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资料:《苏联国内资本主义复辟纪事》(一)1953

2022-04-27 11:37: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柯雄、伟大的宣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宣平说:这本书的内容是苏联在政治上演变的资料汇编,理论家们通过摘录苏联报刊、文件与部分外国刊物的观点,而编纂成此书。总体来说,这本材料是我们参考学习苏联历史的较为权威的刊物。)

  编者说明

  我们试编这本《苏联国内资本主义复辟纪事》(以下列称纪事)是想通过大事记的形式理出一个脉络来说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修正主义者篡夺党政大权后,是怎么变质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以供有关同志对苏修进行研究、揭露和批判时做参考。

  《纪事》围绕苏修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的这个中心问题,主要收集了1953年3月斯大林同志逝世以后到1973年底苏修叛徒集团的党,最高苏维埃,政府通过的有关重要决议和措施,这个叛徒集团的主要头目和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有关言论以及苏联报刊上的有关观点,这些材料着重反映了苏修叛徒集团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其发展和演变的过程;同时,一并编入了可以说明以上问题和反映这一时期苏联国内重要事件的其他一些材料和情况。

  纪事中的材料按年月日顺序编排,每年之前冠以当年事件的提要。提要中还简单的附录了当年有关的国际重大事件,以说明当时的国际背景。为便于读者阅读,文内另加了若干编者按。

  纪事中的材料,主要选择苏联报刊,书籍,如要引用纪事中的材料,务请核对原文。

  由于我们水平不高,材料来源有限,纪事是很不完善的,每年的提要也可能有不准确,不妥当的地方,希望得到指正。

  1975年7月

  ——————

  1953年

  (宣平说:(1)医生恐怖集团非空穴来风,也绝非斯大林同志的失心疯,他可能有什么证据,或者发现了什么问题。很简单,他可比我们要聪明得多。(2)苏联搞农业改革,把农业和农民人为的保留,这是违背历史规律的,从短期看收买人心,从长期看复辟资本主义,害人害己。因为农民原本是不应该存在的,他们原本就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

  3月5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同志逝世,赫鲁晓夫这个早就隐藏在苏共党内的资产阶级代理人迫不及待的把资产阶级的复辟希望变成复辟行动,立即采取各种阴谋手段开始篡夺党政领导大权。他利用贝利亚事件和医生间谍事件,处决了内务部一大批高级干部,逐步控制了这个重要的专政机关。他迫使马林科夫辞去了苏共中央书记一职,自己窃据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

  在苏共中央9月全会上,赫鲁晓夫从农业方面开始大大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大肆宣扬物质利益原则鼓吹发展私人经济,他在报告中还不指名的攻击了斯大林时期的农业政策。

  3月。

  3月5日。晚上9:50,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苏共中央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逝世。

  3月6日。苏共中央、部长会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会议发表决议:

  任命马林科夫为部长会议主席,任命贝利亚,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决定把部长会议中的两个机构即主席团和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改为一个机构,部长会议主席团,主席团由以上5人组成。

  建议由伏罗希洛夫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解除什维尔尼克的这一职务。

  决定把国家保安部和内务部合并成内务部,人民贝利亚为内务部部长,莫洛托夫为外交部部长,布尔加宁为军事部部长,确定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为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主席团候补委员为:什维尔尼克,波诺马连科。麦尔尼科夫,巴吉罗夫,由以上14人组成苏共中央主席团。

  选举伊格纳杰夫,波斯别洛夫,夏塔林为苏共中央书记。

  认为有必要使赫鲁晓夫集中精力于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因此解除他的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职务。

  解除勃列日涅夫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任命他为海军部政治部主任。

  3月14日。苏共中央举行全会,通过如下决议:

  一、批准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的请求,解除他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二、选举下列人员组成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赫鲁晓夫,苏斯洛夫,波斯别洛夫,夏塔林,伊格纳杰夫。

  3月15日最高苏维埃举行第4次会议,选举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了苏共中央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3月6日联席会议,关于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名单的决议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在会上提出了关于部长会议组成名单的建议,其中建议把海军部和政军事部合并成国防部,由布尔加宁任部长会议一致通过了这项决议。

  3月27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大赦令,认为凡曾犯有并不构成对国家巨大危险的罪行,而又能以在工作中的诚实态度证明可以重获诚实的劳动生活并成为社会上有用成员的犯人,已毋须将继续拘留在拘留处所,因此予以释放。但大赦不适用于因犯有反革命罪,盗窃巨额社会主义财产罪,抢劫罪及谋杀罪而判处剥夺自由五年以上的犯人。

