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我看《平凡的世界》

2015-04-17 09:06: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牛二娃
点击:    评论: (查看)

        最近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很火,在家闲着没事,也不想看些吹的跟神一样的所谓大片,打发时间之余,就看了。其实我在读高中的时候看过这本书,只是当时太年轻,除了憧憬里面爱情故事外,也没多大的印象了。没想到人快中年,再看的时候触动很大,感受很深。

    我一直以来都相信只要你自己够努力,够聪明就可以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周围的亲戚,朋友基本上也都是这样想的,但回过头来看看,发现真正凭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的人不多,至于进入上流社会更是不可能,当然了你要是有个好爹,或者好丈人。那就不一样了。我们只能抱怨社会太残酷了。跟我们小时候憧憬的完全不一样。我就一直反思问题出在那里了。是我们真的还不够努力吗?看完《平凡的世界》我明白了,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抛开国家单淡个人奋斗是很可笑的。就像孙少平奋斗到最后只是成了一名煤炭工。路遥也只能安排田晓霞去死,因为这是最好的结局了。因为他们根本不可能在一起。要么田晓霞老老实实当个煤炭工的婆姨,一辈子受苦;要么孙少平通过田福军的关系,分配一个好的单位,过着人上人的日子。这两种结局我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就是那时候“包干到户”政策决定的。农民生个农民娃,官老爷也个官二代。农民要么在家种地,要么外出打工,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大量社会资源被少数人把持着。人家根本不会跟你结合。就这样一代又一代。

       那么最后我就想怎么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只有一个办法:国家恢复到集体生产,让农民和工人成为我们国家真正的主人,让“劳动者最光荣成为真正的现实,而不是一句口号。

      当然这个问题还涉及到很多东西,我才疏学浅,不能面面俱到。但是只要抓住了“让人民当家作主”这个大方向,就肯定有实现的可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