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管其乾:革命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的尖兵

2019-05-09 10:5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童长福 张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的新闻价值: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多次呼吁“要解决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2、福建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给他发短信:“感谢你们对文物工作的热爱与支持,让我自觉更加勤勉敬业。红色文化是福建的骄傲和特色,革命文物保护任重道远”。

  2019年5月2日,来自北京的游客钱小静、王纪峰、郑淑娇等5人不远千里来到福建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参观了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并在签名本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留言。5月7日,这一消息在“保护革命文物,助力乡村振兴”微信群里公开后,小陶镇红色文化爱好者朱昌剑在微信群里留言说”闽中山偏僻的无名小村石峰村能引来这么远的客人,全靠互联网上的大量宣传,‘阿管视频’功不可没”。永安铁路退休干部毛金宝说“阿管视频”是革命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的尖兵”。

  各级媒体纷纷报道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

  朱昌剑和毛金宝的这段话说出了广大红色文化爱好者们的心里话。

  自2006年春发现80条红军标语及一幅红军抗日漫画以来,石峰村先后有《海峡都市报》、《三明日报》、《辽宁日报》、人民网党史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永安电视台、中国红色旅游网等媒体分别以《永安石峰村,永远红色的记忆》、《寻找红军墓》、《三明第一·永安石峰发现红军抗日标语群》、《全国之最:永安发现红军长征前夕抗日标语群》、《红二代微信推介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音波为媒:红军村里寻访“红军歌”》、《我们把红军烈士当亲人》、《央视长征纪录片介绍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永安石峰村发现古代造纸工具“竹丝炊”》、《红军标语唤起红色记忆》、《探险石峰峡》、《人民网党史频道:“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石峰村》、《央广网:福建发现长征前夕中央苏区保卫战小陶战斗遗迹》、《央广网: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主干致信习总书记 国家信访局回信鼓励》、《央视:北上抗日,鼓舞民心》、《央视:永远的长征·坚忍不拔》、《走遍燕城·公祭红军先烈》、《永安电视台:寻访小陶红色遗迹》等累计达20多篇(百度或360搜索这些标题,均可找到),这些红色报道,半数以上出自当地石峰村籍当地媒体记者管其乾之手。此外,他还在中国红色旅游网开辟了永安红色旅游专栏。

  融媒体传播引各地游客到红色石峰村旅游

  在各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石峰村之后, 管其乾都要抽空以“阿管视频”或“马上报A”等网名,及时将其转发到各地网站论坛,形成了大量有关石峰村报道的网络视频或组图文章,许多文章经网上转载之后,点击量分别达到数万和1万以上人次。

  网上热帖和中国传统村落、中央红军村的金字招牌给石峰村及其周边的垇头和牛益等村庄引来了不少来自北京、吉林、浙江、福州、厦门等地的自驾游或自助游游客,其中,有大巴,更多的是小车,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还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的签名本上留名。

  留言簿显示,到过这里的游客有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永定籍开国将军张元寿的后代张榕兵,延边电视台记者,漳州市文龙区委办公室及沙县档案局成员等,还有很多游客未在留言簿上签名,其中,老红军后代、解放军总装备部退休干部田竞等就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大量有关石峰村的报道后,来到石峰村考察的,还在重走长征路的途中,田竞就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报道石峰村,并引起了《三明日报》和中国红色旅游网的关注和报道;田竞走完长征路后回到北京出版了《重走长征路套书》,其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石峰村,而永安石门花园社区居委会红色文化志愿者林元辉看到后又以田竞传来的照片创作了《重走长征路》剪纸作品,产生了一连串的正能量效应。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听到这一消息,管其乾说“前些年,还没有融媒体的要求,我们只是想着怎样让网民能够听到看到广播、报纸、电视上的新闻,做了些尝试,现在看来,我们的路走路对了”。

  他的手中催生4村中国传统村落7个省级文保单位

  持续报道石峰村红色文化,让管其乾增长了知识和才干,2011年他与安孝义和电视记者彭永森一道全程参与了永安申苏工作,期间,他实地采访了许多乡村的革命遗址,并与安孝义、彭永森和当地村民到当地最高的山峰拍摄采访红军战斗遗址,在当地媒体做了许多专题报道。同时,自雇摩托车到偏远的自然村高际坑、牛益坑、垇头、长美等地拍摄红军标语照片,收集老一辈村民的回忆。在高际坑等连猪肉都难以买到的自然村,他还自带肉菜,请当地农民做午饭。

