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回顾武汉经验,温故而知新

2022-04-25 15:54: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疫情爆发近两个月了,与之同时发生疫情的深圳、吉林省都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上海外溢到全国各地的散发疫情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没有发生大规模扩散。这都是坚持动态清零的成效。

  上海的疫情虽然见到了放缓趋势,好像距离实现社会面清零还有较大距离。从全国的疫情看,还有明确的从上海外溢的情况;现在全国支援上海物资,可是疫情下,食品、蔬菜供应短缺、高价等问题,虽有缓解也还没有完全解决。回忆当年武汉、湖北抗疫:疫情发生突然;没有抗疫经验;正赶上春节,疫情外溢的几率更高。可是武汉、湖北的阻击战仅用了76天就大获全胜。经验是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原则,贯彻“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西医结合”……的统一部署。绝不允许任何人违背党中央确定的原则,绝不允许任何人违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上海疫情到5月中旬能达到武汉那样吗?从现实情况看,难。

  控制住上海疫情才能有效的控制全国疫情,道理简单,上海有2500万人,各方面都与全国有紧密联系,往来不断。但是上海还没能彻底控制住疫情,许多企业开始恢复生产。所以,只有上海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并能确保阳性感染人员不外流,全国各地防控工作就完成了一大半。如果上海疫情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且不能彻底控制外溢,那,全国必然就会继续现在的状况,说不定哪个城市产生疲惫感或政治、思想放松、马虎,就会发生比较大面积流行。

  温故而知新。回忆处理武汉抗疫时的全部认识、措施、办法,处理上海疫情的情况还是与处理武汉疫情有不同之处。吸取处理武汉抗疫的全部经验、教训,应该对解决好上海抗疫有大帮助。否则,物资供给再多,也难解决食品、蔬菜供应短缺、高价等问题。张伯礼同志,再努力也难解决中药进入预防渠道,降低感染率,也难解决危重患者的救治。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