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新喜剧之王》网播收入过9亿?外行捧杀周星驰最可怕

2019-03-27 10:53:29  来源: 百家号   作者:马庆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3月18日,某媒体发布文章称,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网络播放获得的票房已经超过9亿元。这篇文章基于的数据原理是:《新喜剧之王》在可以显示播放数字的腾讯视频是1.4亿(这个数据是错误的);基于这个数据,可以推算,《新喜剧之王》全网播放量至少2.8亿;假设两个播放量产生一个付费,那么,《新喜剧之王》的付费用户是1.4亿;借此,《新喜剧之王》获得了9.8亿的网络播放票房。

  

  数日前,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登陆正版视频平台,会员需要付费六元观众,而非会员则需要付费十二元。因此,这部电影到底获得了多少网络票房分账,一直被外界关注。但截至目前,正规官方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数据。所以,连日来,周星驰导演的这部《新喜剧之王》网播收入被一路吹嘘,从六亿开始,一直到今日的九亿。若再不科普一下,真的被外行把星爷捧杀死了。

  首先,必须先说一下,基于一定量的网络播放数字,能否推测网络票房分账?能,但是相对幅度大,准确率很低。目前可以基本证实的讯息是,《新喜剧之王》与网络视频平台谈版权的时候,平台方面确实给出三千万的报价。但星爷的公司希望《新喜剧之王》尝试这种网络付费的新途径。

  

  那么,我们不妨基于《新喜剧之王》目前可以看到的播放数据反推一下它的大概网络票房情况(这种反推,上下幅度过大,只能作为侧面参考)。目前,国内最大的三家正版视频平台,只有腾讯视频给出了播放数据。

  开篇提到的那个《新喜剧之王》腾讯视频播放量1.4亿,便是非常错误的。1.4亿的播放数据,是包括《新喜剧之王》正片在内的所有电影内容获得的播放量。而《新喜剧之王》的真实播放量,则是普通话版本获得了5612.6万人次,粤语版本获得了271.1万人次。数据截至3月18日晚间9点。

  

  也就是说,腾讯视频《新喜剧之王》真正的正片播放量,是5883.7万人次。这个播放量,在腾讯视频是个什么层次呢?我们做一个直接对比。赵本山大叔的徒弟宋晓峰主演的电影《这个保安有点彪》上部截至目前(时间同上)获得了5410.5万人次的播放量,下部则获得了2529.8万人次。《这个保安有点彪》的正片合计播放量,是7940.3万人次。

  也就是说,在显示播放数字的腾讯视频,周星驰导演的这部《新喜剧之王》,还没有赵本山徒弟宋晓峰主演的这部《这个保安有点彪》播放的好。基于这个播放数字,我们能否反推一下《新喜剧之王》的网络票房分账呢?

  

  腾讯视频目前《新喜剧之王》的播放量是5883.7万人次,我们假设爱奇艺和优酷的播放数字与腾讯视频齐平,三大平台之外的付费平台忽略不计(三大之外,也确实很难产生多少付费,基于一般网络的分账数据得出)。那么,《新喜剧之王》的整体播放数字,目前是1.76亿前后。

  1.76亿的播放数字,到底会产生多少有效付费呢?文章开头提到的把星爷《新喜剧之王》吹捧为网络票房9.8亿的文章,直接将播放量减半之后乘以7得出,显然是不懂互联网基本的播放与付费比例的。

  目前,一般热播(不热的数据会更差)的网络大电影,付费(有效播放产生的收益)与播放数字之间是1比10的关系。这只是基本上的数据。也就是说,一部网大,若是播放量一百万,那么它的有效付费人次可能只有十万上下。

  

  基于星爷的电影具备更高的号召力,但星爷的电影比其他所有人的电影都贵一倍,那么,我们则假定《新喜剧之王》真实的付费留存比例是十分之一。这种假定,更接近付费数据真相,但到底有多接近,依旧不能“盖棺定论”。

  基于这种认知,《新喜剧之王》的付费用户可能在1765万人次上下。那么,较为乐观的预估,则是《新喜剧之王》目前可以获得1.05亿前后的票房分账。但必须再次声明,这是较为乐观的预估。

  

  截至目前,已经有正规的娱乐媒体采访视频平台和《新喜剧之王》版权方,均未获得票房奇高的回答。而《新喜剧之王》版权方对正规媒体的回应是,暂时不知道这部电影的网络平台分账。乐观估计,星爷这部电影互联网可以拿到1亿网络票房,具体分账给星爷公司多少,还要看双方的约定。

  《新喜剧之王》开创了新的网络付费分账模式,作为电影人,我们都盼望着星爷能够获得更多的分账,能够开创分账历史。因为只有星爷开创了这个模式,我们后边的电影人才能跟着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获得收益。但是,基于外行认知的胡乱吹捧,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都是捧杀的,没有正面价值可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