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十四)

2020-01-23 11:08: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夜晚的村城,无论在各条街道上,还是在红太阳广场,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欢快的人们,人们说啊,笑啊,唱啊,跳啊,欢呼啊,整个村城沸腾了,这注定将是一个狂欢之夜。

  能够容纳十几万人的红太阳广场,在灯光的照耀下,整个广场都显得格外的明亮。广场中央的毛主席立身铜像,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雄伟伟岸。广场四周的音箱里,此刻正在播送着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改编的轻音乐及世界名曲。广场上人们,有的坐在树围的矮墙上,有的则自带小马扎坐着,有的在地上铺上一块毯子,一家人围坐在上面,有的干脆席地而坐,有的则和着音乐的旋律翩翩起舞。广场四周向阳路上,到处都摆满了村城生产的各种饮料和饼干蛋糕花生瓜子等食品之类,广场上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喜好,自行领取。

  华光林丰等拼友参加了往广场上运送饮料的工作。他们是作为民兵三连的民兵来参加这项工作的。饮料拖到广场后,他们把饮料从卡车上卸了下来,码放在广场边的马路上。不断有人前来领取饮料,也不断的有人把喝完了的空饮料瓶送过来。人们喝完的空饮料瓶被华光他们重又装到了卡车上。

  肖芬说:“我还准备到广场上去收集空饮料瓶呢,没想到,人们又把喝完的空瓶子给送过来了。”

  “这就是我们进入了共产主义的人民,这就是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新时代。他们有很高的觉悟,他们绝不会随意丢弃空饮料瓶。”方洁说,“如果我喝了饮料,我也会把空饮料瓶还过来的。”

  张兴说:“方洁同志,这说明你的境界也已经达到了共产主义的标准了。”

  “就是达到了,怎么的,你不服气啊。”方洁噘着嘴说。

  张兴说:“哪儿敢呢,我佩服还来不及呢。”

  “谅你也不敢。”方洁说。

  “不敢,不敢。”张兴说。

  华光说:“我们开始时把车开进广场就好了。广场这么大,人这么多,我看我们送一些饮料到里面去吧。”

  “我看可以。”林丰说。

  于是,华光他们几个男同志每人一手提起一箱饮料向广场里面走去。

  周婧首先到焰火发射现场查看了一下,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然后,又沿着向阳路查看饮料及副食品供给情况。周婧看到,人们对饮料的需求明显大许多,领取饼干蛋糕等食品的大多是一些小孩子。在一堆饮料旁边,周婧看到方洁肖芬正在发放饮料。“方洁,肖芬,你们在这儿负责饮料发放啊?”周婧说。

  “周婧姐,我们民兵三连在协助饮料厂负责晚会的饮料供给呢。”方洁说。

  “你们加入了民兵三连?我怎么不知道。”周婧说。

  肖芬说:“周婧姐,华光哥没有告诉你吗?前几天,我们在一起拼房的同志一起报名参加了村城民兵营。”

  “是吗?”周婧说,“这可是好事啊。我什么时候,也加入你们民兵营吧。你们还有人呢?”

  “周婧姐,你是说华光哥吧,他们几个男同志往广场中央送饮料去了。”方洁说,“你看,华光哥回来了。华光哥……”

  华光手里,提着两只装满空瓶子的箱子走了过来。“婧,你怎么过来了。”华光说。

  方洁说:“华光哥,你陪周婧姐说说话儿吧,这儿有我们就行了。”“是啊,去吧,一起走走吧。”肖芬也说。

  “有什么好走的。有工作要做呢。”华光说着,拿了一瓶牛奶递给了周婧,自己拿了一瓶矿泉水。

  周婧说:“华光,你一定要注意,一定要保障晚会饮料供给,不能让饮料断档。”“你放心吧,如果饮料不多了,我们会去厂里拉的。”“我去那边看看。几位小妹,我过去了。”“周婧姐,一会儿过来啊。”

  华光正准备继续提饮料往广场中间送,林丰说:“不用了,他们已经把车开到广场里面去了。”

  

  晚八点,在隆隆的炮声中,礼花腾空而起。礼花在空中爆炸后,形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有树形,花形,心形,圆形,方形,菱形,人形,五角星形,瀑布形,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色彩的礼花竞相闪耀,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一阵烟花过后,工作人员利用激光器,在天空中打出了各种美丽的激光图案。

  随着礼花的腾空爆炸和各种激光图案的闪现,广场上的人们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欢呼起来,尤其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更是高兴地欢呼跳跃,手舞足蹈。

