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做官

2014-06-20 17:17: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从头再来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

  柳广松一辈子也没忘记祖坟上冉冉升起的那一绺白烟。那年他刚十岁,从小就养着的长辫还没剪去,因为母亲从小就特别地溺爱他,一直就把他当女 孩子养,他的辫子长得比女孩子还有粗还要长,他在心理上也把自己当成家里的惯宝宝。他小时最渴望的两个节日就是过年和清明,他不但能穿上新衣服,还能成为全家的核心,平时对他很严厉的父亲也变得和蔼亲切,每次祭祖时都牵着他的手,教他磕头作揖,他也很认真的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所有规定的程序,他从小头磕的就好,三叩九拜大礼,他做的很标准,他都是把额头磕到地上。

  那年清明,父亲一大早,就带着他去上坟,他扛着一个大柳枝跟在父亲后面,父亲手里拿着许多纸钱和冥币,他们先到那些孤立的还没合葬的祖坟去,每到一处都先插上柳枝,挂上飘钱,摆上祭品,然后磕头作揖告慰先人,最后他们才去柳姓家族的老祖坟,那个老祖坟在青弋江河谷的沙滩上,堆得像一座高山似的,里面合葬着柳姓家族上百位老祖的尸骨。

  他和父亲走在青弋江大堤上时,只见河谷到处都是飘动着的纸钱,有人还在不停地放着鞭炮。这是大家共同的节日,谁都想赶个早,向老祖宗们尽一分孝心。当他和父亲赶到那个高山似的老祖坟时,天才刚亮,四周已经插满了柳枝和纸钱。

  柳广松远远地就看见祖坟上升起的那一绺白烟,它像是从祖坟里冒出的一绺蒸气,又像是一团燃烧着的清香,缥缥缈缈,腾挪而上,然后飘散在青弋江的江面上。他拉住父亲的手叫道:“爸爸,爸爸,我们家祖坟冒烟了。”

  父亲早已激动地拉着他跪下:“快给老祖宗磕头,我们家的老祖宗显灵了,我们家的老祖坟发热了,我们家要出人了,快快叩谢老祖宗,请老祖宗保佑啊。”

  他看到父亲跪倒下去,四肢着地,头跪在沙滩上,仿佛要钻下去似的。他已学着父亲的样死劲把头往沙里磕着。

  这天回到家里,父亲二话没说就叫母亲剪去他又长又粗的辫子,要求从此把他当男孩子养了。而且告诫他们,看到老祖坟冒烟的事不可向任何人说起。

  柳广松也从此感到自己有了与人不同之处,自己早晚会是个人物的。父亲也开始不断地跟他讲述家史。父亲告诉他,他的祖上就是官宦之家,早在大秦朝时就出过大官,以后不管朝代如何变化,祖上不出三代就要出个大官,最大的当到尚书,他的太公在大清朝时还是过不小的官,还和辫子帅张勋打到过北京,从爷爷到他这代又是三代了,整个柳姓家族就没出过当大官的了,不是他们家不努力,实在是官运不通,没得到老祖宗的保佑,他的爷爷和大爷爷都从小出去当了兵,投错了国军,大爷爷当上了国军营长,爷爷也干到了连长,可是一连打败仗,被从东北打回了老家,最后兄弟俩商量好,不能一条道走到黑,国军共军都要干,爷爷就临阵起义,换了旗帜,改打大爷爷,一直追着大爷爷屁股后面打,把他打到台湾去了,从此没有了音信。爷爷一路跟着部队打到海南岛,又从海南岛打到朝鲜半岛,十几年下来,立功无数,却再也没能提拔,爷爷知道怎么干下去都不会有前程,因为他身上有两个历史包袱摔不掉,一是他出身地主,二是他在国军时杀共产党太多,尽是仇人,他们不找自己算帐就算万幸了,还能升官?就转业回家,专心培养父亲。

  他父亲本来是英雄的后代,前途光明,可惜出道太早,没看清形势,走错了道站错了队。十几岁就参加了红卫兵,整天都带着红袖章,扛着一半红一半白的金箍棍,押着他爷爷去一个个乡镇游斗。这都是他爷爷设计好的,为了能使他父亲早点出人头地,他爷爷就把自己过去干的所有坏事都抖露了出来,爷儿俩都是晚上在家商量好,早上就有他父亲押着他爷爷去揭发,每次揭发到激动处就会引起群情激奋,口号声喊打声响成一遍,他父亲并举起金箍棍气势汹汹地朝他爷爷打去,没等金箍棍落下,他爷爷就开始杀猪似的嚎叫着满地打滚,痛哭流涕地悔恨不己。爷儿俩的双簧是越演越精彩,最后还演到了县里的批斗大会。

  只是晚上回到家里,他父亲总是跪在他爷爷面前痛哭,说他再也下不了重手了,每次都是被他爷爷喝止,他爷爷教导道:“你要记住,官场自古就是最黑暗最残酷的战场,不能有半点心慈手软,列祖列宗都在看着呢,只要你能有出息,能够升官爬上去,能够光宗耀祖,打死我都值了,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在中国,金山银山不如一个芝麻官,要光宗耀祖,要有出息有地位就得当官。”

  在县里批斗的时候,爷儿俩还演了更精彩的一幕,夜里他爷爷负罪逃跑,被他父亲抓获,在抓逃路上,他爷爷逼他父亲把他腿打折,他父亲怎么也下不了手,最后,是他爷爷自己打折了腿,被他父亲押了回来,他爷爷是趴在台上看着他父亲在万人批斗大会上戴红花受表彰的。

  他父亲因表现出色,年纪轻轻就当上了乡革委会副主任,可是没几年,风云突变,他父亲因属于打砸抢三种人被清除了出来,他爷爷费尽口舌,才保住他父亲没去坐牢。

  他父亲的每一句话都被柳广松牢记在了心里,成了他心中的圣经,他从小就有了一种奋力向上,光宗耀祖的强力的欲望责任和动力,仿佛他的肩上压着整个家族几代人的重托和期待,他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责无旁贷,有辱史命,一定要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二、

