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蔡金安:这是生命的怒放——电视剧《怒放》观后感

2015-07-27 09:01: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这是生命的怒放

——电视连续剧《怒放》观后感

 

蔡金安  

 

怒放 

 电视连续剧《怒放》海报

 

    花两天时间看完34集电视连续剧《怒放》,心情很激动,虽然觉得有些地方略显做作、别扭,但总的感觉还是挺好的,有几集还让我落了泪。

这部电视长卷,展示的是上世纪20年代中后期国共合作期间北伐战争中风云变幻的壮烈画卷,塑造了一群性格各异的共产党员、革命者和不同的对手的形象,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人的罪恶。剧中许多人物栩栩如生,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如豹子团团长赵关克、独立师师长吴东禹、军代表周真强、护士罗麦、豹子团副团长刘同钧、医院院长南湘红、村妇麻三妮、敢死队队长赵二狗、警卫员虎子等等。

 

该剧最大的亮点是:没有陷入一度流行的吹捧国粉、民国范的怪圈,真诚地歌颂了那个年代的具有远大共产主义理想,为了革命事业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员群体,那些舍生忘死为国捐躯的共产党人,如刘同钧、南湘红、吴东禹等,确实令人感动。近朱者赤,在他们崇高人格的感召下,护士罗麦不顾个人安危,在大革命恐怖时期,毅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曾当过土匪、军阀,后来被国民革命军收编的有不少劣迹的独立团团长赵关克,也是通过看人的好坏来判断党的好坏这些朴素的道理,认定了共产党比国民党好,自告奋勇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做了不少重要工作,令人感奋不已。我们领略到了剧中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深感这个党当时确实是个为人民谋利益的好党,可再看看当今现实,很多共产党员早已蜕化变质,大搞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包养女人,成天吃喝嫖赌,他们的行为无疑严重败坏了中国共产党在人们心目中曾有过的光辉形象,以至于不少人开始诅咒这个党。其实,共产党本身是没问题的,是走上错路的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败坏的党员干了糟蹋这个党的坏事而已。我们不是要诅咒它,而是要拯救它。

该剧的人物塑造,也是挺成功的。

那个一开始就令人讨厌的其貌不扬的赵关克,厚着脸皮调戏护士罗麦,还说一定要娶她,拿下她这个山头,在遭到罗麦严词拒绝后,毫不收敛,变本加厉地追求她、骚扰她,甚至搞出“抢婚”的闹剧。他的这些蛮横的行为,确实令人厌恶。他还犯糊涂,被城府很深的军代表周真强糊弄,大力为周说好话。不过,他还是有不少优点的,如勇敢顽强,挺会打仗,对团里的弟兄们很照顾。另外,他对罗麦也很关心爱护,三次舍命去救她。越到后来,这个年龄大、其貌不扬的人,给观众展示的优点越来越多,特别是他在刘同钧、吴东禹等共产党人的影响下,政治上更加成熟,终于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的人格魅力大大升华。在这一过程中,罗麦也深深地爱上了他,经历许多爱情波折,这对看似不般配的有情人终于幸福地走到了一起。

与赵关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真强一出场就令人喜欢。他的优点确实太明显了:年轻,高大帅气,脾气温和,好学上进。这么优秀的年轻军官,也难怪罗麦与他一见倾心。两人多次促膝畅聊,这引得深爱罗麦的赵关克大为不快。当赵关克对周旁敲侧击问他是不是在和罗谈恋爱时,周却矢口否认,这让赵轻松了许多。周与赵歃血为盟拜了兄弟。在战场上,周也奋勇杀敌。这一切,都让人感到周真强不愧是个大好人。周的变化是在他看到赵亮出抢来的翡翠烟斗后,他深信赵就是杀父仇人,从此一次次布局借刀杀人——与独眼龙杨青山师长合谋干掉赵关克,但赵运气特别好,总是死里逃生。周此后还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彻底颠覆了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好印象:疯狂参与抓捕、屠杀共产党人的行动,向师长吴东禹背后开黑枪,欺骗利用罗麦的感情等等,越到后来,这个人越来越令人痛恨,最后他在与赵关克的打斗中被赵杀掉。

师长吴东禹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因足智多谋会打仗,被人称为“小诸葛”,开篇三擒三纵赵关克让赵心悦诚服地投诚,令人称叹。他正直善良,对战士以兄弟姐妹相待,深得很多人喜爱。起初,他尚不是共产党员,后来在他共产党员妻子南湘红等人的影响下,才加入共产党,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并在地方党的负责人南湘红、刘同钧不幸牺牲后,成为新的负责人,挑起革命重担,发展党员,酝酿全师的起义。在看清了周真强的邪恶面目后,因担心周暗算赵关克而特意随敢死队一同前往,没想到自己却被周开黑枪暗算,好在他命大,中枪落入水里被乡亲救起后,艰难地潜回豹子团,躲在地窖里领导党的工作,最后被赵二狗发现告密,在危急关头,为了党的事业,他用牺牲自己换取敌人对赵关克的信任,以便赵能更好地为党工作,实在令人感动!

罗麦,年轻漂亮的护士,出身于大户人家,很单纯,起初为赵关克的纠缠而烦恼,在见到年轻帅气的独立团军代表周真强后一见钟情,准备托付终身给他,但偷听到周与赵的谈话得知周不爱她后,很失落。后来为赵关克多次的舍身相救而感动,也渐渐爱上了这个外表不帅年纪不轻的人,可是当自己死活也要嫁给他时,却遭到赵的坚决拒绝,这令她的自尊心遭到很大打击,此时周真强却适时跟进,向她表白爱慕之情,俘获了她的心,带她离去。在经历了与周的痛苦相处后,她最终离开了周,与赵相聚。

共产党骨干南湘红,是部队医院的院长,师长吴东禹的妻子,成熟又温柔,积极为党工作。她与吴的喃喃私语很温馨,还没来得及生儿育女的她,为保护赵关克不幸牺牲,壮烈的画面很令人心痛。

刘同钧,地方党的负责人,为发展党员做了很多工作,被捕后遭受严刑拷打,但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表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最后被国民党枪毙示众,十分悲壮。

麻三妮,一个很普通的村妇,丧偶后,被赵关克的母亲做主当了赵的媳妇,遭到赵的多次冷落,仍然不离不弃有名无实地当赵的媳妇,无条件地为部队奉献,直到最后为救赵而牺牲。

赵二狗,原是杨青山师的部下,为报仇孤身一人在一高地上扔手雷炸死许多赵关克的官兵,被抓后赵念他是个人才,便不杀他,收编他后还结为兄弟,让他当了敢死队队长。由于他有嗜酒好色的弱点,被周真强利用,周安排手下林汉民设计让他中套,干了一些坏事。他后来醒悟,枪杀周、林未果,被周下令剁掉了双手。最后,他为救赵关克身绑炸弹与林汉民等人同归于尽。

虎子,从小被赵关克收养带大,是赵的贴身警卫员,随时保护着赵,最后自告奋勇为掩护赵出城化装成赵关克,骑着赵的马引开敌人,遭到围堵,壮烈牺牲。

 

剧中,很多共产党员、革命者都以不同形式牺牲了,在战火中怒放了自己的生命,这与电视剧片名“怒放”形成呼应。

要革命,就会有牺牲,《怒放》回顾了大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表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赞颂了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怒放》,是血与火的洗礼,是生命的怒放!共产党人和其他革命者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我们这些后人将继承他们的遗志,踏着真共产党人开辟的道路,继续为革命事业和人民利益奉献青春,怒放生命,实现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2015.7.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