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梦篱笙箫:《芳华》是《平凡的世界》的狗尾续貂

2018-01-19 10:32: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梦篱笙箫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我看来,中国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书就是《三国演义》了。因为这部书打败了《三国志》在内的众多正史,成为人们臧否人物的主要依据。曹操就深受其害,本来陈宫是背叛曹操的人,《三国演义》设计出曹操杀吕伯奢一家的桥段,反而把曹操置于不仁不义的境地,千百年来无法翻身。可见这些小说的威力了。

  现代世界随着电影、电视乃至网络的出现,在给人们带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重新塑造了一个比小说更为广阔的评价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现实中的善恶美丑不再能起主导作用,文化软实力成为决定事物性质的最根本因素。美国掌握了好莱坞,一直杀戮不断的美国就成为高举仁义大旗的正义之师。其他反抗力量则被统统打上恐怖主义的标签。因为主导了虚拟世界,美国可以在全世界领导颜色革命,搞得中东大乱,世界苦不堪言。

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

  从毛泽东去世之后,中国也深受文化领导权旁落之苦。首先发难的就是伤痕文学,用无病呻吟解构了中国的革命时代。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确立了改革的合法性。但他过早的去世了,他没有看到后改革开放时代中国的现状。他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在资本入侵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不会拥有平凡的世界了。平凡的世界的真谛是“中国梦”,也即劳动改变命运,但随着大批工人下岗,中国的主人也再次易主,青春不在了,他们也由平凡的世界走进苦难的世界了。

  在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它把郭敬明的《小时代》看成是中国社会变迁的写照。中国的暴发户们登堂入室,开始宣扬他们的生活了。这些先富人群不再羞羞答答,而是勇敢承认金钱至上、欲望无罪的价值观了。在全新的价值体系中,所有的一切都要推到重来,他们也要打破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了。这是起义的呐喊,行动的纲领,这会成为先富人群的时代标签。

  另一类作品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像莫言的《丰乳肥臀》、梁晓声的《知青》、严歌苓的《芳华》这样的作品了。这些都是小说,但又有点纪实文学的味道,承担为人们还原历史的重任。人们也很配合,把这些作品所写的故事当成正史来看,成为他们评判毛泽东时代的依据。就是这样,雷锋、焦裕禄等英模人物被解构了,他们成为有罪推断的试验品,被肆意的解读了。这比官方正面的宣扬厉害多了,或许正史就是干不过野史。

  人们在评价往昔时,都会有强烈的代入感。他们会从自我认知出发,去还原当年的人和事。所以,在这种自我想象下,雷锋成为极度虚伪的影帝;邱少云成为违背科学规律的假人;董存瑞成为被人诱骗的受害者。《芳华》就是这样的思路,如果我穿越到那个时代,我的所思、所感、所想会是什么。在这样的天空,我的命运会如何。不管我以何种身份出场,绝大多数情况下,会以悲剧收场。其实这也是部分的事实。改革开放是巨大的时代变迁。以军人——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代表的一批人,成为时代的弃儿,无背景的他们被生活的巨浪抛到最高点,大部分人落下后会是粉身碎骨的结局。从这个意义上说,《芳华》看到了《平凡的世界》的结尾,因而索性把它的开头都改了。

  这样的历史故事熟悉吗?如果不明白它的意义,那么看看苏联的历史就好了。《静静的顿河》这样的作品曾经鼓舞过很多革命者。但是同样的俄罗斯,到了它寿终正寝之时,却变成了《1984》、《古拉格群岛》那样的人间地狱。真到他写出来的时候,没有人认为他写的不对,不是现在不对,而是一直如此,以至它的诞生都是一个错误了。为什么变得那么糟糕?因为当斯大林被妖魔化的时候,没有人捍卫斯大林,甚至当局还在推波助澜。但斯大林被打倒了,苏联离灭亡的日子还会远吗?

  时代的变迁还是巨大的。当毛泽东时代的那一代人还健在时,至少能够保留住我们的部分记忆。但两代人、三代人过后我们还剩下什么呢?谁还能捍卫历史的真相呢?人们只能从现在的共产党去想象当年的共产党,这是人之常情,很难有人能够超脱这个范畴。但当年的中国革命确有波澜壮阔的往昔,需要被人们永远铭记。我希望有人能写出伟大的作品来记住这惊天地泣鬼神的过往。我相信一定会有这样的作品出现,我也期待它的名字是芳华,真正的芳华。

  现在的时代毕竟和《三国演义》的时代不同了。普罗大众不再迷信,他们总会找到真相。孙皓晖先生怀着对大秦帝国的敬意,为我们还原了那段金戈铁马的岁月;当年明月在感叹大明王朝兴衰的同时,也铸就了引人入胜的现代明史;对国共交锋感兴趣的普通的人,在公众号上书写了很多高质量的评介文章。单个文人的意志如花妙笔很难在定义一个时代了,《平凡的世界》和《芳华》在掀起一次次舆论高潮的同时,也不断引发人们的升入思考:中国当代社会究竟如何演变?每一代人的使命究竟在哪?前后三十年应该如何评价?我相信真理是会越辩越明的。相信人民群众,他们能创造历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