  柳广松从小就与众不同,对所有的荣誉,他都无比渴望从不放过,一上学就开始当班长,他是班上第一个带红领巾第一个入团的人,在中学时,一次并班,在选班长时,他被选为副班长,班会一结束,他就和班长在班上当着几十个同学的面干了起来,打得班长头破血流,满地打滚,还污蔑人家搞关系拉选票,搞的那人再也不肯当班长了。

  在念高中时,一直是班上中流水平的柳广松,本想努努力,争取考上大学,但遭到他父亲的反对,他父亲说考大学不如当兵升得快,部队才是大熔炉,参军入党,立功受奖,机会多,如果被哪个首长器重,更能飞黄腾达,一步登天。

  柳广松按照父亲的意愿,高中一毕业就参军入伍了。连走那几天,他父亲一直给他传授他爷爷的在部队积累的宝贵经验,他爷爷当兵十几年,他爷爷从国军当到共军,十几年打了无数次仗,无数次从死人堆里爬回来,就是心眼多点子多脑子转的快,在部队就是要喉咙大嗓们高,要会造势要会表不怕死的决心,要在气势上压倒别人,要会鼓动人感染人冲在前面,真上了战场,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子弹不长眼,先要学会躲着藏着,先死的都是那些冲在前面的头脑不开窍的二楞子二傻子,如果把命都丢了,还怎么光宗耀祖啊?

  柳广松一到新兵连,就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就当上了班长。不到一年时间,中越边界形势紧张,他就一天一封的血书交上去,终于如愿以偿的来到中越前线,由于他的请战血书写得精彩感人,他在火线入党,并被安排在全团战前动员会上发言,他终生不会忘记那激动人心的场面,他面对着全团战士,毫不惧色,他激情洋溢的演讲引起全场山呼海啸的口号声,震天动地。

  根据柳广松的请求,他被安排在了穿插连的尖刀排。那天凌晨,反击的炮火还没响,他就和尖刀排的二十几个战士向越南的密林中插去,由于他最年轻,他被安排在最后面,他紧跟着部队穿插了几十公里,就在快到达目的地时,他有意识地和部队拉开了几十米的距离,并利用树林掩护着,使没人能发现自己。天亮时,他远远地看见部队突然停了下来,仿佛在寻找自己,他正想跃出去和部队汇合时,突然一阵密集的炮火飞来,就把整个部队覆盖了。他看到战友们一下被炸死了大半,剩下的都在往山上冲,抢占有利地形反击。他知道这时出去别死无疑,谁知道周围埋伏着多少越南鬼子,那还怎么光宗耀祖啊,他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朝相反的方向,朝山下跑,尽快脱离这个战场。他一个人朝山下跑了好久,还能听到后面的枪声,他实在跑不动了,才爬在地上喘着气停下来,心里感激着老祖宗们的保佑,自己一个越南鬼子都没遇到。他想那二十几个战友一定全完了,他这才想起该如何回去汇报了。

  他来到一条大路旁的山林中,躲在高处,远远地看见他们的后续部队正源源不断地向前方而去,他本想出去和大部队汇合,后一想不妥,这不还是跟着去送死。他又开始躲了起来,开始昼伏夜出,摸回到中越边界线的附近,他也没有急着回去,他在密林中躲了十几天,再也找不到任何吃的了,他才走出来,最后一天的夜里,他想到自己十几天没开一枪,没扔一个手榴弹,怎不能全都完好无损的带回去吧?他并把所有的子弹和手榴弹堆在一起,把所有的衣服脱下来挂在树上,引爆了手榴弹,把野战服炸出许多大洞小眼,他想得周全,但还是留下了一个大漏洞,他的身上没留下任何枪伤和炸伤。

  柳广松回到部队,受到了英雄般的接待,他痛哭流涕地到处发表演讲作报告,他动情地讲述着他们尖刀排的英勇事迹,他们就是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他们虽身陷重围,但每一个人都视死如归,战斗到最后一刻,把青春的热血洒在了异国的土地上,出色地完成了上级的任务。而他是在激战中,被敌人的炮火震昏了,他醒来时发现所有的战友都牺牲了,为了给战友们报仇,他一个人在深山密林中和敌人苦战了十几个昼夜,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用完了最后一棵手榴弹,因心系祖国,要把最后一滴血流在祖国的土地上,带着这强烈的信念爬回了国界线。

  由于他的英勇事迹太感人太生动了,他很快被授于“战斗英雄”,“尖刀战士”,“孤胆英雄”等称好,大报小报都在报道他的英勇事迹。正在他名利双收,前途无限,上级首长已准备送他去高级军校深造时。他们尖刀排又有人活着回来了。那浑身是伤的战士到处控诉他是逃兵,尖刀排没有到达预定位置,没能完成任务,全是因他拖后腿,大家为了找他,才被敌人包围。

  俩人各持一词,互不退让,越闹越大,最后惊动了上级首长。上级首长也觉得这事一时难以搞清,说柳广松是逃兵,没有证据,说他是大英雄,他的身上确实没有战斗中的枪伤炸伤,毕竟俩人都是从前线爬回来的。为了不使英雄流泪受屈,为了不使坏人蒙混过关,最后决定,俩人都不追究,全部转业回家。

  柳广松转业回家后,受到全乡英雄般的欢迎,依然到处演讲作报告,但大家惋惜地问他,这么短短的两年多就这么有出息,为啥不在部队多干几年,至少要干个师长军长啊。他每次都抱着头痛苦地说:“我在战场上被炮弹炸伤了头脑,常常莫名其妙地发痛。”

  他回家的那天晚上,他父亲特意带他到老祖坟上磕头烧香。他父亲说:“你在战场上,我每天晚上都来磕头烧香,谢谢老祖宗显灵了,谢谢老祖宗保佑,你没受一点伤就回来了,还混成了大英雄,成了乡干部了。”

