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谁还不是“小镇做题家”?

2022-07-19 09:14:04  来源: 林爱玥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为“小镇做题家”打抱不平,浙江宣传说“嘲讽‘小镇做题家’是一个危险信号”,共青团中央说“嘲讽‘小镇做题家’是病,得治!”众怒难犯,网上对“小镇做题家”冷嘲热讽的声音迅速退散,如此看来,孰是孰非早有定论。

  “小镇做题家”的说法极不讨喜,《易烊千玺凭什么不能考编?又为什么要考编》的文章作者“杨大人”原文“考编的普通人大有人在,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的说法更是透着由内而外的傲慢。

  你以为你是谁呀?

  万丈高楼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当东吴“群儒”嘲笑刘备不过是“织席贩履之徒”时,诸葛亮直接用“高祖(刘邦)出身亭长”给怼了回去。

  小镇怎么了,做题又怎么了?比起自以为是的“杨大人”,“小镇做题家”才是脚踏实地的代表。

  寒窗苦读自古以来就是优秀的品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镇做题家”一不偷,二不抢,他们只是用自己的方式为梦想拼搏,咋就入不了“杨大人”的法眼了?

  还好时代变了,要不“杨大人”是不是还要给“小镇做题家”一个耳光然后居高临下的说声“你也配考编”,就像鲁迅笔下的赵老太爷给阿Q一个大嘴巴然后大喝一声“你也配姓赵”一样?

  或许,在“杨大人”的潜意识里,“小镇做题家”要是有了“编制内职务”那就算是祖宗积德人生“逆袭”了,但什么样的人才会害怕别人“逆袭”呢?

  害怕别人“逆袭”的只能是“既得利益者”,只有“既得利益者”为了防止权力和财富的再分配才会千方百计阻止别人“逆袭”,但“杨大人”看来看去也和“既得利益者”沾不上边,做多也就是个“既得利益者”的“乏走狗”吧。

  或许“乏走狗”的说法“杨大人”很难接受,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你觉得“乏走狗”别扭,那别人还觉得“小镇做题家”刺耳呢。

  说到底,谁还不是“小镇做题家”呢?

  “小镇做题家”绝不是耻辱,要是哪天“小镇”上没人“做题”了,那意味着“小镇”上的孩子放弃了,或者说,他们不认为“做题”能改变命运了,那才是耻辱。

  在“杨大人”的潜台词里,“小镇做题家”是不配有“编制内职务”的,这种高高在上的做派让我联想到了美国。

  这些年,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也是“这不行”“那不许”,不许中国发展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不许中国发展5G通讯,不许中国发展芯片,不许中国“主导太阳产业”,那合着顺着美国的思路,中国就只能发展低端制造给美国人当牛做马,中国人就不配享受幸福生活?问题是,凭什么呢,中国人就不是人,还是说中国人生来就比美国人低一等?对此,还是网友说得好:给爷滚,滚不动就去死。

  公知看不上“小镇做题家”,同样看不上“混吃等死”的“小县城的中年粉红”,那我敢问公知,你们又是什么东西,你们到底来自什么“大城市”,你们又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等着你们去做?或许你们敢想,但你们敢说吗?

  有朋友说,“要是经常看公知的文章,会觉得这个国家简直就是个地狱”,这算说到点子上了,算是把公知想说又不敢说的话说出来了。公知要的就是让你绝望,进而愤怒,若非如此,你怎会心甘情愿地给他们做“炮灰”呢?

  这里,我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劝大家没事多到我这里坐坐,我的水平虽然不高,但我肯定不会像公知那样一边想方设法利用你,一边又骨子里瞧不起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