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希望你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不要与方方为伍

2018-07-08 10:51: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希望你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不要与方方为伍

——回复三无战神网友之八

  三无战神的跟帖现已达三万多字,有相当部分是为方方辩解——

  那个方方的小说,我倒没听说过,也懒得看。不过,如说当年发生过某些过激行动,我也不想否定。因为,那个年代与现在完全不是一回事。敌我双方常进行各种激烈的行动。这个没法否定。因为那个年代是以阶级斗争为重点的年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我国进行极其惨烈的阶级斗争,属你死我活的战斗。雷锋同志曾写过,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其实是当年的真实写照。

  当年一旦成了地富反坏等黑五类,就成了革命者的敌人,常遭无情的打击。那时是六十年代,离战争结束只不过十多年(五十年代剿匪战争还未完全结束),当时的斗争方式仍很残酷的。这一点无论是敌人,还是我们,都没法否定。

  老先生就爱对历史上的某些事涂脂抹粉,文革年代的表忠思想还未消退。历史是历史。历史只能由未来的人冷静地评价。而不是我们这些曾经的人凭自己的阶级感情来美化或丑化历史。事实求是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高尚的品性。

  一个时代的功过,只能由后人来评判,我们这一代,不能凭感情留恋过去,对眼前的世界批来判去。带着历史的旧味,与新时代的主旋律格格不入。

  文学评论是可以的,只是别动不动来文革那样的风气,动不动上纲上线。

  要明白,象人民文学这类全国性报刊杂志上发长文,小说,是经多道严格的审核的,我想,那些常年搞 ...

  软埋被停,并不代表左倾的胜利;巴铁叫停,也不代表反伪的成功。时间才是公正的裁判。有些人难跟上历史,最后作为一种落伍者的面貌退出历史。后人只能卑视这些人所留下的历史污迹。

  不过是一个虚构小说,用得着如此面临大敌的劲头?完全是小题大作,没事找事。那个方方,就算再写比这个更过份的作品又如何?翻不了天。左倾病者就是这样,老捣鼓政治把戏,动不动给人扣上反党这顶大帽,制造政治类紧张局面。而党和国家、人民都需要和平的,轻松的生活氛围。极左分子的作法,与历史的进步背道而驰。

  土改是我们的党的正确的决策,但在那种历史背景下,出现个体的各种极端行为难免,我们即不充许因此而否定党的决策的正确性,也不能回避历史的事实。这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高贵的品性。我们是人,不是神,更不是那种虔诚的教徒。

  一个作家出一本书,因极左人士闹事而停印,巴铁只是一种实用技术,因反伪人士定为民科作品而遇阻停试。唉哟哟,这两股人也太神了。

  如方方老家出现过这种大量地主被杀事件,那只能说,当地地主阶级可能采取过激手段对抗政府过,因而被当地民众或组织也采取严厉手段镇压。而方方作为地主后代,以当年的,其前人的感情去理解并写作,自然对当年的事实抱着否定的态度去写的。但这与您认为的想变天之类评价,很难联系上。她一个小小的作家,怎能写一部小说就能变天了呢?她那个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对此您老人家应冷静思考,有些过激与不合时代的言论,最好少发。方方如有原则性错误,中央与文联会批评她的。但也别指望因此而又开展一场大批判运动。那不可能,因时代不同了。法治年代,不能动不动整人。只要她的行为不构成违法乱纪,我们拿她也没办法。

  把方方的作品说成是“反攻倒算”是不恰当的,是用词不当。反攻倒算的背景是反动势力得势,搞复辟后对革命干部,群众进行迫害。大家想想,如包含这层概念,那把我们党的新时期的决策当成什么了?懂点逻辑学的人不难看出,这样的比喻,属用词不当。

  当年的地主阶级,作为革命的对象,部分被极端地消灭,也是个别地区的现实,用不着今天当东郭先生去评价战争年代或离战争年代较近的和平时期的历史。

  ……

  ——三无战神承认土地改革是正确的,却为方方辩解。

  我们对方方的评论“完全是小题大作,没事找事”吗?

  “历史只能由未来的人冷静地评价”。方方是对革命历史进行冷静地评价吗?

  “方方如有原则性错误,中央与文联会批评她的”。《软埋》出笼两年多了,你看到过文联有一句批评吗?

  “法治年代,不能动不动整人”。批方方的错误的观点是整人吗?

  “把方方的作品说成是‘反攻倒算’是不恰当的,是用词不当。反攻倒算的背景是反动势力得势,搞复辟后对革命干部,群众进行迫害”。

  三无战神只承认“反动势力得势”的反攻倒算,那是以刀枪为武器,对翻身的农民进行反攻倒算,夺回全部财产,疯狂屠杀迫害分田分地的农民;他不知道今天,方方们则是以笔为武器,对土地改革进行反攻倒算。两种反攻倒算,都是阶级斗争,前一种是流血的阶级斗争,后一种是不流血的阶级斗争。

  这两种阶级斗争是密不可分的。如是不流血的阶级斗争失败了,流血的阶级斗争就会接踵而来。对此,绝不能失去警惕。

  三无战神一再说:“我们的党”、“我们共产党人”,我曾两次问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你没有回答。

  如果你是共产党员,为方方辩解,那是变质。你一再让我改变观念,共产党员的观念,是绝对不能改变的。

  如果你不是共产党员,为方方辩解,那你就是政治上的糊涂人。

  如何认识、对待土地改革,是重大原则问题。

  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方是领导土地改革的中国共产党,另一方是作家方方,她用小说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为被打倒的地主阶级喊冤叫屈,反攻倒算,请问你站在哪一方?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还是为方方攻击、诽谤、否定土地改革辩解?

  这是一道考试题,不同的人是不同的答卷。

  希望三无战神网友,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不要与方方为伍。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