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望长城内外:我看《我和我的祖国》

2019-10-05 16:4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看到网上对建国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一片赞扬声,我也买了票走进电影院。我观看这部电影后总的感觉是,电影里的7个故事实际上就是7个小品,每一个故事就其容量来说,都能在舞台上完整地表现出来,但由于采用了电影的表现手法,使其比单纯的舞台小品显得要生动得多,观众的现场感和带入感也比较强。

  我觉得,这7个故事总得来看讲得比较顺畅,也各有特色。但相比之下,《前夜》和《相遇》比较感人,令人印象深刻。而《夺冠》过于夸张,显得不够真实;《百昼流星》把扶贫与航天扯在一起,过于牵强;《北京你好》太像舞台上的喜剧小品,且立意不高;《护航》和《回归》则显得比较平淡。

  我认为,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主要缺陷不在7个故事本身,而在这部影片的总体设计上。这部影片的基本表现手法是“以大带小,小中见大”,即每一个故事表现的都是普通民众,但又与新中国70年来发生的某一个重大事件紧密联系。但是,电影里的这7个故事,并不能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

  一是年代不全。7个故事分别讲述了发生在1949、1964、1984、1997、2008、2016和2015年的重要历史事件,而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这20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却没有在影片反映。

  二是一些特别重大的历史事件不应该缺席。例如,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和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颁布,典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的政治制度;1952年到1956年对农业、手工业和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典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的经济制度;1950年至1953年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打出了我国几十年的和平环境;1971年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创了新中国外交战线的新纪元,等等。这些特别重大的历史事件,对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影响是巨大而长远的,我们不仅今天还在喝这口井里的水,而且今后还要喝这口井里的水。因此,这些特别重大的历史事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缺席是不应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