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我,真不想说金庸

2018-12-10 17:59: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下背影
点击:    评论: (查看)

  人们常说,历史是一个让人任意打扮的小姑娘。有些事儿,属五十笑一百步。待回头张望,这才感觉之前的我们真是错了!金庸,就是多年来我们看错了的一个人。

  我,真不想说金庸。

  一

  金庸走了!终于走了,享年94岁。除真挚地悼念这位逝者,愿他一路好走外,在众人铺天盖地大赞——“一代武豪”“文学大师”时,我个人不想谈他,真不想说他什么。

  但自金庸去世那一刻起,有朋友一直劝我写一点东西,发表一下看法。思考多时,即执笔写下些文字。

  必须要说明,我对金庸先生的印象是不坏的,但也谈不上好;多年来,我从没看过他的任何一部武侠小说(年少时也不想看。也许会有人说既然你一部金庸小说都没看过,也没权利评论。我想说的是,若你从没读过《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诸多中外名著,那咋说?)但并不妨碍我的直觉:金庸小说不可能“高大上”,不可能是中国古典名作《水浒传》《西游记》,甚至比不上外国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侠盗罗宾汉》类,当然远逊于鲁、郭、茅们的作品,仅是有一定水准的大众文字消遣,另一类“心灵鸡汤”罢。故说他是世界华人的骄傲,一代文学宗师,最好的经典文学,那是名不副实的。

  二

  原因也简单。阶级决定立场,眼界和视野决定格局。文学也一样,武侠鬼怪小说早在上个世纪初便流行一时,前有平江不肖生,后有古龙梁羽生,其中金庸不过是把武侠小说提到了一个不太高的高度罢。武侠小说创作的规律和局限性,也毫无悬念地让金庸的武侠小说多有硬伤、落入俗套,并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在东南亚一带呈没落趋势。凡看过他小说的人,若冷静下来扪心自问,你真心会说对你的人生道路和文学修养、历史观有多大的帮助和提高么?善良的读者们,你们该醒醒了!

  三

  为什么他的小说能在一定时期流行并成就了他个人地位和影响呢?主要有大人物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时宜的地点接见了不合适的人,使得在那个不合适的大气候下,让不合适的金庸小说滥觞于大陆。

  不是么,曾几何时,拒绝崇高、拒绝理想,拒绝作品宏大叙事和人文关怀,否认作品的阶级性和社会性,让“人性”、“唯我”、“纯艺术”成时髦,随之而来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作为政治家,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接见金庸的大人物,总体上是轻浮的。正因他的轻浮,造就所谓经济JDP世界老二时,各方面大滑坡,人们怨声载道。

  文学艺术也如此,男读金庸,女看琼瑶,不男不女看三毛。快餐文化超男快女大行其道,那为什么几十年了,无论是在美国,在今日朝鲜,无论在哪里,作为国家层面,经典上演的还是《红色娘子军》,而不是金庸式武侠艺术?

  四

  有人说,北大中文系孔庆东教授不是每每高抬金庸和金庸小说么?是的,孔教授是有过于高抬金庸小说之嫌。但也要理解,凡学者,多会对他所研究的领域和人物独有情钟,会有意识或无意识进行拔高的倾向,这不奇怪。当年因为文学研究发现了张爱玲的某个学者不也是么,后来他忙不迭声地说:“现在有人把张爱玲抬得太高了,这不好。”孔教授近来也撰文说,他研究金庸武侠小说不过是业余,研究鲁迅才是他的主打产业。我以为孔教授日前发声,是他的一个间接声明。

  作为香港的一报人、写家,金庸还有投机倾向,过多地渗入了政治不假,但本质上仍是一文人。我想,人们是否应该多问一下,他生前有着怎样的思想、行为、准则。

  结语

  金庸属于他那个时代,他是一个纯西化的资产阶级作家、评论家和报人,也是腰缠万贯的文人资本家,天生就不属于无产阶级阵营,所以我们不必苛求他,也不宜拿他生前实在是说不上台面的私德和品性说事,但也大不必高抬他和他的作品。

  换句话说,金庸就是一有灵气而不高大的普通文人!他的作品甚至有毒化心理不健全之人们的功能。

  还是理性地让金庸小说合理回归人间,让金庸先生静静地到他该去的地方去吧。

  金庸先生安息!

  讨厌!不是说不谈金庸吗,终于又在谈他老人家了。就此罢。

  于1018年11月8日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