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富士康大逃亡,证明共存无群众基础

2022-11-01 09:54:32  来源: 老端公众号   作者:端宏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针对新冠疫情,网络上“清零派”和“共存派”吵得不可开交,我是坚定的清零派,我认为同新冠病毒共存根本不现实,但是“共存派”认为,动态清零的成本太高,死于防疫的人比死于疫情的人还多,所以还不如学国外,直接躺平共存算了,到时候抵抗力差的人应死尽死,抵抗力强的人不过是一场重感冒,只要能保住经济就行了。大家吵来吵去,互相都无法说服对方。

  我觉得,最近郑州富士康的事件,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窗口,让我们看看共存到底有没有群众基础。

  众所周知,郑州富士康的员工从厂子里逃跑了,由于公共交通早就停了,他们不得不步行回老家,近的人走十几公里就到家了,远的人走一百多公里也可以到家,于是他们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乡的道路。那么,他们为什么要逃跑呢?

  你从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当事人的帖子,我看了这些帖子,他们说逃回家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不想被感染。

  他们在富士康上班,正常可以拿5000多一个月,加一加班就可以拿到8000元一个月,他们觉得,同感染新冠相比,这份工作就是狗屁,老子先提桶跑路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等到形势好转了我再出来打工,现在保命要紧。至于要步行走回家,跟性命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郑州富士康是个超级大厂,员工多达20万人,全都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基本没有老人,这么大的厂子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按理说清零的难度应该比较低,但是新版奥密克戎太难防了,所以一直挺到现在才破防。

  由于阳性的人太多了,很快就突破了处理能力的上限,所以很多人在短视频里抱怨没饭吃,垃圾堆成山,阳性也没人管等等问题。厂里给的防御措施就是发放N95口罩和阿兹夫定片。

  员工一看,阿兹夫定片?这是个什么鬼?上网一查,竟然是治疗艾滋病的药,妈呀,不是说好了新冠就是一场小感冒吗,怎么发艾滋病药了?这下恐慌蔓延了。等到阳性病人真的开始发病,别人一看,我草,这根本不是小感冒啊,给我多少钱我都不想染上新冠,我还是跑路吧。

  现在你看见了没,遇到身边真的出现了新冠病例,正常人的反应绝不是共存,而是老子惹不起,还躲不起吗?至于工作,老子保命要紧,工作什么的就随他去吧。于是,立马决定靠两条腿走回家。

  这又让我想起今年4月份看到的一张调查图,问你自己阳性了,你愿意居家隔离还是方舱隔离?多数人都选择居家隔离。再问你邻居阳性了,你希望他居家隔离还是方舱隔离,多数人都选择方舱隔离。看见没,这才是人性。

  在这里,我想重申一下我的立场,不管新冠致死率有多低,不管新冠多么像一场小感冒,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不想染上新冠病毒,为此我愿意承担清零的痛苦。

  你看看人家富士康的员工,为了不染上新冠,宁可工作都不要,也要步行回老家,这才是正常人的反应。到现在,厂里连一个死于新冠的人都没有,他们在怕什么?为什么不选择在厂子里同病毒共存呢?况且厂里都提高了工资。不管你说得如何天花乱坠,等到真的身处危险的时候,正常人的本能反应就是逃跑,人家根本不想跟病毒共存。

  上半年,“爱丁堡”某个高档小区发生了这么一件事,话说他们搞了个所谓的攻守同盟,小区里如果有阳性,宁可居家隔离也不去方舱,因为他们听说方舱的环境太差了。

  可是后来,小区里阳性病例越来越多,他们搞不懂阳性是怎么来的。弄到最后才发现,病毒完全可以通过排烟道和下水道传播,所以你楼上的病毒通过下水道就可以传播到你家,这下他们坐不住了,强烈要求阳性必须去方舱隔离。

  我举以上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当危险真的距离你很近的时候,你是绝不同意共存的,你想要共存的唯一理由是,你觉得危险距离自己还很远,这就是人性。

  我国之前的防疫操作,本质是牺牲服务业,保住工业,但是富士康这个例子,让我们意识到,即使牺牲了服务业,工业也可能保不住,因为病毒真的太强了。

  以郑州为例,就算全城的娱乐场所全部关闭,经济还是能挺住的,但是富士康如果关闭了,那就真的挺不住了。富士康一家就占了郑州进出口总额的八成,最多的时候厂子里有50万员工,上下游的公司多达数百家,影响上百万人的就业,要是这个厂关了,那财政就破产了。

  城里人现在享受着全世界最低价的服务,是因为大量农村人在从事低端服务业,如果这些人害怕感染逃回老家,那城里人的服务成本就会成倍提高,到时候,人工费用会暴涨,就拿外卖为例,你现在叫一单外卖成本才几块钱,到时候外卖费用起步100元,原因很简单,别人不想感染,都跑光了,你不想加钱,谁给你干活?

  现在的形势真的是相当危急,马上就是冬季了,清零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我非常担心清零失败,病毒一旦扩散出来,再想清零就难了。我现在唯一能做的,还是囤积足够的食物,我甚至准备买大白的防护服了,万一形势失控,我又不得不出门,那我就穿防护服出去。将来大街上人人都是大白的那天,我估计也不会太遥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