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要用毛泽东文艺思想审视一切文艺作品

2018-08-02 10:5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文艺乱象丛生,一些毒草得不到铲除,没用优秀作品产生,不少文艺工作者把文艺作为发财的工具。凡此种种说明党对文艺工作缺乏坚强的领导,这对社会主义社会十分不利。

  没有哪一个阶级不重视文艺的作用的,共产党反而不重视岂非咄咄怪事?列宁说文艺是革命的螺丝钉。毛泽东同志则把文艺作为一条战线来看待。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文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文艺的基本原则,是我们衡量一切文艺作品的准则,离开了它,就如堕五里烟云,迷失方向。

  要用毛泽东文艺思想审视一切文艺作品,分辨优劣,分辨哪是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哪是香花和毒草。

  首先要看作者的态度,看作者对他描写的人物,是批评还是表扬,是暴露还是歌颂。进一步认识,他所歌颂的人物值不值得歌颂,他所暴露的事物能不能暴露。毛主席说,你是资产阶级文学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学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就是这样地毫不含糊、旗帜鲜明。人民也有缺点错误,需要批评教育而不是暴露,不能暴露人民,只能暴露敌人。像那些暴露人民缺点,暴露土改的过激行动,暴露共产党、暴露社会主义的作品都是毒草。西方敌对势力非常希望中国产生暴露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的所谓的阴暗面的汉奸文艺,敌人对文艺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一些共产党人。

  迎合西方反华、反共、反社会主义的需要,恶毒地给毛泽东时代抹黑,不要祖国,不要人民,不要社会主义,为了得到西方人一点点奖赏,当了汉奸卖国贼文人,他们的获奖作品就是献给西方反华势力的投名状。人民文学家流芳百世,汉奸卖国贼文人遗臭万年。

  这样的人,还装什么傻充什么愣?他不明白心中有愧吗?他喝党的奶汁长大,反而狠毒地污蔑党,他早背叛了党,背叛了祖国和人民。替别人骂娘的人有得好死的吗?

  不少平庸之辈,演了几个小品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说什么文艺作品的主题就是娱乐,娱乐就是主题。真乃无知妄说。靠刷嘴皮子混饭吃的人,他哪里知道文学它的严肃性,革命性和战斗性,靠娱乐只能把人置于不死不活的境地,乃至娱乐致死。

  青年人看影剧和文艺节目,不时地发出笑声,你要问他问什么笑,他说反正觉着逗乐儿。小品《卖拐》,人们喜欢看,挺逗乐儿,你问问那残疾人看了心里是什么滋味。这个小品其动机不一定很坏,其效果却很不好。据说赵本山曾带着自己的这个得意的作品访问美国,不料台下一片口哨声和喧哗声,观众认为拿着残疾人开刷很不道德。这一点,美国人比中国人有眼光。在台上趾高气扬地渲染智者高于弱智、可以随便弄着弱智者开刷,投机钻营、能忽悠就是胜者。赵本山一辈子文艺生涯,除了捞到不尽的金钱就是一个很贴切的绰号:大忽悠。忽悠成了时代的一种邪恶之风,淳朴老实的老百姓有多少被忽悠上当受骗的?好多相声段子,就是两个人贴上自己的父母对着损、对着骂,有什么寓教于乐的真东西像侯宝林的《关公战秦琼》既逗乐又有意义的?毛主席喜欢听侯宝林的相声,因为侯宝林的相声里有学问、有智慧,有滋味,有乐趣,但毛主席不会浅薄地一边听一边笑,而是琢磨相声的滋味。侯宝林为了博得毛主席的难得的一笑,就临场编一些顺口溜,侯诌道:胆大包天不可欺,张飞喝断当阳桥,虽然不是好买卖,一日夫妻百日恩。毛主席真的哈哈大笑起来。现在的一些相声小品演员既没有天赋,肚里又没有一点墨,又不下功夫学习,叫观众欣赏他什么呢?当然,创作水平低也是个重要原因。尤其是一些作品价值取向有问题。像春晚精选的作品中,为了上金光大道,低三下四,巴结讨好,恨不得光主持人叫“爹”。每月挣一千多块钱,给资本家看门护院,还大喊:我自豪,我骄傲。高空作业的工人本来有风险,却硬演绎出一场夫妻浪漫的生活。思想在生活中,在真实中,不体验生活、 故意拔高就什么都不是了。

  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今天,请现在的歌曲作者们回味一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曲,它们比“妹妹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何如?从5岁的女娃娃到80岁的老翁都唱“妹妹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岂不庸俗至极?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歌者唱出了什么时代之声?愧对时代否?

  再一个大问题就是人性的问题。资产阶级最乐意大谈人性,其目的是为了混淆阶级性。笔者无力全面论述人性,只想给广大青年同志提示三点:一毛主席说的:在阶级社会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二在阶级社会里,人们的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三马克思说的存在决定意识。

  在阶级社会里,取消阶级和阶级斗争,不等于阶级和阶级斗争不存在。阶级敌人最怕阶级和阶级斗争,敌人最高兴的事情,共产党人替他们做了。青年同志们,只要牢记以上三点并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对文艺的分辨能力就会提高。记住: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阶级意识是非常清楚非常坚定的。运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什么妖魔鬼怪也逃脱不了金猴的火眼金睛。否则,就只有良莠难辨、好坏不分、上当受骗。

  文艺工作者当了资产阶级的俘虏、做了金钱的奴隶,急功近利、心急火燎,能指望他们出优秀作品?能指望在中国出几个文学家、艺术家?中国代代有文学家、艺术家,可悲的是,当代近四十年来却没有一个可称得起的人物,而更多的是一些靠文艺骗钱的腐朽文人,以及靠美色和小鲜肉卖钱的现代版的才子佳人。

  文艺是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是为广大的工农兵服务的,不是专供有闲阶级消愁解闷儿的玩意儿。敌人是非常懂得用文艺来诋毁、瓦解社会主义的,难道共产党人还不如敌人高明吗?难道所谓的文艺工作者们就不知道自己的社会担当和历史责任吗?

  中国文艺之所以乱象丛生,根本原因是文艺工作者丢掉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去追逐名利,甚至充当无耻的汉奸文人。其恶劣性已经危及着社会主义社会,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和警惕。必须高举毛泽东文艺思想旗帜,批判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必须批判、铲除反d、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让文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广大的工农兵服务。

2018年8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