  柳广松跪在老祖坟前,懊悔不及地说:“我对不起老祖宗,在部队没干好,只成了一个乡里的小干事,干事干事,还是个干事的。”

  他父亲一把拉住他:“你千万别小看了干事,大小都是个官,都是吃公家饭的官,都是公家的人了。”

  三、

  柳广松在乡里当民政干事那几年,工作年年出彩,年年都是乡里重点宣传的大红人。他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亲自挖了爷爷奶奶的坟,焚烧了他们的白骨。那年冬修,全乡的人都到青弋江河堤上修筑大堤,那时那是全乡一年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全乡上万男女 劳力齐上阵,整个 青弋江河堤上河谷里到处都是飘动的红旗,挑土的人流。柳广松被派到河堤上督查工程,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那时人家死了先人,都喜欢安葬在青弋江河堤上,因为这里地势高,风水好,等过上一些年再移到河滩上合葬到祖坟里,千百年来有人时就是这样。那时的青弋江河堤上到处可见一座座土苞似的坟墓,柳广松的爷爷奶奶也是葬在那里。

  柳广松来到爷爷奶奶的坟前转了几圈,这里他从小也不知来过多少次了,从没发现过问题,这次准是爷爷奶奶显灵了,他发现了问题,他扒开爷爷奶奶的坟,在那腐烂的棺木和白骨中找到了一团白蚁。他立既召来所有的干部和群众,大声向大家现场说教:“这是多么大的隐患啊,这一个个的坟墓就是一个个的炸弹,一个个的白蚁洞啊,我们青弋江河堤上有多少个白蚁洞啊,我们青弋江大堤原来是千疮百孔啊,这关系到堤内十几万的百姓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啊,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白蚁洞全部彻底的消灭。”他说着,就带领大家把爷爷奶奶的坟墓挖了个干干净净。

  他父亲一听说,就举着铁锹跑来发疯似的要和他拼命:“你个小杂种,敢掘爷爷奶奶的坟,老子劈死你。”

  柳广松当着众人的面,大义凛然地说:“给我把这个老封建,老顽固,老三类分子捆起来。”他不顾被捆住的父亲大叫大闹,把爷爷奶奶的一根根白骨拾到一起,倒上汽油一把火就烧了。接着他就带着人沿着河堤一个个的去挖坟,见一个灭一个,乡里的广播每天都在称颂他的英雄壮举,宣传他的出色战果。乡里的广播员田小玲那悦耳动人的声音像春天的战鼓鼓动着他:“我们伟大的英雄柳广松同志继续着在越南前线的战斗豪情,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带领大家向多年积累下来的封建陋习,封建堡垒开仗,正以每天消灭几百个坟墓几百个白蚁洞的战果前进,为了保护好我们的青弋江大堤,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保护好我们数十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全乡的干部群众都要向我们的英雄柳广松同志学习,他是我们永远的英雄永远的骄傲,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以他为楷模,以他为动力,争取早日获得冬修战斗的全面的巨大胜利。”

  在田小玲声音的鼓动下,柳广松更是激情勃发一鼓作气,没几天就把青弋江大堤上数不清的坟墓全挖遍了,后期的更是他没到人家就已经挖好了,就等他检查过目了。那几天,青弋江大堤上到处都升腾起绺绺白烟,那都是在焚烧先人尸骨冒出的白烟。

  柳广松旗开得胜,声誉日隆,别的乡镇都在学习他的作法。那天夜里,他回到家,他父亲兴奋地带着他到河谷沙滩上的老祖坟去告慰先灵,他们跪在祖坟前,他父亲:“我已经把你爷爷奶奶的骨灰埋进去了,他们不会怪你的,你做的太好了,给祖宗争了脸面啊。你比我和你爷爷都要出息了,你怎么就想到了这一招啊,这么多年了,从没人想到过,是老祖宗的保佑啊,是老祖宗的显灵啊。”

  柳广松给老祖宗磕过头后,又绕着老祖坟转了几圈,又有了新想法。第二天,他就带着一群人来到老祖坟前说:“你们看,我们的老祖宗都葬在沙滩下,干嘛要堆这么高,像小山似的,你们看整个青弋江里有多少这样的小山,洪水下来,多么影响河道泄洪,都给我推平了,最高不准超过一米。”

  大家面面相觑,没人敢动,他爬上老祖坟说:“你们不敢我来,老祖宗要怪就让他们怪我,对老祖宗敬不敬,不是看这坟堆得高不高,而是要把他们记在心里。”

  柳广松最出色的工作还是搞计划生育,这是各个乡镇的老大难问题,他一参加就搞得有声有色,因他会抓典型,他抓得第一个典型就是他大姐。他大姐已经生了两个女 孩,超计划了,还想再生个男孩,躲到山里姑姑家不出来,柳广松带人去抓抓不到。他并带着乡里几十个干部来拆他大姐家房子,那是他们家辛辛苦苦刚建起的三件瓦房,屋梁上还挂着红绸。

  柳广松带着人,架起了大喇叭,他用大喇叭对大姐夫喊道:“今天不把人交出来,定叫你片瓦不存。”全村的人都来看热闹,他父亲也赶来唱戏帮呛:“你拆谁家房子都不能拆你大姐家的房子,你可是你大姐从小带大的呀。你大姐可是对你最亲的人啊”

  他姐夫一家老小跪在他面前,哭哭啼啼不止,两个外甥女 一边一个抱着他的腿 大哭着叫 他:“舅舅,舅舅。”他 拿 着大喇叭对聚拢的人群大声说:“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不管是谁也不能违反的,谁敢违反就罚得他倾家荡产,不管是多么好的房子,都要把它拆了砸了。我知道我大姐从小对我好,是我最亲的人,可是法不容情,我就是要大义灭亲,我不但要拆了他家的房子,还要挖地三尺把她找出来,我以党性人格保证,绝不让她第三胎出生,给我拆。”

