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郑州富士康员工徒步返乡的一点思考

2022-10-31 16:14:43  来源: 季立东公众号   作者:季立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网上报的消息看,郑州富士康员工大约是从29日因为厂区发生疫情开始陆续离开的。

  为什么会这样?富士康在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富士康是如何管理疫情的?当地官方是如何管理富士康的?以及当地官方是如何管理疫情的?

  网上虽然有报道,鉴于目前还不是官方调查结果,我们暂时只能提出疑问。

  但是,网上自媒体爆出的大量员工拉着行李行走在田野间的黄土路上的视频和照片不会作假。

  就连一向骑墙的胡锡进都在批评当地的官媒鸦雀无声,这对于防疫是毫无好处的。

  郑州是我国北方的交通中心,南下的铁路,东西向的陇海路都经过郑州,郑州所在是中原腹地,四通八达,而且河南是农业大省,一旦影响,就会必然涉及到农业的生产。在金秋十月突然发生这种疫情,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大家都在想,上海之后,就不会在有的大的疫情了,也不会有大的困难能冒出来了,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抗疫三年来,哪里的疫情的发生的严重,背后都有深刻的社会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在哪里。这已经是屡见不鲜。

  而且,最为让人不解的是,之前的河南在防疫上可是模范生。当初武汉疫情突发,武汉紧邻河南,河南都能守住,在这疫情已经开始逐渐平息的时候,突然在郑州大地上富士康爆出冷门的大雷,不能不让人有所遐想。

  我们绝不离不开阶级矛盾的分析,我们要谈的阶级矛盾不是国内的而是国际的。

  大家知道目前第一,国内疫情基本平稳,个别地区有冒头的,也是很快就平息下去了,符合中央提出的动态清零的方针和预估的效果。自然,这也是我们国内经济在逐渐企稳,而后开始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好比小鸟不可拔毛,新树不可摇根,关键时候,是绝不能动摇根基的。而郑州,富士康,就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的节骨眼上出的问题。

  从地理位置上看,如果疫情控制不住,那么其恶果就是与武汉异曲同工了。

  而我国是国际上唯一的全门类的工业体系国家,是目前唯一可以正常进行工业生产的国家,是国际稳定的定海神针,如果通过影响富士康进而影响我国的工业生产,进而打击国际生产体系,那么谁会得利?谁又会深受其害?不言自明。

  其次是,我们得从俄乌战事导致的欧洲的工业分别向美国和我国迁移的国际事件来看,德国的一部分企业开始向我国迁移部分产能,我国已经成为西方部分大企业投资的目的地,这对于我们保持开放政策,坚持两个大循环的战略,吸收国家高科技的力量,吸收国际资本的投资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如果此时,富士康疫情没有得到良好且迅速的控制,那么,这些都得打问号了。

  在经历了上海今年四五月份的抗疫之后,富士康居然还发生这么大的事件,实在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因此,郑州富士康的疫情及处理必须要快,要彻底。

  从根本上看,要想尽快解决富士康问题。那么就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挤掉脓疮,一个是挖掉脓疮。

  挖和挤是不一样的,挖是不用动员群众,只是纪委的工作,依然是反腐的套路。而挤则是另辟蹊径,将上层官方和广大群众相结合,进行上下积压,彻底摧毁导致出现问题的势力存在的社会空间。这不仅是挖掉脓疮,而且是刮骨疗毒,而且是洗筋换髓,如哪吒一样,重新做人了。

  二年来,河南地区三大事件冲击中国的舆论,一是郑州的地铁在暴雨来时居然淹死人。其二是今年的村镇银行,第三就是这个突如其来的,出人意料的富士康员工自行离开的事件。桩桩都是大事件,都是轰动社会舆论。

  这只能证明目前的一个判断,就是某些深层次的问题是绕不开,躲不过的。

  既然如此,怎么办?

  就只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了。就是勇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以伟大斗争来引领伟大时代,伟大的社会变革了。

  我想,富士康的事件背后折射的问题只能用挤的办法,而不是挖的办法吧。

  工人阶级是有骨气的,在关键时刻愤而离开,也不再继续在富士康工作,这已经表明了自己不会将命运寄托在资本的身上了。

  当然,只是愤而离开是不够的。

  我想求人不如求己。工人阶级也是如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