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没有对错——《老君寓言》之五

2020-09-28 17:41: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严一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这是一个寓言故事。

  世界中学开学了。有一个米姓学生(简称小米)凭借武力,在学生中居于老大地位。老师、校方都惧怕他几分。有一段时间,小米因家里几个人生病,经济上有点吃紧,于是就重操旧业,向其他学生索要钱财。平时跟着他混的几个也不能幸免,要提高保护费标准。不跟着他混的,就明抢。有一个钟姓学生(简称小钟)块头比较大,抗拒不给。小米就百般为难他。小钟也愿意让步,但没有满足小米全部的要求。小米称霸全校,这是既有的秩序。小米说一不二,这是既有的规则。现在,小钟居然抗拒不给,小米勃然大怒。

  小米在全校公开宣称小钟是自己的头号敌人。于是,平时跟小米混的几个人,也纷纷表态不跟小钟往来。其他学生惧于小米淫威,也不敢与小钟走近。小米时不时在小钟面前晃几下拳头,小钟隐忍不做声。于是,其他原来与小钟有些争议的学生,也觉得此时是冒犯一下小钟的最好时机。有没有为小钟打抱不平的呢?没有!很多有正义感的学生,也是选择不做声,这叫“沉默的大多数”。小米长期经营,学校已经习惯了小米的淫威,没人敢讲公道话,这就是“秩序”。

  小钟回到家里,家里人知道他在学校的状况,都非常担心。

  有人说,小米这么欺负人,大不了跟他干一架。有人说,小米武功高强,又有一班喽啰跟随,打起来肯定吃亏,他要什么就给什么,忍了吧。还有的平时看小钟不顺眼,于是落井下石,说:为什么支持小米的人多,支持你的没几个?你肯定哪里错了。全校都听小米的,难道全校都错了,就你对?你为什么不听小米的?

  小钟很委屈,说:人无完人,我怎敢说自己没一点错。但是,小米武力称霸全校,强收保护费,强抢钱财,你们为什么不敢问他有没有错?为什么不敢指责他的错?

  这时,家里老人说话了:不要责怪孩子了。我们家里一贯讲道理,讲和气生财,讲反躬自省,所以你们在这里争论。但学校是小米依靠武力,说一不二的地方,那里只讲武力,不讲道理。小米敢废除自己的武功吗?敢废除自己的武功,还能号令全校,我就服他。所以,不要争论,那里不讲对错,要讲对错,小米肯定是大错。那里只讲武力,你们面对小米的武力,没有办法,就责怪自己的孩子,从自己孩子身上找原因,委屈自己的孩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先辈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样吧,明天让孩子改上武校,文武兼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