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联说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之四:

2014-07-11 16:52:24  来源: 东北网.雅鲁河诗文论坛   作者:湘江日夜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联说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之四:

 

  喋血虽一步  扬魂却万年

  ——伙夫和傻子的“第一步”

 

 

 

  《十送红军》的第四个故事里,贺坚的哥哥贺老憨和一个傻子郑十一斤成了主角。

  郑十一斤的几个哥哥都战死沙场了,负伤的团长离队前把他托付给贺老憨。夜深了,贺老憨掏出弟弟贺坚留下的照片泪流满面,十一斤听说照片里有毛主席,对自称给毛主席做过饭的贺老憨深信不疑,还总把他编造的谎言当真,那以后对毛主席奉若神明。老憨不慎把照片掉落,十一斤追着照片滚下山坡,被困在了枪林弹雨之中。老憨救出他接过照片后很感动,下决心要让他在战场上学会自保。这正是:

  一张合影惹思念;

  三句谎言敬仰生。

  老憨问正指挥作战的政委,怎么样才能让十一斤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军战士,政委匆忙间只说了“让他走好第一步”的话。老憨让十一斤拜第一个师父杨拴牛,还没有开始学习就传来了他牺牲的消息;老憨让十一斤拜第二个师父王班长,问他怎么样走出“第一步”的?王班长没有回答上来,牺牲前专门找了十一斤说了他的“第一步”:他曾经带着几个娃娃兵不重视训练,结果过湘江时候,那些娃全牺牲了,那以后他就对自己、对自己带的兵严格了……这正是:

  不严不狠兵难自保;

  历苦历酸命可互存。

  老憨又给十一斤找了第三个师父叫刘宝,他牺牲前让政委转告十一斤,他的第一步就是用“倒立走”锻炼臂力,因此拼刺刀才有力气……在敌人的追击中,老憨腹部被敌人击中,他隐瞒了这件事。 王钱多带领剩下的20多人夺取落难桥,十一斤把住机枪,策应战友往前冲锋。他含泪唱着“我为谁人来打仗”的歌,目睹着大家一个个倒下,河中的老憨钻出水面,将手榴弹扔进了敌军桥头工事获得胜利。又经过肉搏战粉碎了敌人炸桥图谋。十一斤飞奔上去,用身体挡住敌人投向贺老憨的手榴弹。牺牲前问:“我这第一步怎么走的这么难啊?”贺老憨说:“你走出了天底下最厉害的一步,你保住了大桥就保住了天底下所有受苦的人!” 十一斤用烧过的烟火杆在那张有毛主席的照片背面画了个自己,并写了自己名字,让把照片带给毛主席,接着微笑着离去。这正是:

  倒着走,走出沙场第一步;

  躺着描,描就红军百战魂。

  在医务室里,一位断了腿的战友告诉贺老憨毛主席在石鼓镇,同时拜托老憨寻找他的儿子李复生并给做一碗面,补上他在儿子生日时候的亏欠。老憨拼尽力气前行,在石鼓镇遇见李复生,但毛主席已经撤离。身受重伤的李复生无论如何也要再上战场,老憨给他做了一碗面骗他吃把门锁了起来,准备代他出征。临走前老憨掏出那张照片交给李复生,请他一定将照片送到毛主席手中。敌军的碉堡前,战士们一批批倒下,贺老憨撑着最后一口气扔出炸药包,碉堡轰然倒塌,他仿佛看到了贺坚、叶小桃、郑十一斤和牺牲的战友们,微笑着倒下……这真是:

  吃面条,父子同圆梦;

  炸碉堡,阴阳共铸魂。

  电视剧看到这里,“我为谁人来打仗,我为谁来扛起枪”的歌声,再次回荡,也许我们今天好多人也搞不懂,但是八十年前的先烈们搞懂了,那一个个倒下的血肉之躯,那一张张鲜活的孩子般的笑脸,那一位位慷慨赴死的红军指战员都给了我们今人最响亮的回答。如果我们今人弄不懂这个问题,那么他们血换来的红色政权就可能得而复失,那么“中国人自相残杀”的悲剧就可能重演!这正是:

  听来耳畔留音,当年先烈誓圆同富梦;

  看罢屏前殒泪,今日后昆应灭两极差。

 

  2014年7月7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