  2015年管其乾将其在石峰村积累的大量照片和历史资料制作成以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为特色的《传统村落登记表》,通过有关部门上报住建部等国家四部局,得到专家们认可,2016年冬,该村获批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已有扶持石峰村的中央财政拨款300万元到账永安市财政局账户,加强石峰村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梦想实现。

  2012年元旦以来,永安民间党史研究爱好者安孝义先后写下三次论述《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分别发表在《永安之窗》、人民网党史频道、《河北档案》、《湘潮》杂志等,其中2012年2月29日发表在人民网党史频道发表《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一文,被新浪新闻、搜狐新闻、国际在线网站和中国干部学习网等许多网站转载,经石峰村支书吴金兴和管其乾多次向中央推荐,于2016年4月6日和8月7日两次引来中央电视台记者到石峰村实地采访。两次采访节目分别于2016年10月22日早7时许央视《朝闻天下》的《布告里的长征:北上抗日 鼓舞民心》和 同年10月23日晚央视1套《永远的长征·坚忍不拔》中播出。其中,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出品的《永远的长征·坚忍不拔》中央视播音员介绍说“后来,经过党史专家细心比对发现,石峰正是红七军团作为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后开始发布《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的地方”,而由管其乾向中央推荐的党史专家唐双宁先生则在节目中说“红七军团北上抗日先遣队,应该说是从更广义上讲,是长征的一部分”。 6分钟专题《布告里的长征:北上抗日,鼓舞民心》节目主持人说“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最早派出的一支担负抗日宣传重任的先头部队”。这三句话确认了石峰村是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和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的历史定位。

  2017年5月下旬,管其乾向福建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反映了石峰、垇头。美坂等村革命文物保护申报中的一些情况,5月31日中午,他接到傅柒生局长发来的短信“感谢你们对文物工作的热爱与支持,让我自觉更加勤勉敬业。红色文化是福建的骄傲和特色,革命文物保护任重道远,再次感谢您的关心与信任。祝一切顺意!”。6月6日,又收到傅柒生局长发来的短信“应鼓励和保护民间志愿者积极性,营造全市共同保护文物良好氛围”。

  2017年,管其乾和他儿子管梓任等继续深入革命文物和传统建筑历史定位较高的村庄做更深入的摄影调查,制作成以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为特色的垇头、美坂两村及以福建土堡最精华为特色的《传统村落登记表》上报建部等国家四部局,3个村分别于2018年冬获得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成为永安市内申报成功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个人。2016年,石峰村还被批准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7年10月,石峰村还被授予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

  创办革命文物保护微信群,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3月,管其乾被借调永安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从事新闻宣传等工作。有感于国家文物局刘玉珠局长多次呼吁“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管其乾深感“文物保护最后一公里人才奇缺”,因此,他开设了“保护革命文物,助力乡村振兴”微信群,目前已有田竞、安孝义、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网站编辑赵秀芳,擅长乡村规划工作的专家“鸿天”、第一个在物业小区挂出石峰村全景照片并宣传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石峰和长征最早的出发地永安的杨德新、永安苏区人民红色歌舞队公关部主任蓝金明、部分党员、中小学教师、村干部,及永安市区和乡村的红色文化爱好者83人。管其乾说“永安市有上千条红军标语,保存在11个乡镇20多个村庄,现在我们迎来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带来政策扶持的大好时机,开设这个微信群,就是要让大家都来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4月下旬,管其乾看到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的报道,报道说“下一步,福建将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思路,划定保护线,加强源头保护,注重线性与区域保护,融合发展方式保护,动员社会力量保护。将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央苏区毛泽东调查研究之路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鼓励开发革命文物文创产品,建设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发展红色旅游,发挥革命文物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作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保护,支持民营博物馆举办革命文物展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看到这一消息,管其乾精神振奋,他说由此看来,修复和保护中央苏区的革命遗址,尤其是中央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先遣队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将不再是遥遥无期。为了向“最后一公里”申报途中的基层干部群众宣传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永安市的革命遗址,他在五一长假期间,写了1.9万字的学习心得,建议将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及沿途村庄的革命遗址和由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石峰村及垇头、洪砂、小陶一线出征引出的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东线防御第一战小陶战斗区域的红色村庄、革命遗址,以及策应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的南方三年游击战坚持最久的根据地永安农村的大部分区域等,纳入中央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先遣队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并建议革命遗址数量和特色多,有规模、上档次的小陶镇等乡镇,尽快积极争创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等等,分别发布在“保护革命文物,助力乡村振兴”微信群和《永安论坛》“强市之路”,引起当地红色文化爱好者们的关注。(童长福 张玉生 )

