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

2022-04-19 17:54: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上有一些网友在争论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的问题,有的认为俄罗斯是帝国主义国家,有的则认为俄罗斯不是帝国主义国家。那么,俄罗斯究竟是不是帝国主义国家呢?下面,谈谈本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一、什么是帝国主义?

  要搞清“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什么是帝国主义?

  什么是帝国主义?一般认为,帝国主义亦称“垄断资本主义”或“现代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最后阶段,它依靠资本输出,使用其他国家劳动力,以便本国赚取利润。

  列宁认为帝国主义阶段的经济具有下述特征:生产和资本的集中高度发展,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融合为金融资本,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也已形成;最大的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领土分割完毕。

  从以上介绍可以看出,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最本质的特征有两个:一是资本主义经济在国内形成高度垄断,二是对国外实行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有人认为帝国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对外实行侵略扩张。我的看法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之后,必然会对外实行侵略扩张,但并不是所有对外实行侵略扩张的国家都是帝国主义。例如,13世纪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1970年代侵略柬埔寨的越南,就不是帝国主义国家。因此,对外实行侵略扩张不是帝国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还有人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曾经将前苏联称为“社会帝国主义”,这该如何解释?我认为,当时的苏联在国内搞修正主义,对外奉行大国沙文主义,搞强权政治,后来又与美国争霸,这些行为与帝国主义如出一辙,但前苏联在本质上还不是帝国主义国家,而是搞修正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外采取了帝国主义的某些做法。所以,我们才将前苏联称为“社会帝国主义”。

  二、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

  前面说过,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最本质的特征有两个:一是资本主义经济在国内形成高度垄断,二是对国外实行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用这两条去进行衡量,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国家呢?

  据我所知,目前俄罗斯国内实行的基本上是资本主义经济,也出现了一些寡头和经济垄断现象,俄罗斯也有对外投资,但是,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与美英法德等帝国主义国家还不完全相同。一是俄罗斯的国有经济成分占比较高,目前在所有经济成分中大约占40%至50%;二是俄罗斯虽有对外投资,但总量较小且主要是在独联体国家,不像美英法德等帝国主义国家那样,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所以,我认为,目前俄罗斯虽然基本上属于资本主义经济,也具有一些垄断资本主义的成分,但还没有完全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因此俄罗斯目前还不是帝国主义国家。

  至于说到对外侵略扩张的问题,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具有对外奉行大国沙文主义,搞强权政治的传统,但在沙俄时期、前苏联时期以及现在的俄罗斯,其表现是不同的。在沙俄时期,是赤裸裸的对外侵略扩张,完全属于帝国主义行径;在斯大林时期,主要是搞大国沙文主义,但在二次大战时解放东欧诸国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在勃日涅诺夫时期,搞“有限主权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都是搞强权政治,属于帝国主义行为;现在的俄罗斯,多次以武力解决与领国的纠纷,也是搞强权政治的帝国主义行为。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现在的俄罗斯还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但存在着搞强权政治的帝国主义行为。

  三、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反霸斗争中俄罗斯是我们可以联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关于这次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不是侵略?我认为,如果孤立地看,可以说是侵略,但这也是在美国西方逼迫打压下俄罗斯被迫采取的反抗行为。前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由于俄罗斯具有较强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又不愿对美国俯首称臣,美国便将其视为对自己全球霸主地位的严重威胁,千方百计地想削弱俄罗斯。北约连续5次东扩,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安全空间,这本质上也是一种侵略扩张行为。所以,要说“侵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小侵略”是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大侵略” 造成的,如果只看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小侵略”,而没有看到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的“大侵略”,我们就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我认为,现在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反霸斗争中俄罗斯是我们可以联合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日益感到中国已经威胁到其全球霸主的地位。2017年,美国政府正式宣布中国是美国在世界上的主要对手,由此开始,不断加大对我国封杀打压的力度。美国这样做,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因此,我们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与美国霸权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从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来看,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具有明显的优势,美西方的这种优势,在这次俄乌冲突中非常清楚地表现出来。因此,我们要想取得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斗争的胜利,就必须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泛的国际反霸斗争的统一战线,其中也包括俄罗斯。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当时在双方激烈争夺中出现了苏攻美守的战略态势。美国为了维护其在全球的霸权地位,调整对外政策,在亚洲实行收缩战略,打开中美关系大门,谋求从印度支那脱身,以集中力量确保欧洲重点。针对这一情况,毛主席提出对待美苏这两霸,要在原则上坚定,在策略上灵活,现在美苏两国都急于打中国牌,因此我国可以利用两霸之间的矛盾获得战略主动的优势,两霸总要争取一霸,不能两面作战,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做好随时打战的准备。

  1973年,毛主席在会见基辛格时提出,只要目标相同,我们不损害你们,你们也不损害我们,共同对付苏联霸权主义。希望美国跟欧洲和日本加强合作,要搞一条横线,就是美国、日本、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欧洲。这就是联合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 “一条线” 战略。

  毛主席提出的利用两霸之间的矛盾获得战略主动优势的思想,指引我们减轻了苏联对我国的威胁,改善了我国的安全环境,确保了国家安全。今天,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对于我们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仍然具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美国是一个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既然当年我们能够联美抗苏,为什么今天就不能联俄抗美呢?更何况俄罗斯又是我们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斗争可以联合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所以,对于我们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来说,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并不重要,只要俄罗斯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我们就应该与俄罗斯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美国西方对我们的围攻。

  如果让美国西方封杀打压中俄两国的企图得逞,受害最大的是中俄两国的劳动人民,美国霸权主义也会在世界上更加嚣张。因此,夺取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斗争的胜利,符合中俄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有人认为,我们如果支援俄罗斯,万一俄罗斯将来力量强大了,就会对我们中国构成威胁。

  我认为,这种顾虑可以理解,但不能成为我们在反霸斗争拒绝与俄罗斯联合的理由。这是因为:

  第一,面对美国西方的围攻,中俄两国无论哪一个国家单打独斗,都没有胜算,只有中俄两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才能打败美国西方对我们的围攻。

  第二,俄罗斯是我国的近邻,我们需要一个与中国友好的俄罗斯。如果我们在反霸斗争拒绝联合和支援俄罗斯,就会破坏中俄两国关系,而在当前美国把中国作为其在世界上的主要对手的情况下,这样做是愚蠢的。

  第三,如果将来俄罗斯的力量强大了,真的对我们中国构成了威胁,我们完全可以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有效加以应对。

  第四,我们与俄罗斯的联合也是有原则的,这就是“有理 、有利、有节”的原则。“有理”就是坚持正义;“有利”就是对我有利,不损害我国的利益;“有节”就是要行之有度,该合作的合作,不该合作的就不合作。

  综上所述,现在对我们来说,俄罗斯是不是帝国主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当前的反霸斗争中俄罗斯是我们可以联合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必须与俄罗斯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美国西方对我们的围攻。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