  3月31日。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通过决定,规定自1953年4月1日起,再次降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减价幅度从5%~50%,这是战后第6次降低物价。

  4月。

  4月4日。内务部发表通告,宣布今年1月间公布的对国家保安机关破获的医生间谍恐怖集团的控告是不真实的,因此恢复这个案件中的一切人的名誉,并予以释放。《真理报》4月6日就此发表社论,说这件事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前国家保安部的领导人是不合标准的。前国家保安部部长伊格纳杰夫表现了政治盲目性,他做了当时负责侦讯,现已被捕的前副部长柳明之类罪恶冒险家的尾巴。柳明之流企图假手于他们所捏造的案情在苏联煽起民族仇恨,前国家保安部机关穷凶极恶的违反苏维埃法律。

  (宣平说:医生谋杀案是关于斯大林的亲密战友日丹诺夫同志之死而查到的的惊天大案。实际上,这绝对不是斯大林本人的老年痴呆失心疯——你疯了他都不会疯!我认为可能是他查到了什么,进行严肃的处理,才有这桩案件。

  1.我们以阴谋论来说,斯大林消灭敌人是为了保证权利千秋万代,那他杀医生有什么意义?对此,我认为斯大林消灭医生,必然是知道了医生背后有人,所以才清算的。

  2.我们以理论来说,斯大林曾经满怀自信的说苏联消灭了阶级。

  “斯大林在苏联基本上完成农业集体化后,就过早地宣布苏联“已经不存在彼此对抗的阶级”,“没有阶级冲突””

  而这次医生谋杀案的提出,不是打斯大林自己的嘴巴吗?这是苏共党报的官方社论:

  “我们的成功不会使斗争熄灭,而会使斗争尖锐,我们向前发展越是顺利,那么注定灭亡的、陷于绝望的人民之敌的斗争就越加激烈。”

  如此的朝令夕改,难道他斯大林不知道这样改不仅会影响国家命运,而且将会遭遇极大的阻力与困难乃至人身安全的威胁吗?

  我想斯大林这种了不起的政治家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可见斯大林必然是发现了足以让他改变自己的政治观点的事实,才推翻了自己的理论。

  3.关于审理案子的主管干部,几乎被全部被换。这是有问题的。当年斯大林整掉叶若夫是为了什么?是因为整人整太多了,触及到大部分干部的利益了,所以斯大林同志就要找一个替罪羊,平息众怒,来结束大清洗。

  这可以理解。

  而医生间谍案,还没有查到底,谁背后指使?就算诬告,审判词也要准备好吧?没有,连人也没查完,连程序都没有结束,主管干部就被下台了。

  很不对劲,我怀疑里面有点不可告人的东西。

  4.斯大林本人对医生谋杀案的指示谈话呢?主审官员的报告材料呢?就算是诬告也可以当反面教材嘛,看看又何妨。

  所以我认为医生谋杀案背后肯定有鬼,斯大林的行为可能不是空穴来风。

  证据可能在其指示谈话之内。)

  4月8日。苏共中央决定解除伊格纳杰夫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4月11日。部长会议通过《关于扩大苏联各部部长权限》的决议。

  4月。《共产党人》杂志发第6期就医生案件发表编辑部文章,说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没有阶级冲突,因为在这个社会中没有互相敌对的阶级和社会集团,苏联早就消灭了敌视社会主义的剥削阶级,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动势力妄图进行反对苏维埃国家的破坏活动,他们不可能在我们国内找到任何有利的社会支柱。

  (宣平说:内务部与中央喉舌的党刊冲突了,可见里面有鬼。)

  7月。

  7月10日。塔斯社报道,几天前苏共中央举行了全会,在听取并讨论了马林科夫代表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所做的关于贝利亚为了外国资本利益而破坏苏维埃国家,背信弃义的把苏联内务部放在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之上的反党反国家的活动的报告之后,决定把贝利亚从苏共中央清除出去,并把他作为共产党和苏维埃人民的敌人开除出苏共。

  7月11日。莫斯科各报刊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解除贝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内务部长的职务,并把他的案件提交到最高法院审理的公告。

  7月11日。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克鲁格洛夫为内务部部长。

  7月26日,苏共中央发表《庆祝苏共50周年(1903—1953年)宣传提纲》。

  8月。

  8月8日。最高苏维埃举行第5次会议,马林科夫在会上做报告。

  他在报告中谈到过去几十年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必要性,说今后将继续用各种方法发展重工业,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石。他说,直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以发展重工业那样的速度来发展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现在重工业发展已经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已有了一切条件来迅速提高日用品的生产量,用各种方法加速轻工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这样做,必须加速这方面投资,我们的任务是在消费品的生产方面做急剧的转变,确保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得以更迅速的发展。

