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狂飙》:无论好人能不能有缺点,反派已经越来越正面了

2023-02-06 16:43:41  来源: 无法可说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和朋友交流了一下对《狂飙》的看法,大体上都觉得,狂飙里的主角张译比人民的名义里的陆毅和北平无战事里的刘烨已经好太多了,起码看上去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没有把自己演成反派。

  当然,社会主义文艺里面的主角能不能有缺陷,本身就一直都是个大问题。

  最早的时候是主角不能有缺点,必须高大全,坏人必须全面坏,一点好事儿都不干,从头坏到尾那种。

  所以我们小时候看电影,都喜欢那种国军女特务啥的,因为她们自私,阴险,但是风情万种,娇艳欲滴,而正面的女主角往往是油盐不进,永远正确的圣人,再漂亮也是一脸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简单说就是性冷淡。

  这是八十年代时候的事,后面的变化慢慢就多了。变化主要发生在反派身上,坏人可以不那么完全坏,可以干一点好事,一百件事里一开始不允许干一件好事,到逐步允许有五件,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允许有二三十件好事了。

  这样的坏人就容易显得有血有肉,有普通人的爱恨情仇,普通人就容易有亲近感,也更容易有共鸣,因为他符合现在这个条件下的基本人性。

  但是对好人,正面角色的塑造的限制仍然非常多,还是干一百件事里面不允许有一件不好的,尤其是方这个主角是干部,军人,警察的时候,他必须仍然伟大,敢于牺牲,毫无私心杂念,一心为公,完全是道德完人。

  这也是亮剑为什么能火的原因。因为就像李幼斌说的那样,他看剧本就知道这个剧能火,因为这个形象完全是颠覆性的,一身的毛病,完全不符合传统的革命军人的形象。

  发展到现在,这些大火的电视剧之所以火起来,首先都不是因为正面角色特别成功,特别动人,而是因为首先有了一个成功的反派角色立住了,能打动观众,能引起共鸣。

  比如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小镇做题家出身,毫无背景,本来也是一心上进的大好青年,硬是被权力小小的任性逼成了一个坏人,而其他的正面人物都是背后有个背景深不可测的靠山,一切顺风顺水。

  而观众毕竟都是普通人,这种剧情设置下的对比,还没开始正面人物酒已经输了,反派就已经赢了。毕竟绝大多数普通人不可能像侯亮平那样有背景,但是像祁同伟那样被权力小小的任性扭曲三观的事随时随地都在发生。

  当然,其实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无论是祁同伟还是刘华强,还是高启强,这种人的存在其实队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他们主要的就是鱼肉普通人,欺负普通人,有权有势的人他们都是卑躬屈膝的去巴结逢迎的。

  但这也是现在这种类型的影视剧里的反派的一个问题,这种人过于好了,不够坏。因为剧情里他们干的好事都是浓墨重彩,而他们欺负普通人的时候都是一笔带过,很难让人察觉,也很难让观众意识到这是坏人在欺负普通人。

  所以,现在影视剧创作的问题上两方面都要注意,一方面是要允许主角有缺点,性格有缺陷,会犯错误,一方面是完注意不能让反派总是如此血肉饱满,以至于让观众忘了这是坏人,是反派,要让他们多干些欺负普通人的坏事,增加一些观众的厌恶感。

  毕竟,影视剧是要讲主旋律的,是要讲价值观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