  他说完,就推开那两个外甥女 爬上屋顶,带头 拆房,他大姐父抡着扁担要和他拼命,他站在屋顶上命令道:“给我把这个公开对抗政府,破坏计划生育的人抓起来,拘留十五天。”他大姐父被人抓走了,全家人都和乡里干部打闹成一片,在他那两个外生女撕心裂肺的 哭叫声,柳广松意志坚定地带着大家,在几百双眼睛的注视下,把那三间新盖的瓦房拆了个干干净净。他的这一举动又一次震撼了全乡,他又公开派出几般人大张旗鼓地去找他大姐,却怎么也找不到。

  一年多后,他大姐带着他外甥回到娘家,一见他就哭诉不止:“你的心怎么这么狠啊,我小时一直把你当宝宝带,那里对不起你啊。你拆了我家房子,罚我们款,还抓你姐夫去坐牢,你叫我家以后怎过啊。”

  柳广松等他大姐哭够了闹够了,才说:“你到底是想要房子还是儿子?房子没了还可以再造,儿子没了就永远没了。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躲在那里,我们小时常去玩的那个山洞我比你熟悉。”

  他大姐听他这么一说,再也不出声了。

  四、

  柳广松虽然年年工作出色,受表彰得先进是家常便饭,可是一直得不到提拔的机会,每到关键时刻,就会有人提他在越南前线的事,说那些事不明不白的。柳广松心里清楚,官场上就是这样,说你是英雄你就是,说你不是你就什么不是,而这就在领导嘴里。他上不去的原因就是因他得罪了乡里的一把手陶书记,得罪陶书记的原因全是因他爱上了乡里的广播员田小玲,从第一次听到她那甜美的声音,他就觉得那竟直就是来自天堂的声言,他顺着声音找到乡广播室,看到她正在播音的身影,他就已经完全被她迷住了,他觉得这一生非她不娶,一定要把她追到手,这才不枉来人间一回啊。

  他开始千方百计的往田小玲身旁凑,只要有田小玲出现的地方,他总会不经意的出现,老天也给他机会,由于他的先进事迹很多,是乡广播站宣传的重点,他常被邀请去对全乡发言,他每次坐在田小玲身旁的讲话都特别的感人,特别的精彩,他觉得这就是他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每次都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开。可是,田小玲仿佛不懂他的心意,总是处处躲避着他,每次他讲完话,就被她赶出广播室,一分钟都不给他呆,他心里很失落。一次,他讲完了话,田小玲又赶他出去,他却怎么都不出去了,他大着胆子问:“你为啥总对我这样冷酷无情,我对你的心意全乡人都知道了,天地作证,日月可鉴。”

  田小玲忙打断他的话:“你快别乱说,你可是乡里的大英雄,大红人,前途无量啊,是乡里未来的接班人,是御定的附马啊。我可不敢往你身上靠啊。你别害了我。”

  “你说什么?什么御定的附马啊?”柳广松听她这么一说,才想起乡里的陶书记一直偏爱他,还跟他说过他有个女 儿很崇拜 英雄,有时间去给他女 儿讲讲越南前线的故事,他一次也没去过。他一见陶书记那女 儿陶小宝就感到翻胃,长得丑不说,还是个火爆脾气,动不动就爱发脾气,一次他们在陶书记家吃饭,她脾气来了,当众就把桌子掀翻了。这那还像女 孩子呀。

  还有一次更是让他当众丢丑了。乡里的年轻干部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到陶书记家送节,别人都是买几瓶好酒或几条香烟,还有营养品时令水果之类的。柳广松与众不同,他觉得每逢过年过节时,陶书记家这些东西都多得像小山,还要找小店去卖,自己也送这些,他知道是谁送的,哪能记住。他每次都是别出心裁的,去找土特产品,他看到陶书记喝酒时喜欢吃猪围巴猪口条和野味,就叫他父亲买了一大缸猪围巴猪口条阉好晒干,给他送去,让他家一年到头吃不完。他每次下乡,都要特别留意农民捉到的野生的大沙鳖大螃蟹,甚至是野鸡野兔都不放过。一次,他遇到一个农民捉了几条他从没看见过的大黄膳,一条足有两斤多,浑身发黄透明,他二话没说,就买下送到了陶书记家。回家后,还喜滋滋地跟他父亲说:“今天远气真好,这么大的黄膳被我遇上了。”他父亲听他一说,吓得脸都变了说:“我听人说过,黄膳长到那么大就成精了,就不是黄膳了,就成化骨膳了,吃了人会化成水。”柳广松一听是魂飞魄散,发疯似的向陶书记跑去,到了他家,看到陶小宝一个人在家,正在吃那黄膳,一把打翻说:“不能吃,那是化骨膳。”陶小宝一听就捂住肚子大声叫痛。柳广松立即背着她往医院跑去。陶小宝爬在他背上一边叫肚子痛,一边打着骂着他:“你这个坏心肝,我爸还说你比儿子还好呢,你知道是化骨膳还送来给我吃,你是成心害死我呀,你送给我家的那些猪围巴猪口条都发臭了,是不是你买的死猪围巴猪口条呀。”陶小宝的叫声,惊动了大家,一路有无数的人出来看热闹,到了乡医院更是惊动了所有的人,大家全都围了出来,陶小宝当着大家的面把柳广松送给她家的那些东西全都抖露了出来。柳长松也顾不得她说什么了,他也累得气喘嘘嘘,一到乡医院就瘫在地上,全身散了架似的。当医生赶来救治时,陶小宝哈哈笑了起来,说:“我没事,我是逗他玩的,那么大的黄膳真好吃。”柳广松当时气得朝她直翻白眼,心里恨恨地骂道:“你妈的,你这个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也敢戏耍我。”

