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莫言能与拉伯雷比肩吗? ——评瑞典文学院给莫言的“授奖词”之十九

2018-12-06 18:3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授奖词”第十段,第一句话 ,说莫言:“他比拉伯雷和斯威夫特以及当代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以来多数作家更滑稽和震撼人心。”

  对莫言吹过头了!他能比这三位大师“更滑稽和震撼人心”吗?

  笔者查找了一些资料,让莫言与大师们比一比。

  先摘录360网对拉伯雷及其作品的介绍——

  弗朗索瓦·拉伯雷,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人文主义作家之一。拉伯雷的主要著作是长篇小说《巨人传》。《巨人传》共分五卷,取材于法国民间传说故事,主要写格朗古杰、高康大、庞大固埃三代巨人的活动史。巨人传》中,要点如下。

  第一,阐述了一种新的教育自由观。他要求打破一切戒律,不论是教会的还是世俗的。他认为,理想的社会由享有完全自由的人所组成,"想做什么,便做什么"是他所推崇的准则,他所主张的自由不同于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的城市自由,而主要是一种个人自由,表现出对个性价值和个人自由的确信。

  第二,主张身心并行发展,重视体育,他所列的体育活动的名目非常多,骑马、击剑、角力、跑步、游泳、射箭、登山、攀树等,不一而足。

  第三,要求认识所有事物。拉伯雷提出了一个包罗万象的学习知识的范围,古典语言和著作是学习科目的主体,但拉伯雷引入了自然科目,要求对大自然予以"尽心的研究"。拉伯雷还注重本族语教学,要求日常交往要使用本族语言。

  第四,提出了新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拉伯雷对经院主义的繁琐论证、死记硬背的方法深恶痛绝,要求知识的掌握应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认为"没有经过理解的知识等于灵魂的废物",他要求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使教学与学习的过程轻松愉快,"与其说是一个学生在学习,毋宁说是一个国王在消遣。"书本是知识的一个来源,观察、谈话、游戏、游学、参观、旅行等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艺术特色

  夸张和讽刺是民间文学的惯用手法。拉伯雷出色地继承和发展了这一传统。无论对人、对事、对物,他都能抓住其基本特征加以放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讽刺更是他擅长的武器。冷嘲热讽,嬉笑怒骂,寓庄于谐,对反动腐朽的事物鞭辟入里,造成强烈的艺术效果。笑声成为拉伯雷小说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其不仅起到了消解严肃的中世纪官方文化和刻板的宗教文化的作用,更体现了新兴资产阶级和现代人所具有的那种自信、乐观和昂扬的人生态度。

  拉伯雷的语言直接得益于人民群众、得益于日常生活。他以市民语言为基础,大量吸收俗语、俚语、行话,又融进了民间故事中寓意、象征的手法,使他的小说语言通俗易懂,生动流畅,丰富多彩,自成一格,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百度百科介绍摘录——

  弗朗西斯·拉伯雷(1495—1553)是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最杰出的人文主义作家之一。出身律师家庭,早年在修道院接受教育,后来以行医为业,16世纪30年代开始转向文学创作。他通晓医学、天文、地理、数学、哲学、神学、音乐、植物、建筑、法律、教育等多种学科和希腊文、拉丁文、希伯莱文等多种文字,堪称“人文主义巨人”。拉伯雷的主要著作是长篇小说《巨人传》。《巨人传》共分五卷,取材于法国民间传说故事,主要写格朗古杰·高康大·庞大固埃三代巨人的活动史。

  《巨人传》是一部人文主义杰作。拉伯雷用夸张手法讴歌了“人”的伟大,表现了人类的巨大力量,颂扬人性。高康大一生下来便会说话,喝17000多头母牛的奶,他的衣服用12000多尺布制成。小说主人公高康大和庞大固埃两代巨人都具有超乎寻常的体魄和力量,公正善良的品德和乐观主义的天性,体现了人文主义者对人、人性和人的创造力的充分肯定。拉伯雷提倡人的解放和自由。约翰修士在高康大支持下建立的特来美修道院是人文主义的理想国,体现了拉伯雷政治、社会宗教和道德等方面的思想原则。这些原则的核心是个人自由、个性解放。在这里,男女修士来去自由、交往自由、活动自由,而且“可以光明正大地结婚、可以自由的发财,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高康大把院规概括为“随心所欲、各行其是”,表达了对基督教禁欲主义的蔑视和反抗,体现了资产阶级争取经济政治自由的要求。《巨人传》还表达了新兴资产阶级追求新的文化科学知识的欲求。这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在小说中拉伯雷溶入了天文、地理、气象、航海、生物、人体生理、医药、法律、哲学、语言等大量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显示了作者的学识渊博,与封建神学和经院哲学作品形成截然不同的对照。拉伯雷把“使人的灵魂充满真理、知识和学问”作为作品的一贯思想,从开卷高康大降生时发出的“喝啊、喝啊、喝啊!”的喊声,到篇末神瓶发出的“喝”的谕示,首尾相应,表达了资产阶级冲破精神奴役、追求新思想、新知识的热切愿望。作品还鞭挞了封建的经院哲学教育,认为几十年的经院教育使高康大变得“呆头呆脑”、“糊里糊涂”了,只是在接受了人文主义教育后他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巨人”。

  弗朗西斯·拉伯雷《巨人传》是一部讽刺小说,鞭挞了法国16世纪封建社会,具有浓厚的反封建思想和人文主义色彩。故事以巨人国王卡冈都亚及其儿子庞大固埃的神奇事迹为主线,阐述了作者对战争、司法、捐税、教育等诸方面的看法。拉伯雷反对穷兵黩武和掠夺性战争,猛烈抨击司法机关的腐败和苛捐杂税给人民带来的重负,并反映了人民不堪压迫,奋起反抗的景象。作者以寓意词的手法批判教会的虚伪和残酷,对天主教用以毒害人民身心的经院教育、经院哲学痛加斥责。小说中提出“做你所愿做的事”的口号,体现了作者的人文主义理想。拉伯雷吸取并发展了民间传说的创作手法,从日常生活中提炼人物形象和性格,并运用夸张手法,通过人物形象的不成比例的对照,取得滑稽效果。语言生动、诙谐,富有表现力。

  拉伯雷还以犀利的笔触针砭时弊,对基督教会、对教皇、对宗教神学和经院哲学,对教会的各种盘剥勒索和宗教裁判所的残暴,都一一进行了辛辣的嘲讽和无情的批判,嬉笑怒骂,入木三分。 拉伯雷是一位具有民主倾向的人文主义作家,他比较接近民众,他的作品继承了法国民间文学中讽刺和夸张的传统,大量运用民间语言和民间传说故事,为人民所喜闻乐见。拉伯雷在法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世作家具有很大影响。

  ——莫言能与拉伯雷比肩吗?《丰乳肥臀》能与《巨人传》相提并论吗?

  

  20181123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