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防治建议》

2022-12-12 17:49:49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刘海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为更好地配合国家防疫措施,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结合疾病特征与四川地区的气候、人群体质特点,参考国家及各省诊疗方案,成都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研究形成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防治建议,为实现更加科学精准防控提供成中医方案。

  一、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医认识

  目前,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株,其隐匿性强、传染性强。结合冬季的气候特点和新近病例的临床特征,符合“风湿疫毒”的特点。患者感染后可能无明显症状,或仅有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全身酸沉等症状,少见典型肺炎表现,预后较好。

  二、居家中医药防治

  (一)中医药治疗

  (1)无症状感染者

  适应症:临床无特殊症状,核酸检测为阳性。

  治法:扶正透邪,理气化湿。

  组成:生黄芪20g,枇杷叶15g,藿香15g(后下),薄荷10g(后下),金银花15g,陈皮10g,茯苓15g,生甘草5g。

  (2)轻型和普通型

  初期

  适应症:无发热或低热,咽痛,咳嗽,苔白,脉浮。

  治法:疏风解表,宣肺化湿。

  组成:荊芥10g,防风10g,北柴胡15g,连翘15g,藿香10g(后下),桔梗10g,前胡15g,茯苓15g,陈皮10g,生甘草5g。

  加减:若恶寒身痛者,加羌活10g,葛根15g,白芷10g;若发热甚者,去荆芥,柴胡量至20g-25g,加黄芩15g;若咽痛,加马勃10g,玄参10g,板蓝根15g;若咳嗽痰多,加瓜蒌皮15g,陈皮15g,竹茹20g;若平素体虚,伴疲倦乏力,加太子参15g。

  中期

  适应症: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痰或黄或白,口渴,汗出,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理肺止咳。

  组成:麻黄10g,石膏30g,金荞麦20g,桔梗15g,前胡15g,黄芩15g,瓜蒌皮20g,枳壳15g,陈皮15g,苦杏仁15g,法半夏15g,生甘草5g。

  加减:若咳痰黄稠,加瓜蒌仁15g,浙贝母15g,鱼腥草30g;若胸痛,加枳实10g,郁金15g,佛手15g;若咳吐腥臭黄痰,加芦根30g,桃仁10g,冬瓜仁30g。

  恢复期

  适应症:疲倦,食欲不振,或味觉减退,微咳,舌苔腻。

  治法:益气运脾,宣肺化湿。

  组成:党参15g,藿香10g(后下),蜜枇杷叶15g,芦根20g,苦杏仁15g,陈皮15g,茯苓10g,生甘草5g。

  (3)注意事项

  煎服法:以上建议处方,药物用冷水浸泡20分钟,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20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约150ml,一日三次,一日一剂;儿童服用量可酌减。有基础疾病者,要兼顾基础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加重,甚至发展为重型/危重型者,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中成药以对症治疗为主,优选具有疏风、解热、止咳、化痰、利咽为功效的药物。

  (二)中医药预防

  生黄芪15g,炒白术10g,薄荷10g(后下),防风10g,紫苏叶10g,茯苓10g,生甘草5g。

  煎服法:加水1500ml,泡10分钟,熬20分钟,熬1次,浓缩成600ml,代茶饮。儿童酌情减量:7-14岁,一日两次,每次约50ml;3-6岁,一日两次,每次约25ml。建议连续服用3-5天,孕妇请在执业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三、居家调护建议

  《素问·刺法论》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增强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是避免传染的内在因素,而有效地避免接触新冠病毒是防止传染的外在因素,是谓“避其毒气”。

  (一)空气清新

  (1)熏蒸处方:板蓝根10g,石菖蒲10g,贯众10g,金银花15g,苍术10g,薄荷10g(后下)。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浸泡10分钟,小火煎煮30分钟,浓缩药液 150ml。将处方药液加入空气加湿器中熏蒸,每天1-2次。

  (2)香囊处方:藿香10g,肉桂5g,山奈10g,苍术10g。

  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

  (二)穴位保健

  (1)穴位按压:可采用穴位按揉的推拿手法。揉按的穴位可选用足三里、中脘、气海、关元、涌泉等,在相应的穴位上用手指指腹按住(一般用大拇指),以前臂用力来带动指腹做轻柔和缓的摆动,动作应协调有节律性,每穴可按揉操作50-100次。每日早晚可按揉以上穴位各一次。

  (2)艾灸:推荐选择足三里、气海、中脘、关元等,用点燃的灸条悬起于穴位上方3厘米左右处施灸,也可采用艾灸盒施灸。每个穴位灸20分钟左右,以施灸部位对温度耐受为度。可以每天灸1次或隔天灸1次。

  (三)中药足浴

  中药足浴主要是借助药物有效成分作用,直接刺激足部穴位及表层皮肤,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温通经络。推荐浴足方:桂枝、荆芥、川芎各30g,艾叶、松节各15g,红花、当归各10g,白芷5g。共煎煮,取温热药液浴足,可活血通络、散寒除湿。

  (四)饮食调护

  根据体质特点,采用不同的食疗方法。如平和质,推荐食用山药、百合、莲子等;如气虚质,推荐食用黄芪、西洋参;如阳虚质,推荐食用韭菜、当归、生姜、羊肉等;如痰湿质,推荐食用山药、茯苓、冬瓜、薏苡仁、陈皮;如湿热质,推荐食用马齿苋、绿豆、红豆;如过敏体质,推荐使用大枣、葱白、鸡肉等。

  (五)运动疗法

  运动适度,可学习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可以练习“六字气诀”,默念“嘘、呵、呼、呬、吹、嘻”六个字的读音。

  (六)音乐疗法

  音乐可以调理情绪,有助于疾病康复。曲调、情志、脏气共鸣互动,达到动荡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如心情烦躁、失眠易怒者,推荐《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江南丝竹乐》《花好月圆》等乐曲;如悲伤、嗜睡、乏力者,推荐《阳春白雪》《高山流水》《阳关三叠》《秋湖月夜》等乐曲;如精神紧张、忧思、恐惧情绪者,推荐《月夜》《紫竹调》《塞上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乐曲。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