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逐渐被掩盖掉的寄生真相被韩国电影《寄生虫》揭开了吗?

2019-08-27 14:43:07  来源: 三秦学子君   作者:雨一直下
点击:    评论: (查看)

  图片源自网络

  文/雨一直下

  提到寄生,你会想到什么?

  动物身上的跳蚤?电影中恶心的怪兽?

  有没有想过自己?其实是最大的寄生虫?

  恐怕几乎没人会这样想自己。

  可电影《寄生虫》其实就是在写人类自己。

  穷人寄生在富人身上,富人也亦然。

  寄生关系是什么?

  两种生物共同生活,其中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受害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给受益者,这种关系称为寄生。

  电影中展现的受害者是富人,受益者是穷人。

  穷人一家绞尽脑汁赶走了富人家的司机、女佣,让自己的亲人来到富人家的别墅工作,过着比从前优越百倍的生活,享受着富人提供的优良工作环境、高额工资,甚至当富人不在家的时候狂欢,好似自己成为了别墅的主人,轻而易举的取代了宿主的位置。

  

  然而,对于富人来说,一旦家里没有女佣,整个家就变成了垃圾场,没人洗衣做饭打扫,富人的衣服都会馊掉,这时的富人对于穷人有强烈的依赖,实际上就是寄生。

  其实,穷人并非不能像富人一样,展现出优雅、高贵的模样,喝着高档红酒、品味高雅音乐,可现实生活中他们为什么不能?为什么富人总是显得游刃有余,而穷人却是匆匆忙忙?

  归根到底还是“钱”

  因为有钱,富人可以买得起美国进口帐篷;因为有钱,富人可以住着好几百平米的大别墅,外加大花园、大游泳池;因为有钱,富人可以请得起私教、女佣、司机……

  反观穷人:

  因为没钱,穷人连一顿像样的饭菜都买不起;因为没钱,穷人只能寄居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连WIFI都开不起;因为没钱,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只能当兵……

  

  穷人从一出生就注定着失败,他们不掌握富人的人脉资源地位,他们除了自己的双手什么都没有。似乎除了富人给他们提供工作之外,再也没有任何出路。

  但,事实的真相果然如此吗?

  还记得《红楼梦》中,几乎所有场景都是在描写荣宁二府的奢靡生活,整个田庄每年大部分收成都提供给了府中人的生活。两府加起来人口有两千左右,麝月(府中丫头)也说贾家内外一两千人。

  第六回刘姥姥来前,介绍荣国府就有三四百丁,丁只代表男子,女子只会更多,加上老人孩子,光荣国府一千人都挡不住。府中除了主人,还有大量的丫鬟、下人,然而这些人的一切生活都是为了给主人家提供服务的,除此之外,别无他用。

  

  当府中有重大盛典的时候,就会有别家的进贡送来,在乌进孝进贡时,礼单上写着:“大鹿三十只,獐子五十只,狍子五十只,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光猪都有5种品类,这些东西,得要多少人的劳动才能换来。

  这背后都是一个个平民百姓的血汗啊!

  真是府中不知府外苦。

  封建社会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出谁是寄生虫,谁又是为寄生虫提供营养物的人。

  那时的劳动者创造的一切都被地主无偿占有了。

  到头来只能是卖儿卖女,给大户人家当丫鬟、下人。

  到了电影《寄生虫》中,富人吸取穷人血汗这件事似乎被颠倒过来了,好像穷人才是最大的寄生虫,完全依附在富人身上汲取养料。

  男主角金基宇(儿子)通过好友提供的机会,成为了富人家大小姐的英语教师,紧接着一家人就像开挂一般,利用非凡的演技,逐个进入富人家的别墅工作。

  女儿金基婷将自己打造成高学历精英,在绘画方面拥有超高建树,从而成为“小印第安迷”——主人家小儿子的艺术教师,父亲金基泽成为司机,母亲朴忠淑成为女佣。全家人通过“完美的计划”摆脱了原先的半失业状态,寄生于富人的家庭。

  这一切的改变全都源于富人的慷慨和善良,要是没有富人的录用,他们还是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折着披萨盒子,忍受着醉汉的骚扰。

  

  这让我想起了当下的很多服务行业,尤其是为所谓的“宿主”提供服务的行业,似乎也是这样的逻辑。按摩店的技师,高档酒店的服务人员,不都是依靠有钱人的支持,才有碗饭吃。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媒体上,某些大佬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自己为某个地区提供了多少就业岗位,带来了多高的GDP增长。

  老板给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员工给老板干活获得薪水。

  工人寄生于资本家,而工人就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寄生虫——不求上进、贪图享乐、素质低下。

  可我们不禁要问,工人真的如此不堪吗?

  工人没了资本家真的不能活吗?

  真的是资本家为工人提供了寄生环境吗?

  其实,完全错误。

  

  一个工厂,没有资本家存在,工人照样可以干活出产品,可一旦没了工人,整个工厂的运作都会停止,就算有再多的资本家也不能让工厂运转起来。

  其实,不能离开工人的是资本家。

  最能离开资本家的反而是工人。

  工人并不是懒惰导致的贫穷,他们每天很努力的干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用劳动创造价值,可为什么即使每天工作20个小时,他们依然一贫如洗?

  不是什么所谓的资本是弱者,资本家被工人剥削。

  相反,是资本家攫取了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让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工人工资所对应的时间。

  

  这是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也是从封建社会到现代社会以来,逐渐被掩盖掉的寄生真相!

  当富人对穷人赤裸裸的剥削关系变成了富人为穷人提供优质工作的雇佣关系,似乎富人不再寄生于穷人,而穷人却寄生在富人身上。

  可是,当我们剖开浮华美丽的躯壳,发现的竟是肮脏浑浊的肉体。

  那时候,你会发现:

  富人从头到脚都寄生在穷人身上的事实,依旧没有改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