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晋朝崛起之遣兵徐淮

2019-09-19 10:1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央政府在分裂内战时期,通常仅作为操纵者征战的合法依据。曹操有效操纵东汉朝廷有利于他分化徐州吕布和淮南袁术的联合,他通过朝廷笼络吕布,命令吕布去讨伐袁术,在政治上确实获益,曹操带着刘备、吕布等共同讨伐袁术,孙策又脱离袁术,造成袁术空前孤立,很快被曹操打败,原来依附袁术的黄巾军韩暹、杨奉等也投靠刘备,但是被刘备所杀。刘备不像曹操愿意招抚黄巾军,后来联合汝南黄巾也没能有效合作。

  曹操打垮了袁术后又去攻打张绣,但是面对张绣和刘表联军,曹操仍然吃力,虽然安众小胜,最终退兵又让贾诩计谋打败,只能把攻击方向转向东方的吕布。这时吕布重新和袁术联合攻打刘备,曹操派夏侯惇救援兵败,所以亲自帅主力前往攻打徐州。在徐州的吕布向北联合河内张杨,向东联合臧霸等,向南联合袁术,势力发展很快,曹操自然不能坐视,在198年攻徐州。吕布的力量本来非常强,手下也有陈宫、陈登、陈群等谋士,但是陈登等都通曹,在行动上吕布又不能用陈宫计谋,决策保守迟疑。吕布的盟友张杨出兵响应,但是距离远,远水难救近火。此时的司马朗驻守成皋,这里是防御河内渡河南下的要害,阻挡张杨部。泰山的臧霸等虽然听命吕布,但是吕布坐守不战后,他们也不再积极作战,都采取观望态度。在淮南的袁术经过曹操的几次打击,已经是力量很弱,也无力北上援助。

  吕布在战争初期,陈宫献计利用曹操刚到,逆击可胜,但吕布偏要坚守;在曹操主力都到后,陈宫又献计让吕布帅骑兵在外截断曹操粮道,陈宫守城消耗曹军,但是吕布又听妻言不从,最终被曹军包围围困。曹操围困吕布也一度陷入疲困想要退兵,在荀攸和郭嘉的劝说下坚持下来,并且绝水灌城,吕布欲降被陈宫阻止,最终被部下擒获降曹,刘备鼓动曹操杀了吕布。曹操平定徐州不久,199年二月张杨被杨丑杀死降曹,眭固又杀杨丑降袁绍。在幽州作战的袁绍攻灭公孙瓒,占领了河北大部。此时曹操三个州,袁绍四个州,在实力上曹操弱于袁绍。曹操平定吕布后,派遣督军御史中丞严象指挥刘备等攻袁术,刘备乘机脱离曹操,青州袁谭要接应袁术未果,曹操最终灭袁术。此时袁曹矛盾已经日益激化,为对抗袁绍,曹操把钟繇派去关中笼络当地众将。派遣史焕、曹仁攻占河内,正式和袁绍对立争夺地盘。

  199年曹操帅军一度攻至黎阳,但是因为运输线长而退回。为了缓解运输压力,曹操让司马朗制造船只,并且让程昱和李典两位重臣负责用船运输。刘备在攻灭袁术后袭占了徐州彻底打乱了曹操的部署,曹操决定利用袁绍犹豫不定的弱点,快速先平定刘备。曹操亲率主力攻刘备,很快平定了徐州,刘备投靠袁绍,曹操回兵继续和袁绍对峙,逐步退守官渡。司马懿此时据守的温县老家是曹操和袁绍交兵的交战区,司马懿和常林等都拒绝出仕袁曹,保持观望的态度。

  司马懿在十七岁青年时就被河内的杨俊评价是非常之人,有些声望了,此时已经二十岁的他在温县统领私兵乡党应该是久经战阵,抗击乱兵和草寇有了很多实战经验。常林和杨骏都是在曹操平定河北,任命梁习担任并州刺史后,才出仕曹操,被梁习荐举担任县长的,此时河内士族多数都是采取守御耕读,防御自守的立场,没有卷入袁曹相争。司马懿是父亲在朝廷任职效忠东汉,哥哥在曹操幕府效忠曹操,他自己本人是守御乡土,二十岁都不出仕,两年以后才出任郡吏。常林、杨俊等此时的态度是河内士族的利益出发,在曹操阵营的河内将领有韩浩,地位也不低,担任中护军,和中领军史焕是统帅曹操中军,又是屯田政策的主要倡导者,他们加入曹操阵营应该是不会遭排挤,就算比不上曹操的谯郡乡党,也会重用,袁曹战后都能首任县长也可证明。

  但在袁曹交兵时河内士族都旁观,首先是袁曹在讨伐董卓时驻军河内的杀掠让他们对袁曹疏远,再加上士族对门阀和豪强在地位上的抵触,而且当时加入谁都会立即遭到其对手的报复,结果促成河内士族在袁曹战争期间保持中立。曹操此时和朝廷的关系也日益复杂矛盾,先是刘备逃出自立反曹,再跟着董承密谋反曹被害,许昌的形势也非常复杂,曹操在这种情况下要和袁绍决战,贾诩劝说张绣降曹对减轻曹操压力起到重要作用。虽然门阀和豪族都要代汉建立政权,但是双方也在争夺天下,当时的门阀军事力量要强于豪强,但是豪强联合了司马朗、孔融、颍川士族,又掌握朝廷,在政治上保持优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