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政变”未遂

2022-06-07 11:33:55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6月6日晚,英国首相约翰逊以211票支持、148票反对赢得不信任投票,保住了首相职位。

  根据目前规定,至少180名保守党议员投反对票,约翰逊才会下台。而在约翰逊赢得此次投票后,未来一年内,保守党议员不得再发起不信任投票。

  约翰逊称投票结果是“令人信服”和“决定性的”,他说,“我认为这对政治和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这一结果也引发英国反对党的猛烈批评。自由民主党领袖戴维称,保守党议员们“以微弱的票数优势将一个违法者和骗子留在了唐宁街10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尽管约翰逊挺过了这一关,但西方媒体评论认为,约翰逊的噩梦并未结束,他的声誉已经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损害。

  英国《卫报》指出,虽然约翰逊称这次投票是一次胜利,但许多保守党议员包括约翰逊的支持者认为,这次“未遂政变”是其首相任期结束的开端。

  《卫报》认为,由于保守党内有如此多的人投票反对约翰逊,他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在议会的多数支持,约翰逊政府有可能陷入瘫痪。

  此次不信任投票的导火索是持续发酵的“派对门”丑闻。5月25日公布的“派对门”调查报告包含多幅约翰逊参与聚会喝酒的照片,报告显示,唐宁街10号和内阁办公室违反防疫规定聚会十余次,还曾出现参与者喝酒喝到吐、大打出手等丑态。

英媒报道截图

  约翰逊还曾因违规参加自己的生日聚会被警方处以50英镑的罚款,也使他成为英国首位在任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派对门”丑闻引发舆论谴责和保守党内部持续不满,他本人表示愿“承担完全责任”,但不会辞职。

  据BBC报道,许多疫情期间不幸失去家人的英国民众表达了愤怒,他们说:“首相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欺骗我们,数百万人永远不会原谅他们。”

  连日来,要求约翰逊引咎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6月3日,约翰逊携妻子出席女王登基70周年庆典活动,惹来嘘声一片,尴尬场面持续了约15秒。

  当地时间6月6日,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宣布,已有至少54名保守党议员要求发起信任表决,达到了启动党内不信任投票的门槛。

  CNN认为,此番赢得不信任投票让约翰逊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其政治前途远非安全。几个月来,约翰逊和他的政府陷入了各种丑闻之中,民众支持率持续下挫。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Opinium6日对2062名英国成年人进行的民调显示,59%的受访者认为保守党议员应该投票将约翰逊撤职,还有58%认为约翰逊的领导对英国不利。

  报道称,为了避免再次被赶下台,约翰逊需要扭转他和保守党的声望,但目前英国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保守党一时难以拿出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曾于2018年12月赢得不信任投票,但她仍在6个月后宣布辞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