺夫斯基等一众美国政要,都把矛头对准了欧佩克的领头羊——沙特阿拉伯:把沙特的行为视为背后给美国捅刀,誓言要对沙特下狠手,包括但不限于审查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取消向沙特提供武器等等。

  美国自己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拥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甚至在欧洲买不了或买不到俄能源时,美方靠出石油跟天然气,或廉价能源吸引欧企投资,大赚特赚。那么“欧佩克+”减产,美方为何将此视为沙特在背后给美国捅刀?美方为何做出如此大的反应?

  首先,欧佩克减产石油,这不仅让拜登政府再次丢面子,还让拜登政府陷入难堪的境地。要知道,曾对沙特恶语相向的拜登在今年7月中旬放下身段,主动访问该国,寻求该国增产石油,并跟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碰拳释放善意。此外,本着唯利是图的原则,美方却频频对澳大利亚、韩国等盟友挥刀收割,谋取利益。

  如今,欧佩克再次宣布大量减产石油,这既是公然跟拜登政府对着干,也让拜登政府的小算盘落空了。说难听一点,就是频频在背后给盟友捅刀的美国,不仅让沙特在背后给自己捅了一刀,还主动凑过脸,让沙特扇了一记重重的大逼兜,面子上实在过不去。

  其次,俄乌冲突爆发,国际油价一路飙升,西方国家的民众不得不面对高昂燃油费,和日渐高企的通货膨胀。尽管拜登政府拿出了稳定石油价格的相关计划,让美国油价下跌了100多天,但在中期选举来临之际,拜登政府的计划仍满足不了民众对石油的需求。欧佩克突然减产石油,无疑是破坏了拜登政府的计划,让拜登政府面临失去一部分选票的危机。

  最重要一点是,在俄乌冲突仍在持续的背景下,拜登政府此前曾拉拢欧盟,想让欧盟跟着美国一起给俄石油限价,即所谓“反欧佩克计划”,以削弱俄罗斯经济。眼下,欧盟各国忙活了几个月,终于就限制俄油价达成一致。在这个节骨眼,欧佩克突然宣布减产,无疑是给美国、欧盟的计划添堵,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直接搅黄美国跟欧盟的相关计划。

  在特朗普当政时期,美国共和党政府还能与沙特保持亲密的盟友关系,为此美国政府甚至无视卡舒吉事件的存在,而曾经不信邪的民主党拜登政府今天也走到了不得不正视沙特王国影响力的时刻,尤其是为了制伏死硬死硬站在对面的俄罗斯,拜登不但需要沙特在欧佩克框架内的支持,更需要这个中东大国的政治支持,但显然,他一样也没有得到。

  现在,几位美国民主党议员已提议,立法将驻扎在沙特和阿联酋的所有美军和导弹系统撤出,视为对欧佩克+大幅减产的直接回应;此外,还有第二种报复方案,就是美国政府重启对欧佩克的反垄断法案,即NOPEC,会让美国政府以操控能源市场为由,起诉欧佩克成员国,进行巨额索赔。还有一种报复办法,也是美国的惯用套路,有美国议员建议政府扣押沙特资产,就是抢劫嘛,这是能对沙特造成最大影响的方案,因为沙特王国有海外储备资产4455亿美元,持有美债接近1200亿美元,其60%的海外投资都在美国,如果这套报复真的实施,相信杀伤力一定不小。

  沙特,也就是掌握实权的王储小萨勒曼,在2022年如此诡谲多变的国际局势动荡中,坚决选择跟美国站对立面,这其实是件令人颇费思量的疑问;不过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明确的,就是2021年8月美军从阿富汗狼狈逃跑之后,山姆大叔手里的那根大棒确实已经唬不住几个人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