  柳广松想到这些就笑道:“你千万别听人家胡扯,我才不当什么书记附马呢,他管天管地还能管我谈恋爱?就陶书记家那个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的女 儿啊,我一辈子娶不到老婆也不会要她啊。”

  也许是他和田小玲都有些激动,说话时忘了关话筒,他的话被一字不差地播了出去,被全乡的人都听到了。他这一下就闯下大祸了,陶小宝整天找着他又打又闹:“你还我的名声,谁说我是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了,不给交待我一辈子跟你没完。”

  柳广松从此就被她缠上了脱不开身,田小玲更是和他躲得远远的,再也不敢跟他接近了。他被这事缠着闹了两年多,也没解脱,还把所有进步的机会都闹没了。他父亲不干了,夜里又把他拉到老祖坟前,要他跪下说:“男子汉大丈夫,干大事者不拘小节,怎能为一个女人误了前程?书记的女儿能看上你,是你的福气,丑点算啥?只要能生孩子就行了,家有丑妻是块宝啊,只要你有了前途有出息,官当大了,什么样的女人不给你挑?哪个大官就一个女人?田小玲算个啥?比她好的有的是,没前途没出息,娶个漂亮老婆早晚还是别人的。你就把陶小宝娶了,陶书记说了很快就提你当副乡长,当官就要早,越早越好,越早越有前途。想想你爷爷连条腿都舍得,你一个田小玲还舍不得?在官场上要出头没有靠山怎行?光靠苦干实干,永无出头之日啊,别人都是求之不得啊。”

  柳广松一句话没说,他只是把头死劲地往沙子里磕,满脸都是委曲的泪水。他答应了他父亲的要求,娶回了陶小宝,在结婚仪式上,乡大礼堂里摆满了几十桌,外面还挤满了许多看热闹的人,陶小宝突然当众发起了脾气,要他表演单膝跪地求爱,还不准他起来,对着大话筒逼问:“我是不是吊疤眼?”他答道:“不是,你的大眼睛水汪汪的可爱。”陶小宝又问:“我是不是丑八怪?”他答道:“不是,你才是我心里的天仙。”陶小宝接着问:“我是不是暴操狂?”他接着答道:“不是,你温柔的像一个小绵羊。”陶小宝仍不依不饶地问:“我是不是神劲病?”他忍着性子说:“不是,你是我最心爱的老婆,你是世上最好的女 孩,你是我最大的幸福。”陶小宝又找了一句:“你给我说田小玲才是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柳广松偷眼看到无数的眼睛在盯着自己,头上热汗直流,好在没看到田小玲在场,最后大吼道:“对,田小玲才是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

  晚上,众人散去后,一入洞房,柳广松再也忍不住了,抓住陶小宝就是一顿毒打,一边打一边骂道:“你这个吊疤眼、丑八怪、暴操狂,神劲病,你也敢当众人面羞辱我,老子今天打死你。”才开始陶小宝还能气汹汹地顶两句:“你也敢打我,我叫我爸开除你,抓你坐牢。”没几下,就不能动荡了,只能不停地呻吟着了,外面的人听了,还以为她在叫床呢。

  说来也怪,柳广松一顿暴打,一夜就把陶小宝彻底征服了,再也不敢刁蛮无理了,见了他像鬼孙子似的。他也从没放弃对田小玲的追求,数年后,当他的岳夫退休不久,他还是如愿以偿地把田小玲拥入怀中,让她成为自己多年的情人。他不能不佩服他父亲的远见了,感到那次婚姻的选择是多么正确多么重要了。陶小宝知道了他和田小玲的那些事,也不敢说半个字了。有人故意问她,她还理直气壮地说:“过去哪个当官的没几个老婆?哪个男人不花心?只要他不跟我离婚,对我好就行,他在外花的开说明他有本事。”

  五、

  有了岳父陶书记这个靠山,他的官运时来运转了,他很快不出意外地被选为副乡长,走上快车道。虽然岳父没几年就退休了,但给他留下了庞大的人脉关系网,成了他幕后的军师,更使他如虎添翼了。他开始把所有的精力用到官场的钻营上。他开始感到官场真是充满了学问,充满了奥妙。

  乡里的几个干部表面上一团和气,称兄道弟,实际上是各怀鬼胎,各走各的道,都希望别人得病出事出车祸,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甚至暗中都在准备别人的黑资料。一到有升职的机会时,那真是暗潮涌动,背后小动作不断,甚至到刺刀见红,水火不容的地步,因为大家一年干到头,就等着这个机会,每进一步每上一个台级,那就是另一片天地,另一片前途。由于乡里的级别很底,能到县里去汇报的只有书记乡长,没后台的干部就只能往书记乡长后面靠。多年来的书记乡长就从没有在一条船上过,书记都想压着乡长,不让他有出头之日,自己可以一手遮天,当个土皇帝,乡长都是日夜盼着书记能早死早完蛋,自己才可早接班早出头,乡里的干部也就自然看着书记乡长的官势选择上那条船,往往因书记是一把手,他的船上人多,势力大,但也不绝对,这要看乡长的后台和前途。

  柳广松是最善于观察分析这种形式的人,他知道如果看错了形式,上错了船,那就彻底完了,不管怎么干,都不会有前途的。他岳夫在的时候,他名为副乡长,实际上他比乡长的权力还大,乡长都是听他按排工作的。在他岳夫退休时,本来应是乡长可以接班,但他因为这些年把那个乡长压制很了,怕他上来对自己不利,他就和他岳夫一合计,就到上面活动,想把那乡长搞走,由于他们活动的动静太大,上面也没提拔他当乡长,调来了一个新书记,他自然成了新书记船上的人了,新书记也很依重他,乡里的事还是由他说了算。他本来和新书记商量好了,尽快把那乡长弄走有他上。那乡长又被他们压制的太狠了,就到县里告状,硬是要来了一个新乡长,新乡长一上任形势就变了,因为新乡长是县委书记的秘书,年纪轻轻,前途远大。