  马博兄弟俩陪爸妈和小姨他们一家也来到了广场。小姨他们一家是昨天到的村城。爸妈和爷爷奶奶来村城才不过几天,他们就已经爱上了这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爷爷奶奶对他们入住的养老院也非常满意,爸妈也对他们的住房赞不绝口。是啊,这么美丽的城市,这么优美的环境,这么漂亮的住房,他们怎么会不满意呢。这几天,爸妈顾不得家里的清理,他们也和绝大多数移民们一样,积极投身到了村城的搬迁之中。是的,也许他们出不了多大的力气,他们只能帮助拿一些小的物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参与,他们的精神状态。在搬迁中,他们会脏了衣裳,但他们却不会埋怨,反而会从中获得无穷的快乐。来村城两年多,马博兄弟俩得到的绝不只是锻炼,他们在劳动中还收获了快乐,升华了思想。在劳动中,他们知道了劳动人民的辛苦与劳累,了解了劳动人民的平凡与伟大,懂得了劳动人民的朴素与高尚,明白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他们从小生长的城里,刚来村城的时候,他们对于劳动几乎是一窍不通,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们终于成为了一个熟练的劳动者。虽说,劳动中,他们的脸晒黑了,手上也起了茧子,有的时候还会受伤,但他们没有丝毫的退让。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出力,该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啊,他们怎么可能会退让呢。他们作为在读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不来是很正常的,没有人会指责他们,但他们来了。虽说劳动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也有一种沉重与艰辛,但他们坚持了下来,而且表现优异。兄弟俩的表现,和许多象他们一样的孩子一样,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和尊重。

  来村城两年,马博还有了意外的收获,那就是让他认识了一个叫肖芬的女孩。那是在他刚来村城不久,在一个工地,他近乎直着身子生硬地用铁锹往一种不是很大的泥桶里装着和好的水泥,但是,铁锹在他的手里怎么也不听使唤,要么铁锹会杀向地面,要么一次往泥桶里装不了多少。肖芬见状走了过来,说:“你是城里人吧?”

  “是。我是北京来的。”马博回答。马博虽然来自大城市,见到肖芬,还是不免让肖芬高雅的气质给吸引住了。她一米七几的个子,皮肤白皙,双腿修长,一张美丽的鹅蛋型脸庞上,一对会说话的大眼睛闪闪发亮。

  “难怪你一口京腔。大学毕业了?”肖芬说着,从马博的手里接过铁锹,弯着身子,两腿一前一后分开成弓形,熟练地把水泥装进了泥桶里。

  “没有,啊不,我在读研呢。”看着肖芬熟练地操作着那把在他手里有点不听使唤的铁锹,他的回答似乎有些凌乱。

  马博把装好水泥的泥桶提到了正在砌墙的师傅身边。正要往回走的时候,只见肖芬一手提着一只泥桶走了过来。

  马博要去接过一只泥桶,被肖芬拒绝了,“没事,我能行。”

  肖芬很快提着空的泥桶走了回来。“你知道吗,这样一手提着一只泥桶,有利于身体平衡,反而不会造成身体扭伤。”

  “是吗。我还真的不懂。”

  “你说你在读研,没毕业吗?”

  “没有,还有一年多就毕业了。”

  “为什么不接着读完呢?”

  “我不能错过了村城的建设。这样的建设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而学习,等建设完成以后还可以继续。”

  肖芬不免对这个大城市来的白面书生,有了几分好感,肖芬看了他一眼,一米八九的大个,体格健壮,坚毅的脸上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保留了学籍?”

  “是的。”马博一边学着肖芬的样子往泥桶里装着水泥,一边说,“我以前几乎没有劳动过,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

  “没事。谁都不是天生就会的,只要你能吃苦,有毅力,就一定能学会。你看,你现在就好多了。再说了,你能到村城来参加建设,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肖芬说。

  “大姐,能问一下,您叫什么吗?”

  “我叫肖芬,《长征组歌》作者肖华的肖,芬芳的芬。你叫我大姐?你觉得我比你大吗?”肖芬笑了。

  “不好意思。”

  “没事。你叫我大姐。我喜欢。”肖芬说,“对了,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呢。”

  “我叫马博。牛马的马,博士的博。”

  “你辍学来村城,你家里人不反对吗?”

  “没有。我和弟弟来村城,我父母还有爷爷奶奶都很支持。”

  “你弟弟也来了?”

  “是啊,他刚才还在那边呢。”

  “你们很了不起呀。”

  “您可千万别这么说,我们就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

  通过第一次的接触,马博对肖芬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有些喜欢这个女孩了。后来,他们又见过几次面。他知道了肖芬也是一名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硕士毕业以后就回到了家乡。通过几次的接触,马博已经不由自主的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女孩了。尤其让他高兴的是,他知道肖芬还没有男朋友。遗憾的是,他始终没敢向肖芬表明自己的心迹,他甚至连她的电话都没能要一个。再有一段时间,等到村城第二阶段的建设任务完成了,他就该返回学校继续完成他的学业了。也许是自己快要离开的原因吧,他觉得心里突然有了一种急迫感,一个人一生能够遇上自己喜欢的人的机会并不多或者说并不很多,他觉得自己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决不能错过这次机会,决不能就这么走了,一定要向她表明自己的爱慕之情……他在心里暗暗地这么默念着。可是,肖芬会是一个什么态度呢,她会接受自己吗,马博心里一点底也没有。“大表哥,想什么呢,你发什么愣啊。”表妹董虹操着多少有点上海话尾音的普通话说。

  “是吗。不好意思,有点走神了。”

  “该不是想谁了吧。”

  “别瞎说。”

