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晋朝崛起之士族发展

2019-09-18 14:45: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国古代士族在天子、诸侯、大夫、士的统治阶级四级中排在最后,甚至很多时候被排除在统治阶级之外,在现代更多把士作为知识分子的象征,成为自由职业者、教师、作家等类型阶层,或者最多当成基层官吏。司马氏虽然祖上殷王司马卬是汉朝开国忠烈,是汉朝阵亡级别最高的将领,是仅有的在楚汉战争中阵亡的刘邦阵营藩王,但是其家族本身在西汉情况几乎没有记载,世官待遇是司马迁家族的关中司马氏,甚至司马卬子孙连诸侯地位都没有,可见关东司马氏仍是士族基层,不排除部分人达到九卿等朝臣的大夫地位。西汉开国皇帝刘邦是亭长,也是士族,对比东汉著名士族陈寔,就是从寒微到亭佐,再到督邮,然后升亭长。刘邦的亭长比督邮都高,但是东汉刘备任县长比亭长高,却遭依附宦官权势的督邮欺负,可见东汉末政治混乱腐败黑暗严重。

  东汉时期的士族是属于进步阶层,甚至豪族进步人物李固、陈蕃等都以士族的荀淑为老师,荀淑的官职比两人低,但在学术方面是领袖地位,陈寔出身寒微,最高也仅担任县官,但是同样是学术领袖,成为士族在当地的重要领袖。士族在学术方面的领袖地位是私学家学繁盛的体现,著名的私学家学领袖还有马融、郑玄、贾逵等很多,这是因为东汉统治者的官学主要被官方图谶学垄断,太学等官方学术机构仅研究图谶迷信,对其他学术研究忽视,造成很多要学习经学和六艺等学问的士人都转向私学家学世家,这也是后来士族力量逐渐强大的重要原因。司马懿家族是兵学世家,主要研究兵学,到高祖这辈因为太尉司马苞在朝廷领导军事,司马钧能出仕,甚至担任了外戚邓骘的幕僚,最高升任征西将军。

  因为羌族叛乱的战争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到司马氏家族学军事,司马氏家族势力提升也是在这一背景下,逐渐成为士族的军事领袖地位。在东汉末司马氏家族已经有司马量和司马儁两代郡守,从司马朗帅领家族在战乱中投奔姻亲赵威孙也是军事将领看,司马氏家族在当时主要门生和姻亲是军人为主。司马防这代是从京兆尹能升入朝廷中央任治书御史,类似现代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地位,司马氏不仅在兵学领域,在法律行政领域也产生影响,荐举曹操出仕,体现司马氏在当时和豪族地位的曹氏至少关系友好。在东汉末的战乱中,儿子司马懿仍在游学到胡昭那里学习,司马朗督促兄弟们努力学业,可见司马氏在当时治学能力,比起当时腐朽的统治阶级贪图享乐、欺压百姓、争权夺利要进步。这时期另外两家在后来产生重要影响的士族荀氏和陈氏的势力也逐渐发展壮大,但是主要仍在地方。士族进入中央朝廷的很少,即使少数能联合豪族进步力量入朝为官,也在宦官发动的党锢中被排挤打压,其中著名的杜密、羊续、蔡邕、孔融、何颙、范滂、荀昱等名士遭迫害,士族主要仅是在乡里品评人物为主,像著名的许氏兄弟等,在朝廷仍是外戚宦官和门阀豪族势力垄断。

  司马防在士族是极个别能在朝中为官的,尽管是地位不高,还是和宦官豪族曹氏友好,但是主要不是因为投靠宦官集团,而是因为司马氏作为军事世家在军队中的影响力,司马苞、司马钧等很多司马氏在战争中的功绩和声望。司马氏在民众中拥有很高的影响力,钜鹿太守司马直坚决反对盘剥百姓,死谏反对卖官,连汉灵帝都只能顾及天下影响暂停了卖官。司马氏在东汉末军队和民众中的声望是很高,形象最佳,却没能受统治阶级重用,这和当时士族整体都在遭到排挤是相同命运的。东汉中后期战乱不断加剧,官方统治者不可能靠图谶迷信战胜叛乱的异族,打退异族,往往更多地要依靠兵学世家司马氏和孙氏,治理朝政也需要依靠士族政治、文化、经济等学术,这也决定东汉统治阶级在排挤打压士族同时,也多少会任用些各类士族,司马防在兵学法律之外又以研究《汉书》而闻名,也能获得东汉最高统治者的青睐。

  江东的士族在东汉的地位特殊,在东汉末期北方的割据势力很多都是门阀和豪族建立,仅江东割据多数是士族建立,孙氏和司马氏都是兵学世家,祖上没有三公诸侯,典型的士族靠军功上升。周瑜出身洛阳令家庭,和司马氏相仿也有同姓亲戚当过太尉,但本家是士族。陆逊家庭和江东主要大族几乎都是士族人家,另外鲁肃、吕蒙等都是出身士族,朝廷里没大官没有门阀豪族背景,所以在东汉是被边缘化最重的,不比北方士族至少靠近京城,受中央政府影响多些,江东士族乱世最容易产生自立倾向,建立士族割据政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