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胡新民:到底是平安富足还是民不聊生?

2019-03-15 10:04:45  来源: 察网   作者:胡新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胡新民:到底是平安富足还是民不聊生?

  偶然观赏到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三季第43集《七里坪镇 丹心一片国家情》。但发现该片的解说词把人给搞糊涂了。

  先来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背景:

  七里坪镇,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边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北省定重点镇、红色旅游名镇。七里坪镇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全镇有以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群为主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是郑位三、秦基伟、徐深吉等143位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

  这个背景可以产生的正能量就不需要多做解释了。

  但这部电视片的解说词,对一个关键年份发生的事情,却是这样描述的:

  【 “据《红安县志》记载,1927年,长胜街从南到北,仅经营粮油的漕行就有30多家。商人们把每天收来的粮油山货等特产,用竹排从倒水河运到阳逻,销往武汉,再从武汉把当地百姓需要的工业品、生活用品运载回来。频繁的商贸往来,给七里坪人带来了安定富足的生活。如今,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的繁华盛景。”】

  不难理解这段话:1927年,频繁的商贸往来,给七里坪人带来了安定富足的生活,至今还能感受到。

  然而,后面又出现这样的解说词:

  【 “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时局动荡,民不聊生,七里坪人为了追求民族的解放,与反动势力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七里坪长胜街上,成立了黄麻起义指挥部,拉开了黄麻起义的序幕,七里坪周边的3万多农民揭竿而起,一举攻下黄安县城,也就是今天的红安县。”】

  同样是1927年,在同一个地方,民不聊生的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揭竿而起。

  1927年到底是老百姓平安富足的年代,还是民不聊生的年代?笔者实在不想对此做进一步的深入分析。但这样的解说词肯定会给观众造成迷惑。该解说词的作者难道不应该出来解释一下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