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听听国内外大咖怎么说

2018-05-05 20:54:27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魏旭 陈立民 杨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818年5月5日,一位深刻影响世界历史的伟人在德国小城特里尔诞生。200年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思想,为一代又一代探寻真理的进步人士带来光明,奏响了人类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不朽乐章。他就是,——卡尔·马克思。

  

  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历史文献展”3日在南京举行。会议可谓群贤毕至,国内外一大批马克思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特瑞尔·卡弗、乔治·科米奈尔、大卫·哈维、洪银兴等众位教授还在开幕式发表了干货满满的主旨演讲。快来听听他们怎么说的吧——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

  200年后的今天,我们之所以要隆重纪念这位伟大思想家,是因为他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之所以要隆重纪念这位伟大思想家,是因为他的思想完全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在他的思想指引下,共产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从被蔑视的“幽灵”变成了世界上最崇高的伟大事业,从西方走向了世界,并在古老的东方结出了璀璨果实,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趋势和总体格局;我们之所以要隆重纪念这位伟大思想家,是因为他的思想彻底改变了中国。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们隆重举办这次学术会议,就是要回顾马克思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研讨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新境界,感受马克思主义穿越历史的真理之光。

  对于高校而言,对马克思这位伟人和革命导师的最好纪念,莫过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深入学习宣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时代性,在明道信道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传道弘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季正聚

  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的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之所以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以及战斗力,就在于它本身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思想的力量,它对历史的深刻洞察力,对现实的透彻穿透力,对未来的科学把握和引领力.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实践精神以及批判精神、战斗精神。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特聘教授大卫·哈维

  马克思在《资本论》多处分析了价值与价格之间的系统差异。其价值形式并非资本世界中静止不动的杠杆支点,而是不断变化且不稳定的度量存在,由市场交换的无序状态、技术与组织形式根本性的革新、社会再生产的现实实践以及贯穿于日常生活的大众需求大规模转变的推动中不断变化。这远远不是李嘉图所设想的劳动价值论,也同样不是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庸俗理解。

  

  南京大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

  创新发展理念与马克思的科学生产力理论是相通的,深入研究并领会马克思的科技生产力理论对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创新驱动的关键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从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马克思所明确的作为生产力要素的“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科学的发现,也就是知识的创造,二是科学的应用。马克思把前者成为知识形态的生产力,后者称为直接的生产力。科技成为生产力关键在于科技的应用。科学毕竟不是技术,在未与生产结合之前,它是以知识形态存在的一般生产力;科学只有转化为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才化为直接的生产力。自然科学理论是知识形态上的生产力,当它运用于生产过程时,就变成了直接的生产力。

  推动科技创新的制度建设。创新驱动需要足够的动力。动力在相关的制度创新。这方面制度可以从《资本论》关于科技创新的动力分析中得到说明。首先是保证采用先进技术的企业获得创新收益的制度安排。其次是建立创新成果向全社会扩散的机制。第三是科技创新需要有投入。第四是劳动者素质提高。

  

  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教授斯蒂格勒

  把生产视为人工器官产生过程的观念,本身就是无组织的,却至关重要。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它被粗略勾勒出来,这是对《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中便已开启的思考的延续。后者提及人类的感受性(human sensibility),并将它理解为完全是社会的东西。也就是说,它是通过人工的运用(practice),比如像马克思提到的通过音乐器械的运用,从而被塑形的。这种运用即是意义(sens)的构造过程。它是通过内含于所有这些感受性的形式(从最基本的形式到最为复杂的形式)中的教育而实现的。

  

  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

  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一贯推崇阅读《共产党宣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就要经常阅读《宣言》。在延安时期,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看了不少于一百遍,遇到问题就翻阅,每翻阅一次都有新的启发,能够在各种理论观点争论批判中加深对普遍真理的认识。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讲到入门导师就是《共产党宣言》。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借此说明共产党宣言是揭示人类发展规律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关于《共产党宣言》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有两点启示:一是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是包含在《宣言》中共产党人的初心。二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们百年大党能保持风华正茂的奥秘。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特瑞尔·卡弗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有着极其强烈的学术反响。《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汇集。1847年,马克思向世界宣称,这些材料并未完成并且“在沉睡”。在1859年一部自传性论文中,马克思说了一段很有名的话,他说将它们遗弃给了“老鼠的牙齿去批判”。他还解释道,接下来将转向批判蒲鲁东的新黑格尔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由此在更宽广的欧洲社会主义舞台上留下了他的印记。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

  《资本论》无疑最为集中而系统的展现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最为深刻的体现出马克思学说的本质特征,并且当之无愧进入经典学术著作的行列。马克思学说的当代意义特别体现为方法论性质。马克思凭借什么能够深入到历史的本质性之中,从而比后来的历史理论来得更优越呢?回答是:凭借它的方法,凭借在《资本论》中得到精深体现的方法,即辩证法。

  任何试图排除实体性内容而仅仅在形式上得到阐述的“辩证法”,不能不是反辩证法的,因为它采取的是“外部反思”的方式。如果说辩证法方法在《资本论》中得到了最为经典的运用,那么,《资本论》的当代意义正在于解释并切中现实的任务保持为辩证法的生命线。这同时意味着:决不能将《资本论》的方法和论点凝固为抽象的公式,并对之仅仅作外部反思的运用;因为这样的做法只会使通达社会现实的道路重新堵塞,使《资本论》方法的当代意义隐遁消失。

  (魏旭 陈立民 杨丽 摄影王逸男)

  原标题: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听听国内外大咖怎么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