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早就被禁用的“退热神药”安乃近惊现推荐榜:对于某些建议,一定要仔细甄别

2022-12-14 09:26:17  来源: 针砭药石公众号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络上各种推荐满天飞,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其中不乏权威专家或媒体背书。

  然而,笔者还是要说一句,无论是哪种推荐,最好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做一甄别。极端而言,哪怕你是个极端中医黑,也没问题,只要别吃药吃坏了就好。就这人人可能成为“阳过”,大家处于普遍焦虑和茫然的情形下,胡乱吃药可能比不吃药带来的危害都要大。

  是的,权威有时候也并不那么靠谱。

  举例来说,某直辖市卫健委推荐的108中中西药产品,相信许多读者都在各个权威媒体看到过,有的文章叫《108种!官方发布新冠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的确有够权威。

  然而,这其中竟然还有早就被国家药监局给注销的药,那就是曾今的退烧神药“安乃近”。

  提起“安乃近”,相信60-80后的人都不陌生,它可以算得上是上一代的“退烧神药”了。

  但是,这个药,2020年3月17日就已经被国家药监局给注销了。

  其理由是,经过仔细评估后,认为安乃近相关品种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收益,因此决定禁止使用此药。

  安乃近虽然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但副作用比较大。比如,它可以导致患者的粒细胞缺乏症,严重的话可能有生命危险;还可引起类似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另外,安乃近可以导致渗出性红斑、荨麻疹等过敏反应,严重的话可能出现表皮松懈症以及剥脱性皮炎;个别患者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严重的可引发死亡。

  其实,早在2008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通报中就有安乃近的不良反应,里面其相关用药事故92例,其中过敏性休克11例,死亡7例。

  迟至禁用通知发布的次年11月,安乃近片被注销,相应产品在药店被下架,当时许多媒体还做了报道。

  然而,现在这个药尽然又进入了第一批推荐名单,真是奇也怪哉。

  要说是一个偏远乡镇的老医生,因为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原因,还在推荐这个药,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个主管卫生的部门,直接推荐一个市面上已经不存在的,被禁用的药,这真的就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了,这究竟算是法盲还是算不学无术?

  这种推荐,真的是让我们这些非医学专业人士无语。

  那怎么办?只有交叉对比不同类比的推荐,同时抓住一些可以的点去猛查资料。然而,毕竟非专业出身,的确还是不容易发现疑点。两难啊!

  化繁就简的办法,一是就西药而言,只认目前推荐最多的那几款解热镇痛药,同时了解其成分和作用,严格按使用说明书来给药,不随意增加频次和药量,同时避免不同药物联用带来的毒害;二是,如果能认可中药,也可以仅用中药,可以备上一些不同类型的中成药,然后按照症状给药,具体可参见《病毒来袭,中医如何应对?》,以此避免胡乱用药造成可能的肝肾损害。

  这是本号作者徐长卿最近治疗相关病症的一点观察和感受(节选):

  1、这几天的新冠,传染性极强,一个着了,一家都要着,基本跑不脱;2、中医真的很有效,伤寒、温病,新冠并没有出这个范畴。有很多患者反而非常典型,就像照着书生病的,再次体会到《伤寒论》的伟大;3、这个病毒绝不是小感冒,很多人都症状很重,高烧不退,浑身疼痛,乏力,咽痛,都有;4、……我治的患者的,大部分是打了两针的、打三针的,一针没打的,也有十来个,用中药恢复起来也挺快,目前我没有遇到高龄基础病的患者,没有遇到重症……

  这,其实也用实践再一次说明中医对这个病症非常有效。是的,病毒再怎么化身万千,引发的症状各有不同,但依然没有跑出外感病的范畴,而这正是中医所擅长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