  图片说明:

  1、鸟瞰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中央红军村石峰村(管其乾 摄影)

2、鸟瞰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中央红军村石峰村(管其乾 摄影)_副本.jpg

  2、 鸟瞰 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管其乾 摄影)

3、2011年永安市申报原中央苏区期间,管其乾在三年游击战坚持最久的根据、宁西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考察革命遗址(刘建平 摄影)_副本.jpg

  3、2011年永安市申报原中央苏区期间,管其乾在三年游击战坚持最久的根据、宁西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考察革命遗址(刘建平 摄影)

  4、2011年永安市申报原中央苏区期间,管其乾在拍摄革命遗址(刘建平 摄影)

5、2016年4月12日安孝义(左一)、管其乾(右一)与瑞金市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曹春荣(右二)等在瑞金市合影留念(李女士 摄)_副本.jpg

  5、2016年4月12日安孝义(左一)、管其乾(右一)与瑞金市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曹春荣(右二)等在瑞金市合影留念(李女士 摄)

6、2014年1月22日管其乾(左)忍着痛风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与网友们为红军无名烈士立碑之后,与捐款者罗德华老同志合影(李勇 摄)_副本.jpg

  6、2014年1月22日管其乾(左)忍着痛风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与网友们为红军无名烈士立碑之后,与捐款者罗德华老同志合影(李勇 摄)

  7、2016年6月24日,永安市电信局工会退管会的全体党员和部分退伍军人20余人来到石峰村临时停车场下车后走在前往参观红军标语的路上(管其乾 摄影)

  8、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北上抗日先遣队驻扎点瓦窑头厝永安市电信局退休党员们正在争相浏览红军北上抗日标语,并用手机拍照(管其乾  摄影)

  9、2016年7月23日,铁路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党总支20名党员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参观革命遗址时大班车在临时停车场停靠(管其乾  摄影)

  10、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车间党总支的党员在北上抗日先遣队石丰村驻扎点瓦窑头厝浏览与北上抗日宣言口号一致的红军标语 (吴智祥 摄影)

  11、2017年12月21日,管其乾(左一)在北上抗日宣言首发地石峰村瓦窑头村向周秉宜及其丈夫任长安等介绍与北上抗日宣言内容一致的红军标语(黄光棉 摄影)

  12、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左一)与亲戚万曲(右前一)等在石峰村瓦窑头厝辨认与《北上抗日宣言》内容一致的红军抗日标语(黄光棉 摄影)

  13、2016年7月13日,管其乾(左一)与石峰村民吴连湘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祭祀红军无名烈士时,在对红军无名烈士的灵牌凝神瞩目(谢长庆 摄影)

  14、左起本文作者管其乾、小陶镇政府司机邱天发、永安民间收藏家安孝义、寨中村原支书朱昌义、寨中村民朱昌旭等在矮岭主峰阵地合影(彭永森  摄影)

  15、2010年7月18日,本文作者管其乾在永安吴地香炉山山顶上留影(陈春旺 摄影)

  16、2017年10月3日10时许,身穿红军服的上海永安商会会长朱承钺(左2)、管其乾(左3)在石峰村红军纪念亭内与海军烈士管其家的母亲吴彩银亲切交谈(黄光棉 摄影)

  17、2013年10月28日,管其乾(左)与原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严家淦的儿子严隽泰先生在严家淦创办的永安桂口电厂合影(安孝义摄)

  18、2014年1月22日管其乾忍着痛风的痛苦在其与当地9位热心群众捐建的白粉山战斗遗址参加红军无名烈士冢立碑(李勇摄影)

  19、2006年管其乾与中国果树研究所专家在石峰村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合影

    注:由于该文图片太多,上传影响网页打开速度,所以,只选择性上传了几张以作说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