  马林科夫说,同时,必须使农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改变,以便在今后两三年内生产充足的粮食和轻工业原料。党中央认为为此必须采取若干广泛的措施。首先是发展农业落后部门中增加集体农庄和基地农民的物质利益。另一方面也要认真的纠正和改变我们对集体农民私人副业的不正确的态度。因此政府和党中央认为必须大大降低集体农民私人副业义务交售的标准,并决定,修改集体农民农业税征收制度,每一个集体农民家庭的现金税平均减少约1/2,并把过去几年中没有付清的农业税尾数完全取消。

  8月11日。最高苏维埃通过新农业税,规定从1953年7月1日起,不管集体农庄农户在私人经营方面获得多少收入,一律按照1%公顷土地的固定税率向他们征税,降低没有奶牛的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的税额(1953年减征税额50%,1954年减征30%),同时取消他们过去对国家农业税积欠,以鼓励他们发展私人副业和购买奶牛。

  (按1954年出版的卡赞切夫著《苏联新农业税法》一书中说,实行新税法后,农民缴纳的税额1953年比1952年减少了43%,1954年比1952年减少了40%。新的税收制度正在促进的集体农庄庄员更加集约地进行自己的副业经营,更加充分的利用宅旁园地的全部面积。对自己宅旁园地利用的好的农户,就会由于新农业税法的实行而获得更大的利益。同时,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1953年私有牲畜中,乳牛增加了4%,羊增加了12%,猪增加了7.7%。)

  8月12日。苏联进行第一次氢弹试验。

  9月。

  9月3—7日。苏共中央举行全会。全会选举赫鲁晓夫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赫鲁晓夫做的《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报告。

  赫鲁晓夫在报告中谈到农业许多重要部门落后的原因是:一、过去忙于国家工业化,把主要力量和资金用于重工业,当时没有可能保证重工业,农业,轻工业同时迅速发展,没有为此创造必要的前提。二、违反了作为社会主义经营的根本原则之一的物质利益原则。三违反了农业劳动组合章程关于允许每个集体农户都有权拥有小规模的经济作为个人财产,这个最主要的原则。四、技术设备利用的不能令人满意。五、农庄,农场和拖拉机站缺乏有经验或受过高等或中等教育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六、政治工作和经济任务脱了节,政治工作必须同经济任务结合起来。

  赫鲁晓夫说,现在最迫切和最重要的任务是:在继续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求得农业所有部门的迅速高涨,并在今后两三年内大大增加食品工艺,同时把全体集体农民的物质福利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他还说,为了发展农业必须提高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物质利益,必须完全终止在私有牲畜方面侵犯集体农民利益的不正确做法。不许职员和工人发展私有牲畜是一种偏见。因此,必须提高农畜产品的国家征购和收购数量,降低集体农民,工人,职员畜产品义务销售定额和农庄马铃薯,蔬菜销售定额。这样,集体农庄和农民将有更多的剩余产品以较高的收购价格和集体农庄市场价格出售。为此必须修改现行收购制度,改行合同制度。

  全会根据赫鲁晓夫的报告通过了相关决议。其中规定:一、严格遵守按公顷计算向国家义务交售畜产品的原则,认为按头数交售就会使先进农庄吃亏。二、提高畜产品,蔬菜,马铃薯的国家征购和收购价格,降低私有牲畜向国家义务交涉的标准。三、彻底纠正那种损害集体农民在私有牲畜方面的利益的有害方法。为了使农庄庄员易于获得牲畜,根据案卷记录,凡在1953年6月15人还没有牲畜的集体农民,在1953年下半年和1954年一年内都不必交售肉类。取消集体农民,工人,职员在1953年1月1日以前的历年中所积欠的向国家义务教授的私有畜产品。四、降低农庄向国家义务交售蔬菜和马铃薯的标准。五、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等等。

  9月15日。苏联成立几个新的部:食品工业部,商业部,对外贸易部,国营农场部等,以保证增加消费品生产并改进贸易工作。

  任命佐托夫为食品工业部部长,柯西金为日用工业部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兼任商业部部长,卡巴诺夫为对外贸易部部长。

  任命科兹洛夫为国营农场部部长,解除他的农业和农业储存部部长的职务。任命别涅季克托夫为农业和农业储存部部长。

  9月21日。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通过《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畜牧业和降低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所饲养的牲畜向国家义务交售畜产品的定额》的决议。

  决议说畜牧业发展的情况不好,并规定了最近一两年的发展指标和措施。主要措施有:

