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最危急关头,富士康总算做对一件事

2022-10-31 14:42:56  来源: 贩财局公众号   作者:共度时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旱、蝗灾、逃荒,河南,一个经历无数沧桑的中原省份。

  正是这些血泪史,练就祖传技能就是徒步逃难。

  谁也没想到,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他们还是继承祖传技能,从富士康逃出,步行上百公里回老家。

  不少河南老百姓自发在路边给他们提供免费吃的喝的,方便面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等等,局长不由感叹:

  每到危难关头,河南人真的是厚道。

  这波富士康疫情,局长观察角度可能跟大家不一样,它更像给了全国提供一个共存性样板。

  首先介绍一下郑州富士康:

  它,三个厂区一度吸纳了40万人就业,这比瑞士第一大城市苏黎世的人口都多。

  它,在20年出口额316.4亿美元,托起了郑州8成的出口总额、近3成的GDP。

  它,已成为中国城市大变局的幕后推手,带动中兴、创维、天宇、OPPO等3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让郑州变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除此之外,它还实施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美食城、商业街、运动场、网吧样样齐全,几十万员工吃喝拉撒全在里面。

  郑州富士康简直高度组织化的小型社会。

  疫情刚爆发时,局长查看很多富士康员工发布视频,大致推演出整个事件过程:

  一开始富士康还是正常搞隔离政策,但人太多+密集劳动产业+全方位密集+病毒传播性太强。

  阳越来越多,富士康也不想外溢连累外面+保证产量不断档+加上绝大多数都是轻症。

  刚刚郑州回应富士康没有发生重症感染,印证局长的推测。

  检测能力跟不上被逼采取了国外类似的防疫措施:

  不搞密接和次密接。

  各种激励奖励上班。同时惩罚不上班的,不再发放工资,自己吃饭自己出钱。

  但是富士康千算万算,没算到人不是机器,是会害怕的。

  疫情在宿舍区传播,虽然有很多人无症状,但也有多人发高热,看到身边痛苦样子,不少员工怕了。

  还有一些员工怕后遗症,谈病毒色变,一个月赚那几千块玩什么命啊,干脆提桶跑路。

  看看下图,因为恐惧,没人愿意承担运送物资和转运垃圾的工作,都怕自己被感染。

  在这种氛围之下,更别说医疗资源上门了。

  这让局长想起20年越南台资疫情爆发场景。

  越南台资搞封锁又要生产,然后工人厌烦情绪上升,最后开始死人了,工人彻底蚌埠住了,上百万跑出来跑往越南各地,彻底击破。

  这次在最危急关头,富士康总算做对一件事:尊重工人意愿,不强迫人家留在厂区。

  正是这种分流措施,大大减少自身压力,维持了生产,遏制了疫情蔓延,更重要的是避免重蹈越南覆撤。

  最后:

  郑州富士康的几十万员工,做了一个并不愿意被大家看到但结果明显的一种测试:

  一个全青壮年,一个高纪律的全封闭的小社会都轻松被击垮,难以想象放在全国会究竟怎么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