  柳广松随机应变,第一时间跳到了新乡长的船上,公开向新书记开火了,说他不关心下面干部,阳奉阴违,明里说要提拔大家,暗地里压着一个都不提拔,我们大家的前途都被他给耽误了。他的讲话获得了乡里大多数干部的支持,没到一年多,大家就把新书记哄走了,年轻的新乡长被大家抬上了书记,他也终于如愿以偿地坐上了乡长的宝座。

  他们这两个书记乡长是同一个战壕里走出来的,本来是同心同德,共进共荣,柳广松也没动过去斗的心事,可是这个书记偏偏看上了田小玲,把她抢占了。柳广松表面上不动声色,若无其事,实际上每次看见田小玲走近他的房间,心里都气得痒痒的:“你个狗日的小书记,你太轻狂了,你忘了这是谁的地盘,敢动我的女人,老子和你势不两立。老子定叫你身败名裂。”

  实际上在他第一次看到田小玲走进小书记的房间时,他们的暗斗就己经开始了。这个书记的后台太硬,是他遇到的第一个最强的对手,他不敢冒然行动,他召集所有的铁杆,关注小书记的每一个动态,每一次讲话,甚至田小玲每次进入他房间的时间都准确无误的记录了下来,在他默默地做足了准备时,他知道自己掌握的资料已经足够把小书记送进监狱了。可是在举报时,他有些犹豫了,他知道自己不能去举报,如果有人知道是他举报的,如果有人知道一个乡长一直在整书记的黑材料,以后谁还敢用他,提拔他,把小书记告倒了,自己也跟着完蛋了,上面对下面公开闹得利害的书记乡长一般都是不重用的。他不但要让小书记进监狱,还要自己当书记。他思考了许久,决定要找一个可靠的人去举报,自己还要公开的大张旗鼓的去保他,去为他辩护。

  他最后选定了田小玲,他想如果田小玲出面,不但爆炸力更强,自己出面救他们,更能有影响力。他一切谋划好后,就去找田小玲,对于这个他们有几年床底之欢的女人,他心里还是充满把握的。他一见田小玲就神色紧张地说:“玲玲,我的好宝贝,你大祸临头了,有人到省里,市里把你们告了,上面马上就要来查你们了,我一得到消息就来告诉你,我是来救你的。”

  柳广松偷偷拿出几份材料给她看,田小玲一看神色大变,惊慌失错地问:“谁的心肠这么坏,准备了这些黑材料,我该怎么办?”柳广松轻轻地把她搂在怀里,温情地说:“玲玲,你永远都是我的至爱,你永远都是我的,我知道这都是小书记逼你的,你是无辜的,你是受害人,我会尽全力保你救你,我会要全乡的党员干部一起救你,你别怕,我就是搁下这个乡长不干,也要保你无事,如果你出了事,我还活在这世上有啥意思。”他说着,一滴滴伤心的泪水落到田小玲脸上。

  田小玲完全被他感动了,吊住他脖子无比感激地说:“谢谢你告诉我,这世上还是你对我好,你怎么才能救我,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柳广松抱紧她,吻去她脸上的泪水,低声说:“那个小书记,这回是彻底完了,你不能陪他完蛋,你要立即和他切割,你要尽快主动到县里去,向上面领导说清楚,争取主动。你要记住,千万不可说我知道这些事,这都是你立功的证据,我就能保你无事。”

  田小玲在他连骗带吓的劝说下,第二天就到县里交待去了,县里立即派来调查组,那小书记也就一去不复返了。在调查组调查期间,全乡干部都在控诉那小书记的不是,只有柳广松在为他激烈辩护,他说:“我这些年在他的领导下,干得最开心,他是难得的年青有为的好书记,乡里的各项工作有目共睹,我只知道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知道他犯过什么错误,我真诚的希望你们能尽快结束调查,让他回来,领导我们去获得更大成绩。”

  对小书记的调查还没结束,柳广松就被任命为新的党委书记,田小玲也安然无恙的回来了。她感激涕零地趴在他怀里说:“我这辈子都永远是你的人了。”柳广松一边细细地品赏着怀中这个失而复得的女人,一边想:“你都背叛过我一回了,谁还要你一辈子。”

  柳广松已经看上了乡里新来的女干部刘小雅,刘小雅无能是学识才貌年龄修养,都比田小玲胜过一筹,她一来,就和柳广松打得火热,全乡的人都眼看着他俩一步步走入佳境,无人敢说半个字,还自然地给他们创造条件,一看见刘小雅进了他办公室,也就没任何人敢去敲门打搅了,往往是整层楼都没人敢上来了。

  那天,柳广松正楼着刘小雅坐在怀里,耳鬓厮磨地玩得开心,田小玲气冲冲地推门进来,柳广松一把拉住她,好心安慰道:“都当了这么多年干部了,还这么小气,干大事者,不拘小节,还能为这点小事动怒,你要更成熟一点啊。你那时和小书记好我可没吃过醋啊。”他说着,又把刘小雅拉过来,一手搂住一个说:“你们俩个都是我最喜欢的心肝,你们俩个都是我的宝贝,你们以后谁也不许吃醋了,也不许在外张扬,我会把你们都培养起来,小玲先当副乡长,小雅当妇女 主任,等我升到县里,就把你们俩个都带到县里,如果你们闹出事,我完蛋了,你们就全完了,我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谁也离不开谁。”

  刘小雅无比温情地说:“柳书记,你怎说都行,我全听你的,我一定支持你步步高升。”

  田小玲仍消不了心中的气说:“那你也不能太偏心,你要一碗水端平了。”

  柳广松想了想,拿出一枚硬币,朝天上一抛,然后抓在手里,松开一看是字,就说:“就这样定吧,我每周一三五陪小玲,二四六陪小雅,星期天回家陪陶小宝。”

