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申鹏: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2019-09-22 09:32:22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我从前很爱看丧尸电影。

  主要是因为《生化危机》这部作品,裹着窗帘的爱丽丝从浴缸里爬起来,是我童年的美好回忆,而保护伞公司地下的各种“活死人”,爬来爬去的“舔舐者”,以及激光隧道中的肉体切割,是我童年阴影。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后来这部片子烂尾了,米拉越来越老,也越来越丑,我就去玩《生化危机》系列游戏,去玩《寂静岭》,去看《僵尸世界大战》,去追《行尸走肉》,去看《我是传奇》。

  我发现资本主义国家对“丧尸题材”真是情有独钟,做游戏,拍电影,都喜欢打僵尸,要么是铁血男人打僵尸,要么是美貌妹子打僵尸,总归是超级英雄拿着各种武器虐杀僵尸。而且总是打不完,越打越多,主角团队还得送一波人头,才能解决问题。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我就很不能理解,资本主义国家难道不知道自家现代军队的火力有多强吗?都不用现在的水平,让二战美军来一波火力覆盖,可以洗的一个城市寸草不生,哪里还有什么僵尸存在。

  这丧尸也是奇怪,明明没有什么战斗力,干什么都得用牙齿咬,无组织无纪律没文化,也没有什么自我意识和战术战略,偏偏攻城掠池无往不利。政府、警察、军队都束手无策。

  你说你们创造“丧尸”这种文学形象的意义在哪里?有什么现实寓意?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后来我渐渐长大,有了丰富的人生经历,读了很多书,见了很多事儿,终于把理论和现实结合了起来,创造了一门学问,叫做“丧尸经济学”。这门学问还不是很成熟,如有不合理之处,还请见谅。

  首先,丧尸往往发生在资本主义极其发达的地区,这种地方,几乎没有政府,或者政府只是傀儡。我们还以《生化危机》举例,在生化危机中的美国,有个“保护伞公司”,这个公司,几乎囊括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医药、能源、安保、传媒所有领域,他们甚至还养了一支水平极高的精英特种部队,比政府的警察军队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可以说——“他们把世界装在自家的兜里”。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然后,丧尸来自于一种“T病毒”,这“T病毒”本来是一位科学家发明用来治疗自家女儿的瘫痪的,结果被保护伞公司买断专利,甚至连人一起买断,由此可见,资本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只要有钱,就可以聚集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替你服务。

  这个救苦救难的“T病毒”,到了资本家手里,就变成了批量制造丧尸的“丧尸病毒”,可见“X世界把人变成鬼”。马老爷子说过——资本为了牟利,能够卖出绞死自家的绞索,他们眼里只有商业价值,并没有人性,在他们看来——丧尸很好嘛,不用吃饭,木得感情,简直就是低成本低能耗的永动机!如果这群丧尸可以用某种办法操控,让他们听话,千千万万个丧尸,就会成为流水线上不拿工资,不用休息的奴隶,成为不知痛苦,不知死活的战争机器。机器人还要充电呢,丧尸只需咬人就行。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你想想,那些托拉斯们见到这一幕,得多么开心?简直就是未来已来!

  他们不会同情丧尸的处境,因为他们是丧尸啊,是会动的死人啊,和死人讲什么人权?他们连房子都不用住,可以直接塞在笼子和集装箱里。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他们只是资源和工具。如果控制不了,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是一个资本大于政府的世界,资本家可以高墙深堡,住在漂亮的大别墅里,笑看人间烽烟四起。丧尸们一没有智商,二没有金钱,三没有多管加特林,但是资本家们有啊,他们可以坐在漂亮的阳台上,喝着红酒泡着妞,再用加特林扫射丧尸,这就是“丧尸英雄片”的精髓。

  你想想,为啥《生化危机》电影中,每一次都无法平息丧尸之乱?因为电影中根本没有正经的政府,或者说政府等于不存在。全是资本家和资本家之间的勾心斗角、阴谋博弈,没有人想要消灭病毒、拯救人民,都想着这玩意儿奇货可居,我得捞一笔。

  如果这是一个政权大于资本的世界,动用国家机器,提前组织动员人民,建立隔离区,迅速进行扑杀、焚烧、清洗、掩埋,迁移民众,做好防疫工作,集中所有顶尖生物学家、物理学家、武器专家,限定12小时内解决问题,不用多久,疫苗就出来了,特效药也会出来,针对性的武器也会研发完毕,最后就是一边倒的碾压。从疫情爆发到解决问题,可能范围都不会出浣熊市,这件事情就被消灭于无形了。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而所有丧尸爆发的地方,都是政府力量辣鸡的地方,《僵尸世界大战》中开个了恶毒玩笑,说全世界都被僵尸病毒感染了,只有某国分毫无伤,因为某国行政能力极强,实现把全国人民的牙齿都拔了,僵尸靠咬人传播病毒,牙齿都没了,堪比釜底抽薪。实际上,资本主义导演和编剧们想象力匮乏,费拉不堪,所以才会开这种恶毒愚蠢的玩笑。对付僵尸,一个有着成熟基层组织的国家,都可以轻易解决。

  世界上乱七八糟的地方,往往都是资本财阀太强,而政府太弱。

  当代某大老板说过:

  【“某地的情况恰恰是极端资本主义造成的,大资本家们挣了非常多的钱,连小报亭、地下停车场、咖啡厅很多都是他们掌控的,拿走了太多的利益,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少钱,很多人生活水平很低。”】

  丧尸都是些什么人?其实都是些可怜人,公司里的文员、码农、工程师、街头茶餐厅的服务员、小区门口的保安、送快递的年轻孩子。这些人,要么是保护伞公司的员工,要么买着保护伞公司的产品,要么享受着保护伞公司的服务,总之,这些人的一生都和保护伞公司拴在了一起。在一个垄断资本主义的世界,这些人注定是越来越穷,过得越来越差的。《马太福音》说过——“赚钱的,要让他多赚钱,穷人,不但要让他继续穷下去,还要把他剩下的几个铜板抢走。”保护伞公司的资本家绝不会网开一面,他们会把这些人剥削至渣,连最后一个铜板都不剩下。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你说这些人,住没地方住,活得也没有人样,这辈子把下辈子的钱都花了,早已失去了希望,你说他们还能干什么?还不如丢掉人性,丢掉尊严,接受“T病毒”,彻底变成一具具丧尸,张牙舞爪,去攻击那些还没有疯掉的同类,让大家都疯起来,大家就没有区别了。

美国电影为何喜欢表现“丧尸”?

  资本主义世界是会爆发经济危机的,爆发经济危机后,资本家是要消灭生产力的,直接消灭生产力,太残酷,因为一条条都是人命;但消灭丧尸就没有心理障碍了,因为他们都是“活死人”,不是人嘛。

  【申鹏,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平原公子”,原标题《“丧尸”是个什么东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