  又一轮烟花开始腾空而起。马博离开了爸妈他们,他想到处走走,说不定,在茫茫的人群中,还能够碰上她呢。

  马博漫无目的地走着,时常,他会觉得前面的女孩就是肖芬,可走近一看,给他的却是失望。有时候,他会觉得谁都有点像肖芬,可结果又谁都不是。这时他似乎发现,村城还真是美女如云呢。走了半天,他觉得口有点渴了。他向马路上的饮料摊走了过去。忽然,他觉得眼前一亮,肖芬居然真的就出现在了他的眼前。他大步走了过去。

  “肖芬同志,您好。”

  “马博,怎么是你啊。”

  “您怎么在这儿……”

  “我们在这儿分发饮料呢,你也来一瓶吧。”

  “我……好的。谢谢。”马博接过肖芬递给他的饮料。

  “那么客气干啥。”肖芬说。

  “马博同志,是不是找我们肖芬姐有事啊。”方洁打趣的说。她也和马博照过几次面,所以也知道他。

  “是……是……”马博多少有点紧张地说。

  “马博同志,你找我有事啊。”

  “是,是啊,您能过去一下吗?”

  方洁说:“马博士同志找你有事,你就过去呗。”

  林丰也说:“有事就去吧。”

  “我过去一下了。”肖芬跟着马博走开了一点问道:“大博士同志,找我什么事啊,神神秘秘的。”

  “再过一段时间,我,我就要离开了,我,我们能成为朋友吗?”马博心里多少有点紧张。

  “难道我们不是朋友吗。”肖芬似乎已经有几分明白了马博的意思,但她却故意反问道。

  “我,我是说,我希望我们能成为男女朋友。”马博终于说出了自己埋藏已久的心里话。

  其实,肖芬也很喜欢马博这个比她大不了多少的男孩。他脸型稍显瘦消,英俊潇洒,聪明过人,坦率真诚,且待人和善。在后来的交往中,她知道他是北大硕博连读的在读博士。虽说也很喜欢,只是,出于女孩的矜持,她没有向他表白出来。现在,听到马博的话,肖芬也自然心里高兴,但她也想考验一下马博,于是说:“男女朋友?我们?”

  “我,我会对您好的,一,一辈子,永,永远。绝无二心。”

  看着马博变得有些口吃起来,肖芬忍不住笑了。“那,让我考虑一下吧。”

  “好,好,应该的,应该的。我会等待。”马博说。

  “我该忙去了。”

  “肖芬同志,您能告诉我,您的电话号码吗。”

  “这有什么不可以的。”肖芬报给了他手机号码。

  

  董华生拨通了女友裴丽娜的电话,“丽娜,我是华生。”

  “我以为你把我给忘了呢。”

  “怎么会呢。这不,一有时间,我不就给你打电话了吗。”

  “你们那里怎么那么吵啊。”

  “我正要告诉你这个呢,今天村城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就是说,从现在起,村城已经正式进入共产主义了。为了庆祝这伟大的历史时刻,村城现在正在红太阳广场举行盛大的焰火晚会呢。你现在听到的就是烟花弹发射的爆炸声。”

  “真的,太好了,真羡慕你啊。你难道不想让我分享一下你的快乐吗。”

  “当然想哦。”

  “那就赶快把现场的画面给传过来吧。”

  “好的,好的。”董华生打开视频功能,高举起手机首先对着广场上狂欢的人们做了一个360度旋转,然后高高举起手机,对准了天空中不断升腾幻化的焰火。

  “看到了,看到了。太美了。”

  “美吧。告诉你吧,焰火美,我们的红太阳广场更美。可以说,我们红太阳广场的美丽与大气,一点也不比上海的任何广场逊色。”

  “听你这么一说,我还真的想早一点去你们那儿看看呢。”

  “早点来吧,来看看我们美丽的村城。”

  “一定会来的。再见。”

  “再见。”

  焰火晚会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直到快十点才告结束。待到人们散去,负责晚会现场后勤保障工作的人们发现,他们为晚会准备的十几万瓶各种饮料,居然还有几万瓶的富余;他们准备的饼干蛋糕等食品富余的更多。有些人担心的,不用自己掏钱了,人们的消费会毫无节制甚至会造成浪费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更让人惊奇的是,负责晚会后进行卫生大扫除的人们,居然发现,偌大个广场及广场四周的向阳路,居然没有一个被人们随意丢弃的饮料瓶,人们喝完的饮料瓶,也都很自觉地把它们送了回去,也没有发现被人们随意抛弃的糕点饼干等包装袋或纸片之类垃圾,就连小小的瓜子壳你也很难找到。就像这里不曾发生过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抑或,就像刚刚有人仔细地做过了清洁卫生。这当然不是人们没有吃过诸如花生瓜子之类,而是由于人们很自觉地把它们装进了纸袋或包装袋里,然后丢弃在了垃圾桶里,而并没有谁随意把它们丢弃在地上。这些当然和人们所受的高等教育有关,但显然也和这些年人们养成的良好习惯有关。尤其是,随着人们进入了如此伟大如此灿烂辉煌的共产主义社会,人们的思想行为都迅速得到了升华。是的,一定是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