  六、

  柳广松自当乡长时,就很少回家了,当了书记就更少回家了。自从又有了刘小雅后,他就更不想见到陶小宝了,每次看到那张脸他就感到无比厌恶,为了保持后院稳定,他还是坚持每星期回家一次,他知道自己美好的前程才刚刚开始,不能因为对一个女 人的好恶而受到任何影响,他知道前面还有无数个比刘小雅田小玲更美更好的女 人在等着他,所以每次回家都表现得像一个模范丈夫,哄得陶小宝心满意足。

  他和他父亲的交流也变得少了,他只知道他父亲每次见到他都要说:“你一个乡书记算不了什么,拿到古代一个七品县令都不是啊,你最少也要干到县长才算官。”

  他每次都他父亲说:“我都记着了,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他心里还是想:“你真是老黄历啊,那时的七品县令算个屁呀,从管的人财物,那样也没法和我比呀,我这个书记可算是个土皇帝呀。”他心里是这么想的,但一直没放弃任何上升的机会,削尖了头望上钻。

  一次回家,他父亲阴沉着脸,一直不理他,到了夜里,他父亲拉着他来到老祖坟前,罚他跪下说:“你对着老祖坟说,你家里那么多钱是从那来的,你不能丢老祖坟的脸,我们盼着你升官,是要你光宗耀祖,你不能做贪官啊。”

  柳广松说:“我当书记,什么都有,什么都可报销,可我要上升,没钱铺路怎行,没钱谁认得我,我不收钱拿什么去送人,我不过是一手进一手出。”

  他父亲说:“你不能用公家钱去送啊,还要自己收钱去送啊,你每收一笔钱就留下了一个定时炸蛋。共产党的政策我知道,怎么吃喝怎么花掉浪费掉都行,就是不能往家拿。”

  柳广松说:“我们公家钱只能明送,都要记帐,每个乡镇送的都一样,都是例行公事,领导记得是谁送的呀,必须开小灶,要暗地里私人去送,这才是学问,这才是交情。”

  “那也不能收别人钱去送,船在河边走,不能不湿脚,你收多了,怎么不会出问题?”他父亲态度坚定地说。

  柳广松回去想了好几天,越想越觉得他父亲说得有理。他很快就想出了办法,他想到别人大把的给自己送钱,不就是想拿乡里的工程吗,他们送自己的是小数,大头都被他们赚了,不如自己去搞。自己不能见钱就收了,要收就收几笔大的,既安全又保密。他找来自己的一个表弟,面授机宜后,就叫他去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后来乡里的所有工程都被这家公司拿走了。

  乡里来了一个移民建设城南小区的大工程,他那表弟大着胆子报来了一个造价报表给他,他一看就火了:“怎么才六百一个平方,最少要报到九百一个平方。”他表弟说:“这是县里公开招投标的项目,现在这里最高的造价就是六百一个平方,我怕通过不了。”柳广松说:“什么招投标呀,还不是人在操作,事在人为,这里就我说了算。我就是要建成全省的模范小区,示范工程,和别处不同,你就在绿化配套上多下点工夫。”这个工程结束后,一笔赚了两千多万,他表弟看着这么多钱不知怎好,柳广松给他一个名单说:“按这个名单每人买套房送去,你要记住,在中国做生意,不能心黑,有钱大家花,才能长久,路子才广,千金散去,才能得到人心啊。”他表弟忙不迭地说:“大哥,一切都听你的。”

  在柳广松的大力扶持下,他表弟的公司日益兴隆,越做越大,从乡里做到县里。他表弟也成了他的财政大臣,他有了源源不断的财源,他也官运亨通,事业蒸蒸日上,不久就在与全县乡镇书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全票选为副县长。

  在他离开乡里的那天,他父亲特意杀猪宰羊,招待乡邻,在大门口办了几十桌酒席,又高有粗的香柱熊熊燃烧着,就像一个冒烟的大烟囱,乡里干部也都赶来了,不知是有意无意,陶小宝田小玲刘小雅都被和他安排在一桌,大家全都围着他们敬酒照像,柳广松也高兴极了,喝了许多酒,到后来就控制不住自己了,一会儿搂着田小玲一会儿搂着刘小雅,个个叫老婆,气得陶小宝差点又要掀酒席,对着他大叫:“我才是你原配。”

  柳广松跨进县委大楼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给自己定下了计划,三年内要成为县长,五年内要成为县委书记。对于这个目标,他信心十足,志在必得。经过这些年的磨炼,他早已是官场高手,如鱼得水,百炼成精,精通于各种升官高招和手段,没有他不敢想不敢做的事。他是县里排名最后的一个副县长,但他把前面的八个副县长从没放在眼里,在县里,他只认县委书记一个人,他早就是县委书记的心腹铁杆,而且市里省里,他都已经找到了靠山,他的官途一片光明,逐步上位,那就是时间问题。他觉得,表面的工作也要出色,才能封住别人的口,给自己加分。

  他分管城建环保卫生,一到任立即雷厉风行,搞得全县鸡飞狗叫的。他严厉斥骂下属的声音走到那骂到那,每个人见了他都心惊胆张,畏恐不安。他亲自带着一群人检查市容,发现一块高挂的广告牌,他当众对着市容局长破口大骂:“老子的话你就是不听,怎么还有这块广告牌没拆,给老子拆下来。”市容局长慌忙叫人搬来云梯,一个工人正要上去,他大声骂道:“你给老子滚下来。”然后指着市容局长说:“老子叫你自己上去拆。”市容局长忙战战兢兢地往云梯上爬,他那又肥又胖的身体爬到半空再也爬不上去了,哆哆嗦嗦地一下掉了下来。他对着大家骂道:“这样的肥猪怎能干市容局长,就地免职,让他住院去。”

 

