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新鞋的蜕变

2018-08-29 14:09: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丹心墨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c0dcb06e348669eb89b5c8010ab54284.jpg

  贝碧嘉,是一个强热带风暴编号,挺好听的一个名字。

  月朗巷,是必须途径的一条小巷,挺温馨的一个名字。

  但是,好听、温馨却不一定能给人带来愉悦。正像萨斯、苏丹红、三聚氰胺、三寸金莲、环保灶……一样。

  贝碧嘉很缠人,它是今年最奇葩的台风。从其路径图上看,它晃晃悠悠的登陆海南后,又飘飘悠悠登陆广东,随后又出海,在南海北部转了两圈,一会向东一会向西,一会向南一会向北,经过数天的折腾后,终于第三次登陆,随后向西移动进入北部湾。它的风力并不大,但雨量却似洒水车,海口局部一周内下了半年雨,达908毫米!

  在贝碧嘉暧昧海南期间,赶上有4天的培训任务。考虑到这雨忽大忽小,特意穿了一双已经换过底的皮鞋。这双名为“啄木鸟”的皮鞋,“飞”到我的门下算是遭罪了。起初不知何故,把它遗忘在阳台的鞋柜里。忽一日发“烧”想起,拿出来穿上外出炫耀,结果是大大地“掉了底子”——大约是闲置太久,鞋底已老化,略一踏踩,便留下黑沫,幸亏是晚宴,夜色帮着打埋伏而无人发现……

  新鞋无底,弃之可惜,便找到修鞋师傅换了底子。师傅表示,此鞋底为朔胶,只管风来雨去,保证三年。如今算来,这个寿命期是大大超过了。也许是没怎么“风来雨去”,反正是超过了修鞋师傅的“保质期”。

  此次之所以穿着它在“贝碧嘉”的青睐下穿梭,潜意思里是受了修鞋师傅“风来雨去”表态的影响。

  是日,雨下得特萌,等了一会儿,见没有停歇的意思,为了赶时间,只得“风来雨去”。只是路过必经的月朗巷时,已经一筹莫展了。

  这月朗巷,长约200米,宽不足4米,路面平坦。雨小时,无多的积水,挑着落脚处走,是没有问题的。此次虽然雨过猛过急,路面排水有些不畅,但因为多次雨中走过,加上又要赶时间,便自信“略微湿点鞋”走过去是没有问题的。开始挑挑拣拣走了一段,还真的没问题。又走了一段,便不好挑拣了,只得小心地、抬起脚尖,用脚后跟——与芭蕾步正相反的步法,探索着前行。但待走到中途时,这种“反芭蕾法”也不行了。此时已不可能再有退回之意,看看积水不会没过脚面,想想这鞋是胶底皮面,且也快“退役”了,便狠下心,用脖子夹着伞柄,双手提起裤脚,小心地“趟”了过去。还好,积水总算没有漫过鞋口进入鞋内。

  贝碧嘉终于走了。那双经过风雨考验的“啄木鸟”也用不上了。

  今日周六。早起,准备去趟家乐福。拿起手机、钥匙,到门口换鞋时,发现那双“啄木鸟”张嘴了!

  拿起一看,鞋前部的鞋面与鞋底分离开来。大约是经过雨水的“洗礼”后,胶、皮膨胀,使两者的粘合处脱胶了——因为没用丝线纳缝——少了一道底线,便如此了。

  无奈,借出门之机,用塑料袋装上“啄木鸟”,让它“飞”进了垃圾箱——典型的“弃之若履”。

  坐上公交,忽然琢磨起那双“啄木鸟”的命运,不禁感慨良多。

  人生,大概也如一双鞋。当它很新的时候,我们会很爱惜,会小心翼翼地维护,谨慎地避开泥水、垃圾,即便是“常在河边走”,也是尽可能地努力做到“就是不湿鞋”。但当一不留神,或者迫于某种无法、无奈的原因,而不小心、或不得不“湿鞋”、“踏泥”了,便生了“既已下水”、“已然脏了”的破罐子破摔心理,干脆从此自暴自弃。

  还有,大约也如我那双“啄木鸟”。虽然很普普通通,谈不上奢华,但一度还是比较珍惜的。可是,当它处于“半新不旧”阶段,这种珍惜遇到“风雨”考验时,便极有可能难以保持下去——因为,我们会不经意地、或自然而然地生出一种念头:反正快“退休了”、“无所谓了”。如此,也就注定了它最终的命运——特别是当它没有了“底线”防守保障时,结果只能是被“弃之若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