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你们还俗吧!

2022-07-26 09:1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们还俗吧!

  玄奘寺供奉四位日本侵华战犯,有甲级,有乙级,有丙级,皆参与过南京大屠杀。

  初一听,感觉特别愤怒,这不是犯罪行为吗?怎么能在寺庙里发生?牌位存在竟长达四年之久?

  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某年,我和朋友去山西某相府游玩,看完相府后,朋友说顺带看看对面的名寺,我陪着他进去了,并且还在门口的厢房各自抽了支签,这个过程全是免费的。

  抽完之后,我看了签上那几句话,尽管和尚不高兴,我还是出来了,签意好理解。朋友半天没出来,我料定是和尚在给他讲签。半刻之后,他出来了,果如所料,他向和尚支付了百元讲解费。

  还是旅游,这一次是去云南,陪着大部队到了某名寺,参观最后一个大庙,刚一进门,就有一位僧人坐在那里,面前放了一大堆手串,僧人摸一下,20元一串,僧人不摸,10元一串,真想要的人,基本上都会让摸一下,既是有心,10元钱岂会犹豫。

  2019年,我又被山东各寺庙的传闻给震惊了,说是山东几乎所有的寺庙都被僧人承包,谁出的价高,寺庙就由谁管理,各类收费权也便由承包人作主。

  更为离谱的是,河南某大法师还把他主持的名刹做成了多家经营实体,如果不是众多俗人反对,他可以把那个大庙群推向股市。

  从见闻到传闻,给我的整体感觉是:不少寺庙,已经不是僧人修行的地方,是精明人打造神佛新境界的地方,神,佛,鬼,人,都对钱产生了浓厚兴趣,钱成了各界通货。

  僧者,应代佛宣化,挽救世道人心,俾贤才辈出,福国利民,而其自身,食唯充饥,不求适口。佛教,劝人为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将杀人战犯置于玄奘寺供奉,传真法师可是代佛宣化?是挽救世道人心还是注毒国人灵魂?又说该法师谋拍抗日新剧,岂不知屠杀南京的血淋淋战犯是谁?

  古之高僧,素以德著,极耐臭虫干扰。传真法师如何?众落马高官,皆与之过往甚密,修持不力,寺静心不净,又复何言?

  佛教,是世界大教,其信仰有律可循,决非俗家游戏。

  佛门戒律,自选择信仰的第一天起便是修行中的红线。

  在家男女,如果是终身信徒,必持五戒,如果是临时信徒,必持八戒。

  出家当沙弥,守十戒,出家当和尚,二百五十戒或三百四十八戒,犯戒要受惩罚。

  时代变化,佛律本来未变,只是修佛的人变了,于是,将清规戒律做所谓的与时俱进,进到无律无戒,进到与俗人一般,进到正邪不分,进到口念佛心无佛。

  念佛之人,修佛之人,得道法师,无不向净而行,皆为净土助行。俗人有恶行,有不妥习气,可向法师求渡。然而,世道变,净土在佛界也极其难求,和尚勾引尼姑,和尚暴打信众,和尚与贪官结宜。

  2018年,当传出慈眉善目的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被举报性侵并被责令辞职时,我有一种“汉传佛教将亡”的预感,当僧人与俗人同处一个极端商业化资金池的时候,修“净”已经成为不可能达到之境界,所谓的佛法无边,此刻已经沦为“想法无边”。

  玄奘寺的四个战犯金色牌位要立起来,恐怕也不是那么简单,解个签,都要花上百元,异常稀缺的金色牌位权不花大价钱不可能得以实现。

  这个时候,需要调查的除了战犯牌位事件,更要调查寺庙的商业版图,尤其且特别要调查的是玄奘寺的“日常功课”。寺庙,僧人,修佛,传佛,做功课才是心之所向,公家投钱,公家养人,不是让和尚经商,是让法师传播信仰,服务于信徒心理需求,承担道德法律所不能承担之责任。

  世俗人等追求现代化,据说佛教也推现代化改革,其中有一条是:佛教认为,世上一切,皆随心所欲,随愿所成。

  这句话放在世俗世界是可接受的,也很入心入理。

  但是,如果用在佛教修行上就似乎不妥,佛教有明确戒律,不能随心所欲。若随心所欲,便从佛界跨进了恶土(世俗)。

  玄奘寺为什么叫玄奘寺?据说是因为那里藏了一颗玄奘舍利子。

  于佛学,俗人不敢妄议,玄奘舍利子到底如何认定是常人知识盲区,是基因科学鉴定还是祖宗传说认定?有了“玄奘舍利子”这样的佛照神光,玄奘寺的商业基础和商业前景自然不同于一般寺院,玄奘是唯一的。

  不曾见佛,不知大佛慈悲否?

  确闻玄奘寺,挺立四恶魔,笃信传真法师不慈悲!

  传真,您是信佛?还是姓钱?我不知,您自知!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果你们连钟都不撞了,那便还俗吧!

  写于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大学副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孙老师新公号“孙锡良B”,欢迎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