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别太把自己不当老百姓

2022-07-20 11:22:18  来源: 无话可说公众号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明你已经过得很苦逼,还在努力假装岁月静好,这时候你是他们眼里的小镇做题家。

  你意识到自己过得这么苦逼,别人骑在你头上岁月静好,你只是抱怨了几句,你就是群氓。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让别人再替你岁月静好了,试图反抗,那时候你就是XX余孽了。

  在网上参加过辩论的人都知道,你讲道理能讲过别人的时候,你就讲道理,不搞人身攻击,因为不需要。如果你讲道理讲不过别人了,那就得看看对方的出身啊、家庭啊、上的大学啊什么的,人身攻击就来了。无论是小镇做题家,还是群氓,都是人身攻击。因为他们讲道理讲不过了。

  为什么讲道理讲不过了呢?还是曹锦清教授十多年前那个说法,中国人民是全世界唯一胜利过的人民。虽然现在的中国人民已经被欺负得越来越不像全世界唯一胜利过的人民的样子了,但感谢革命先烈,至少给我们留下了今天的很多东西,比如我们现在至少在名义上,还是社会主义国家。

  只要是社会主义国家,你就得讲公平,就不能直接把社会等级那一套合法化。哪怕特权在1949年后其实也并没有完全消灭,一直都存在,但他是不能公开的,至少在面子上他还是要装得公平,明明是官宦子弟,但他也要装作普通家庭,不能直接说我从小都不知道飞机居然有那么人一起坐之类的话,否则政治就不正确了。

  这在全世界都是很少见的现象,明明不是普通家庭,非要装作普通家庭,不能公开宣扬自己的特权生活。反而是在今天,哪怕老爹是一个科级干部,子女也要装作特权家庭出身,还要到处宣扬,炫富,生怕别人不知道。但即便如此,真正的富二代、官二代,尤其是级别比较高的官二代,仍然要低调,不能太张扬。

  当然,这个底线其实这些年一直在被突破。比如某些开国元勋的后人就很不低调,又是在电视上直接说从小都不知道飞机上还有这么多人一起坐,又是在太庙办婚礼,还有在故宫里跑马的,显得素质特别低,明明是特权家庭出身,把自己搞得跟娱乐圈那些人一样没文化,很跌份。

  当实质公平做不到的时候,程序公正就是最后的遮羞布了。如果连这个遮羞布都没有了,那就等于直接否定了公平在这个社会的必要性,而这和我们的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所追求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有些人说的那个说法,要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付出代价。革命年代牺牲的烈士大概两千万吧,怎么也不能低于这个数字。能付得起这个代价,就来。

  但是大家又都知道,从1980年代以来,我们这个国家就一直在改革,在转轨,转了四十多年了还没转好,到现在还是双轨制,有人在体制内,有铁杆韭菜可以收割,有人在体制外,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填上下刀子,都得自己担风险。所以在1990年代比较困难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体制外收入更高,就选择了放弃体制内身份,编制不要了,挣大钱去了,也就是下海。

  我们现在其实默认的规则是,如果你选择体制外挣大钱,那么你就得准备好承担风险,这个风险当中就包括经济形势只能稳中向好的时候,你的收入会大幅度缩水;如果你选择在体制内,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旱涝保收,有铁杆韭菜可以吃。但是,大家更加默认的规则是,你不能两头的便宜都占了,只能二选一。

  这些年经济形势一直稳中向好,体制外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考编和考公也越来越卷,这时候如果还有人要两头都占,自然会引起公愤。所以这次引起公愤的导火索可能是轻而易举的得到了一个编制,但更大的问题是队友帮倒忙,把板子直接打在了小镇做题家身上,指责这么多一路卷上来的做题家除了做题,什么都不会,还要酸人家。

  这就不是一般的人身攻击了,不仅是对整个这个靠自己一路卷过来的群体的否定,而且是对这个群体付出的努力的否定。你怎么就能确定小镇做题家只会做题,而没有别的能力呢?在今天这么内卷的社会,如果你连做题都不会,你还说你如何努力才得到了今天的成功,你觉得有人会信吗?有没有一种可能,小镇做题家其实是有脑子的呢?

  在这个意义上说,归根到底其实还是怎么看老百姓的问题,是不是把老百姓当人。只有把老百姓当人,才不会否认他们在合法合规的规则之下的努力,把自己明明是通过资本和特权得到的收益说成是自己的能力应得的报酬。你们说这话的时候,掐一把自己的大腿问问自己,你们那点能力和努力,真的就值得这个价钱的酬劳吗?

  另外,那些吃了几碗帮闲饭的人也不要这么卖力,不过是帮闲而已,也别太把自己不当老百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