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代阿Q:拜耳用种子击杀俄罗斯是自找麻烦

2022-04-20 15:13: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当代阿Q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多半辈子生活在农村,工作也主要在农村,且又是农业类专业毕业。对农业不敢说非常精通,但起码比那些所谓的砖家实战经验丰富的多。

  今天网问德国拜耳公司,要用其农业种子手段击杀俄罗斯的种植业。作为世界主要粮仓的俄罗斯,是否真如网间所担忧的缺乏了拜耳的甜菜大豆种子,俄罗斯的种植业真的就面临了灭顶之灾呢?我的看法恰相反,是德国拜耳公司的种业若真的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那拜耳公司的种业真离死不远了。

  俄罗斯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重要粮仓之一,其决定因素不是拜耳的种子,而是其广袤肥沃的黑土地。俄罗斯的黑土地离开了德国拜耳的种子,或许一时产量受点影响,但俄罗斯的黑土地上还可以种其他公司的种子,或者改种俄罗斯国内自己产的其他作物种子,可拜耳的种子离开了俄罗斯的黑土地就什么也不是了。只要略微有点农业技术常识的农民都知道,种子那玩意都有一定的适用生产地,拜耳为俄罗斯繁殖的种子,其他地区未必适用,即便适用也没有那么大的面积。难道拜耳种业的种子会留下自己下崽吗?农业上记住一个铁律,是种子离不开土地,而不是土地离不开种子。种子离开土地只能做商品粮用,商品粮与做种子用的经济价值差别是几倍,懂农业的都可以去计算。况且很多杂交种子,若缺乏种子即便是用原粮做种子也是可以的,所差的是作物的整齐度,抗病性及产量,肯定有所差别,但没有砖家夸张的那么大。缺乏拜耳的种子,用原粮做种子,总产量差10%,至20%顶上了天。况且世界上不是只有拜耳生产哪类作物的种子,其他种业公司一看拜耳让出那么大一个市场,高兴还来不及呢!再说拜耳也不会傻到有钱不赚,非逼着俄罗斯再找种源,拜耳的表态只是政治正确,具体到某个公司政治正确是不能当饭吃的。

  当然德国拜尔公司,除了种业业务外,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拜耳是以化工技术见长,化工产品才是其主营业务收入,所以缺了俄罗斯的黑土地用的那点种子,拜耳公司也不会垮台。但资本的逐利性,拜耳公司也未必愿意拱手让出俄罗斯种业这个大蛋糕。经济制裁历来都是双刃剑,但长期看资本未必愿意陪着政客制裁。网报俄罗斯今年的种子90%已经完成了交易,要制裁也是明年的事。明年世界是什么局势,大家还制裁俄罗斯吗?这还是个大大的未知数。再说到明年一般而言,俄罗斯种子缺口早就被国内或国外其他种业公司补上了,弄不好美国的种业公司会率先抢占俄罗斯这个大市场,

  透过德国拜耳公司这通制裁,由此反思西方资本是不可靠的,由此可能推动中俄经济与西方相当程度的脱钩。

  举一例可以说明,俺观点的成立,被美欧制裁多年的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家,那个国家因为西方的种子而饿死人了,不是都生活的活蹦乱跳吗?更何况是土地广袤的俄罗斯呢?

  俄乌之战下的美欧表现,把比较优势理论的世界产业分工经济格局的幻想彻底打碎了。看来经济产业也是有阶级性的,科技是有国界的,欧美的科技永远不会完全属于第三世界国家的。亚非拉第三世界小朋友,只有相互抱团才能活的有棕尊严。

  【文/当代阿Q,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