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2018-08-07 05:26:21  来源: 经略网刊   作者:曲水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邪不压正》中,有一个人的死显得颇为无辜,他就是李天然的美国爸爸亨德勒。

  亨德勒为什么要死呢?他不就是想带李天然回美国去,使他的中国儿子更加安全吗?这样一个好人未免死得太可惜了吧?

  李天然并不想回美国去。他还要复仇。自从火中逃生之后,他活着的理由好像就是为师父一家报仇。他到美国去,接受培训,学习本事,不是为了在美国做受人尊敬的医生,而是为了隐匿着活下来,然后有朝一日回中国复仇。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师父一家惨遭屠门,已经很久了,不能够忘掉吗?非得跟自己过不去吗?安心做个美国人有什么不好?

  李天然是个孤儿,是师父收留了他,还要把师姐嫁给他。师父是江湖中人,清朝亡了,传统却还活在他身上。传统已经罩不住李天然,但那毕竟是李天然的根。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李天然必须超越传统,到美国去接受新的教育;李天然却也不可能斩断自己的根,与传统彻底决裂。向杀师父的仇人报仇,也就是向师父报恩。

  蓝青峰告诉李天然,正是因为他活着就要担负如此血海深仇,所以才决定收留李天然,把他作为自己通盘计划的一枚棋子。蓝青峰要利用的就是李天然的复仇。

  亨德勒试图阻止李天然复仇,倘若成功,自然也就使蓝青峰的长久谋划毁于一旦。蓝青峰面临的现实是:只有亨德勒死去,才能够保存李天然以及他的仇恨。

  亨德勒不能独自离开吗?为什么非要拉上毫无血缘关系、长期并未在一起生活的中国儿子?要知道,当初他之所以成为李天然的美国爸爸,不是出于李天然的选择,甚至也不是出于他自己的选择,而是出于蓝青峰的选择。

  无论如何,父子一场,美国爸爸爱自己的中国儿子,想要自己的中国儿子好好的,这个理由还不够吗?

  问题在于,美国爸爸只是从他认为的“爱”出发,对于中国儿子的“恨”却太不在乎了。而爱一个人,为一个人好,不是应该站在这个人的立场想一想吗?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就很理解李天然的恨。终于李天然知道自己在师父死了之后,除了有个美国爸爸,竟还有个藏得很深的中国爸爸。

  这个中国爸爸不是别人,正是推翻大清的辛亥革命志士的一员。他本来是要参与创造一个民国的,没成想结果是军阀混战,生民苦痛。——咋就成了这样呢?

  《让子弹飞》中的张牧之,不忍朋辈成新鬼,干脆落草当土匪,变成了张麻子。张麻子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新世界,但他很清楚那样一个新世界不该有黄四郎的存在。

  在蓝青峰的世界里,恶霸黄四郎已经成了更加凶狠贪婪的军阀朱潜龙(明明一头猪却自以为是条龙)。更有甚者,日本人已经扶植建立了伪满政权,并把势力扩展进了华北。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了。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蓝青峰大隐隐于北京的四合院,周旋于朱潜龙与根本一郎(根本就是一头狼)以及亨德勒、李天然等人之间,试图用传统的道术谋略纵横捭阖,着实下了一盘大棋。

  他打的什么算盘呢?以李天然为诱饵,先借朱潜龙杀了根本一郎,再借李天然杀了朱潜龙。蓝青峰并非不希望李天然报仇,但须按其规划行事。

  对蓝青峰而言,李天然的仇本身没那么重要,只是能为其所用罢了。原来他苦心经营20年,只为了救“张将军”!江山风雨,原只是一腔热血。

  参加辛亥革命的老同志多有会党出身,志气、意气往往和义气混在一起。就此而言,他们是亦新亦旧。因此所造的“民国”也是亦新亦旧。

  但蓝青峰失算了。老的一套已经不管用了。他看似周全的计划赶不上复杂严峻的形势变化。当然他尚清楚的是,如果战争爆发,李天然也就可以不受约束,为所欲为了。战争爆发即说明,他那一代已经无力回天了,需要让李天然们登场了。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不只是蓝青峰的那一套不管用了。《鬼子来了》展示的是,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面前,中国农民身上所凝结的整个“传统”的那一套都不管用了。马大三最后的爆发,在《邪不压正》里,也就是李天然在关巧红启发下的觉悟——一个人,一把刀,足矣。

  美国爸爸亨德勒为什么要死呢?现在比较清楚了。因为他在中国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存在,他不会帮助李天然报仇,他只希望李天然乖乖地做他的儿子。而如果这样,李天然就不可能真正成熟起来,独立地走自己的路了。

  更有甚者,美国爸爸坐山观虎斗,纵容根本一郎和朱潜龙的勾结作恶,也就是绥靖啊。这样的“善意”未免太廉价了。

  李天然从美国回中国,穿的是西装,后来与根本一郎和朱潜龙决斗,更是穿的和服。这就是李天然为了自我革新而进行的学习,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最终,他还是要穿上关巧红亲手给他缝制的新大褂。

  美国爸爸死了,他的死是李天然走向成熟的必要环节。只有这样,李天然才能像蓝青峰说的那样,开始为自己也找个儿子,这样后人就不再需要另一个美国爸爸了。但李天然能够保证自己的儿子以及儿子的儿子们也和他一样走向成熟吗?说到底,有个美国爸爸所象征的只是一种失却自我的依附状态。

《邪不压正》|美国爸爸之死

  就此而言,《邪不压正》说的不只是历史,更是现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