  一、关于鼓励私人发展畜牧业:1.责成各级领导人协助农庄庄员购买牲畜、家禽,并通过按劳动日分配饲料和提供牧场的办法,保证农庄庄员私有牲畜得到饲料,责成地方有关部门在国家的空地上,国家林区土地上,征用铁路和公路的地带上,以及工人住宅区的土地上,为工人和职员的私有牲畜拨出牧场和刈草场。2.降低集体农庄庄员,工人和职员的私人副业现行向国家义务交售的的畜产品定额。3.凡在1953年6月15日前没有奶牛的农庄庄员,1953年下半年和1954年全年起免除向国家义务交售肉类,自1953年下半年起免除集体农庄庄员,工人,职员,个体农民和其他公民经营副业,应向国家义务交售的羊皮,免除城市居民和工人村居民因义务交售的牛奶,自1953年起免除农庄庄员和其他公民经营副业应向国家义务交售的乳酪,取消农庄庄园工人和职员经营副业在1953年1月1日以前历年应向国家义务交售的的畜产品的积欠部分。4.全部免除一些人向国家交售肉,蜜,毛类和猪皮的义务,其中包括农村中小学教师所经营的副业,具有专业知识,并在农村中的企业,机关和团体里工作的各种农业专门人才和医务人员所经营的副业,农业机器拖拉机站,专业技术服务站,国营农场及其他国营农业企业的站长,厂长,副站长,副厂长,工程技术人员所经营的副业(按:上述人员必须为该户户主或该户唯一的劳动力,私有牲畜数目又未超过一定限额者,始能享受此优待),各机关,企业和团体派往集体农庄工作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中被选为农庄主席者所经营的副业等等。

  二、关于畜产品收购:1.必须从1954年起严格实行集体农庄按公顷计算的义务交售畜产品的固定定额。2.提高国家畜产品的收购价格。3.取消集体农庄在1953年1月1日以前历年应向国家义务交售的全部出产品的积欠部分。

  三、还规定了一些措施,以提高集体农庄庄员在发展公共畜牧业方面的物质利益。

  9月29日。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通过《关于在1953—1955年增加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马铃薯和蔬菜生产量及收购量的措施》的决定,其中规定从1953年起提高两种产品的国家收购价格。

  10月。

  10月1日。莫斯科各报刊刊登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器拖拉机站工作的措施》的决定,规定除了现有的工作报酬和奖金制度以外,拖拉机队的工作人员将自本年10月1日起获得现金报酬。

  10月23日。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发表《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贸易的措施》的决定,其中规定:一、在两三年内,保证在每一个城市和每一个农业区不间断的销售农民所有的必需的商品。二、以25%的超额利润,作为企业和经济组织的临时补助费,对上缴预算的超额利润可以重新制定计划。

  10月28号。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通过《关于扩大日用品生产并改进其质量》的决议,认为必须在今后两三年内大大加速轻工业的发展,以便生产足够的日用品,并且大量增加这些物品对居民的供应量。

  10月30日。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通过《关于扩大食品生产并改进其质量》的决议,规定在最近两三年内要迅速提高肉类和肉制品,鱼类和鱼制品,油类,糖,糖果,罐头和其他食品的产量和供应量。

  12月。

  12月17日。塔斯社报道,见于最高检查署已确定麦尔库洛夫在国家保安部和内务部机关任职期间所犯的反国家罪恶活动,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部长会议7月17日的建议,已撤销麦尔库洛夫的国家监察部部长的职务,并将他的案件提交最高法院审理,同时任命热沃隆科夫为国家监察部部长。

  12月24日。塔斯社报道12月18—23日,最高法院秘密审理了贝利亚等人的刑事案件。

  法院确定:贝利亚的罪状是,一、背叛祖国,组织一帮反对苏维埃国家的叛国阴谋分子,企图利用内务部的机构来反对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把内务部放在党和政府之上,以便夺取权利,瓦解工农苏维埃制度,使资本主义复辟。二、还在国内战争期间,贝利亚就同外国情报机关建立了秘密的联系,斯大林逝世后,他指靠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反对苏维埃国家活动的普遍加紧,开始加紧他的活动,以实现其反苏叛国的阴谋。三、道德极其堕落。四、对忠实于共产党和苏联各族人民的政治活动家进行恐怖迫害,并在1919年积极破坏巴库工人革命运动。

  根据最高法院特别法庭的判决,贝利亚,麦尔库洛夫,德卡诺佐夫,柯布洛夫,戈格利泽,麦希克和弗洛齐米尔斯基已于12月23日被处以极刑——枪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