  他抓创建工作点子多魄力大,他听有领导说马路边的老梧桐树不好,就叫来工程队一夜之间把栽了几十年的老梧桐树挖的一棵树不留,全换上了银杏树,并刷上白漆,还根据上面来视察领导的喜好,没来一个领导就换一种颜色,最后许多树没成活就被厚厚的油漆呛死了。更有趣的是,县城有个移民小区是省里重点,也是各级领导经常来视察的示范小区,小区刚建成时,整个外墙规划的是银灰色,他陪县委书记视察,县委书记说了声,这色彩太灰暗了,他立即下令铲去银灰色,换上了天蓝色,市委书记来视察又说天蓝色太亮了,他又立即下令铲去天蓝色,换上了淡黄色,省委书记来视察是又说,这淡黄色于四周色彩不协调,他又立即下令铲去淡黄色,换上浅绿色,这样不到一年,就铲了涂,涂了铲的换了四种外墙涂料,由于每次工程仓促,底色都没来得及清除干净,新涂料又刷得厚,到了冬天一冻,一块块就起壳掉了下来,整个小区就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大花脸。

  一天深夜,他到宾馆去休息,路过一条街时,他被无数装满蔬菜的三轮车拖拉机等堵住了,他立即把县里各管理部门的一把手叫来开现场会,他对着大家大骂:“你们都在家睡得像死猪啊,这里乱成这样,也没人管了,这样还能申报文明县城,今晚就给我拿出整治方案。”有人说:“县城里没有农贸市场,多年来农民一直在这里批发蔬菜,这就是夜市批发蔬菜市场啊,也就几个小时,到天亮就没人了。”他大声喝斥:“这也不行,哪有拿街道当蔬菜批发市场,从明天起这里不能有一个卖蔬菜的。”一些菜农听说不让卖蔬菜了,一起围了过来:“我们在这批发几十年了,你不让卖我们去那卖。”他一摆手说:“这个我不管,我只要这里干净。”然后对各管理部门的一把手说:“你们明天处理不好这事,就全辞职吧。”然后就跨上车,扬长而去。

  各管理部门的一把手开了一夜会,才在城外两里地找了一处破旧厂房,临时把蔬菜批发市场搬了过去,搞得所有批发蔬菜的菜农们叫苦连天。他们每天夜里又要在黑暗中多跑出几里地,都在暗地里骂他是“疯子县长”。

  柳广松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比自己的计划早半年就被选为县长。在全县人代大会上,他的激情就职讲话获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狂风暴雨般的掌声。

  他说:“感谢党对我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感谢全县人民的重托和信任,这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一定会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不辜负党的厚望,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有人说我是‘疯子县长’,说的好啊,我就是要做一个为人民有利为工作有利的‘疯子县长’,我就是要像疯子一样去为人民为政府去工作。因为我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忠于我的人民,忠于脚下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

  七、

  柳广松到县里不久,就把田小玲刘小雅都调到县里,但是再也没执行那个一三五,二四六的规定了,到县里后他太忙了,白天忙,晚上更忙,那么多绝色的美女 使 他应接不暇,他和田小玲刘小雅的约会逐步从每月一次变成每季度一次。

  他喜欢在宾馆办公,他的口袋里有一个精心保管的像册,那都是他最喜欢的美女照片和简介,都是和他保持亲蜜关系的情人,随着他当县长后,那像册就越来越厚了。他有时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叫谁时,就把那些照片混在一起,像扑克牌一样洗洗,从中抽一张,抽到谁就是谁,有时就把那些个照片排在床上,给她们编号排列,什么“古代四大美女”,“红楼十二钗”,“大家闺秀类”,“小家碧玉型”,“风雅高贵类”,“青春浪漫型”,他能想到的好名字都给按上了还不够,就又按扑克牌的顺序去编,可是怎么也选不出大小王来。

  他对这些情人的照片有着特别的迷恋,他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成就和战利品,每次看到这些照片,他都能想起第一次见到她们时的喜乐,第一次上床时的欢快和满足。他觉得这就是他做官的最大收获。他觉得这辈子能活到这个地步已经是像活神仙了。

  他心里唯一的遗憾就是一生没娶到好老婆。本来陶小宝在家也不碍他事,但他官做大了,常要出席一些宴会,大家都带老婆,他又不能不带,每次看到陶小宝和别人老婆在一起时,他心里的那种感觉就无法能用语言表达了。

  他多次尝试着和她离婚,想尽了办法,不管给她什么条件,给她多少钱,但她从不松口,她回答他的就一句话:“要我死可以,要我离婚不行。”柳广松有时一年多不回家了,她也不来找他。

  一次,他和表弟喝酒时,吐出了心中这个最大的遗憾,说到伤心时痛哭流泪。他表弟自然知道他的心愿,立即像领了圣旨似的去设法谋杀陶小宝。为了避开对柳广松的嫌疑,他表弟设计了好几种谋杀方案。首先是车祸,他表弟派的车祸杀手,在他家门口等了好多天,陶小宝就是不出来,没办法就改为投毒,可是陶小宝总是在家自烧自吃,又没法下手,最后他表弟只得从外面雇了凶手深夜入室抢劫杀人,凶手得手后,逃得无影无踪。

  本来一切都安排的天衣无缝,可是没想到,陶小宝早就预感有人要谋杀她,准备了好多材料藏在了娘家,把他们几次准备的车祸杀手的车子还拍了照片,公安在她被杀现场还发现她用鲜血写成的几个大字“杀我的是柳广松”。

  不管柳广松再怎么狡辩,怎么表演得悲痛欲绝,他还是毁在了陶小宝准备的材料中,在他被戴上手铐时,他心里还在骂着陶小宝:“你这个死妖婆,缠了老子一辈子,死了还不放过我。”

  柳广松谋杀亲妻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共愤,他被从严从重从快判处死刑。在执行死刑时,他看到那对着他的枪口冒出一条白烟时,立即又想到了老祖坟上冉冉升起的那一绺白烟,缠绕了他整整一辈子的那一绺白烟。他欣慰地笑了:“我这辈子干到县长,对得起老祖宗了,不出三代,我们家还会出个更大的官。”

  他想着,就感到自己也变成那一绺白烟,冉冉升起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