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晋朝和匈奴战争

2019-11-08 10:04: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晋朝和匈奴:晋朝建立时华夏民族的人口比例不占优势,晋惠帝迁徙人口后在关中仍是华夷各半,江统和郭钦担心的民族危机是客观存在,在古今即使汉族占绝对优势比例仍有闹分裂的,何况晋朝不占优势,出现分裂也是必然的。晋朝在出现分裂时能守住大部分领土;确保民族生存;保持了中央正朔地位,没有让民族沦为被统治被奴役地位,已经是巨大历史功绩了。晋朝和匈奴的冲突是当时最激烈的,匈奴是秦汉灭亡的祸首,在曹魏末期反曹拥护晋朝,到晋朝又叛乱,成为汉民族的敌人。司马迁尊重那些亲华夏的匈奴人,尊重有民族认同的匈奴中下层人民,顶层匈奴贵族自称天所立不愿融入华夏民族,对汉民族是采取压迫侵略的政策。东汉仅存数千落匈奴内迁中原,仍推动汉室灭亡,到曹魏发展到数万落,到晋朝更是发展到十多万落,离洛阳仅数天行程,通常游牧民族有十万骑就能平天下,四十万骑兵能对中原有压倒优势,匈奴发展到十几万骑在洛阳边上,对华夏民族造成的威胁可想而知。晋朝在这种威胁下,能保持本民族善战勇武的精神,没有弱民愚民放弃军备,这是对民族未来有重要贡献。即使八王乱要抛开内斗内耗的负面影响,其进行的内斗也客观上提升了晋军的武力,比演练要更能提高战斗力。

  所以王夫之评价晋朝能延续有诸侯置军的作用,要是晋朝从上到下都去写诗作画喝酒了,那才会有民族灭亡的危险。匈奴贵族分裂时打着汉室旗号,但做的是种族灭绝,对汉族屠杀连汉室宗亲都不放过,很快遭到汉族和各民族的反对,司马越帅孙询、贾胤、楼褒、垣延、李恽、薄盛、祁宏等联合鲜卑段氏多次打败匈奴,晋惠帝时对反分裂是有预防的,比如他增强拓跋部势力牵制匈奴,设立上郡也能防止匈奴迅速入关中,这些后来都起了保护汉族的作用。晋惠帝是让司马腾联合拓跋部沉重打击了匈奴,迫使匈奴南迁,为刘琨能长期坚守并州北部打下基础,李陵后裔拓跋部对晋惠帝是树碑效忠,坚定支持中央打击匈奴分裂,若晋惠帝多活几年能及时平息分裂。

  晋怀帝即位仍坚守在洛阳,帅领汉族军民英勇守卫洛阳数年,打退了匈奴多次进攻,把匈奴限制在离洛阳不远的两郡狭窄区域。晋怀帝又派司徒傅祗、李矩、荀崧等设立多层和要点防御,即使后来洛阳陷落也能阻止匈奴南下,并且在行都蓟州、仓垣等地能继续指挥作战,能很快再次收复洛阳、长安,仍把匈奴困在狭窄地区。晋朝君臣和军民的英勇战斗让有十几万军队的匈奴不仅没打到长江,连淮河都没到,要知道匈奴不仅自身有十几万军队,其控制的其他异族仍有几十万,人数远远超过秦汉时的匈奴,仅一次脱离匈奴的就有二十万户,所以晋朝君臣率领军民坚守洛阳是保护了江淮广大汉族人民,是有巨大贡献的。在匈奴的控制区,并州汉族被杀仅存十分之一二,关中汉族仅存百分之一,匈奴的残暴也是激起汉族军民英勇抗击的重要原因。晋怀帝和晋愍帝都加强了和鲜卑的联合,册封拓跋猗卢代公、代王,晋愍帝又坚守长安数年被俘后,在洛阳的赵固和郭默等北伐攻入匈奴都城附近的绛,又有数万人随同晋军返回,晋朝付出牺牲两位皇帝的代价把匈奴阻挡限制在都城附近,也严重削弱了匈奴力量和斗志。李矩坚守荥阳是阻挡匈奴南下的要点,多次战胜匈奴,曾经派鲜卑范胜等五百人吓退匈奴数万,在洛汭决战中,指挥郭诵、耿稚、张皮等数千人击败匈奴主力十万,气死了匈奴君主。

  晋朝进步民族政策也感召屠各靳准降晋,推翻匈奴统治,屠各和汉朝时融入华夏的休屠金日磾都是塞人,也称休屠各,受匈奴压迫被轻视为屠各奴,屠各起义后,匈奴力量遭到严重削弱,基本丢失大半领土,不再对各民族有致命威胁,匈奴也不再打着汉室旗号,知道没法再欺骗汉民族,改去祭祀单于,没多久就被羯族攻灭。晋朝时期尽管面对重新恢复强大的匈奴分裂,但是凭借着英勇的战斗精神和牺牲精神,在各族人民支持下打败了匈奴,避免了被灭绝,这是值得尊敬学习的。晋朝时的匈奴已经不再是秦汉时的匈奴,更不是司马迁时代的匈奴,不再具有进步性,更多是破坏性,所以晋朝各民族反抗匈奴分裂和侵略是具有进步意义的,是反分裂、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匈奴在这次分裂中冒用汉室名义,意图欺骗中原人民,但是其连汉宗室都杀的灭绝政策没能欺骗汉族人民,这也教育了华夏民族,不要看是否用汉族姓氏,而要看是否尊敬爱护汉族,是否尊敬效忠中央政府,这个历史教训对现代也有重要意义。现代的那些台独、港独分裂者也都是汉姓,但是分裂国家的性质仍是中华民族的叛徒和敌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