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全朋友圈都为之痛心:来听听西宁人民的心声

2022-10-28 09:03:39  来源: 百度-百家号   作者:一座不起名的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请关注 【沉默】的西宁疫情

  昨天全朋友圈都在为西宁人民的生活所感到痛心,我感动于仍有人在坚持发声,那么让我们来听听西宁人民的心声。

  首先声明,此文章没有任何煽动/反动性倾向,本人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仅将近日朋友的生活状况和见闻粘贴复制于此。恳求能看见这篇文章的你关注西宁疫情,为疫情发声。否则那些在茫茫夜色中驶向终点的客车里的人,在寒风中排队买菜的耄耋老人,十摄氏度裹着毛毯睡在草皮上的人,重病无法及时透析而死亡的人一一或许就是下一个你,及你的家人。

  疫情反复,每座城市都有静默时刻,但西宁这座苦难城市仅仅在2022年已静默四次。四次,不知道多少人丢了饭碗,多少人有家却回不去,多少人没有和爱的人见过面,多少人没有见到至亲之人的最后一面……长则一月,短则七天。截至今天,青海已经省内封控两个月,西宁市的人见不到州县的人,州县需要去市区里的病人也无法走动。

  一、

  八月底管控到十月二十日,直到二十一日发现了新的感染,结果就是新一轮的静默,由此出现了一张在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的图。从车水马龙到阒无一人只给了大家一小时十分钟。

  这些一纸通告下来,发通告的人不会关注那没有办法趟河回家的人,不去看一眼那坐不上公交坐在马路上哭的打工人,没有看到那去抢菜只买到一瓶酱油和几个土豆还在担心钱不够的祖孙俩,也没看到孕检完哭着走回家的孕妇……

  通告发出的瞬间,没有人解释一下,这一遍遍的XX之下,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是出现在这一系列的案例上吗?一个阳性病例的出现,封的就是一个区或是整个市,一个密接的出现封的是一个小区?这符合国家九不准的政C吗?

  有人可以在最严重的时刻赚一桶金!但有的人却无法支撑;有的商铺能通过渠道批准运输蔬菜包,有的却不能,这背后的因素又是什么?

  譬如,一个萝卜卖到12元了,一颗白菜卖到49.31元了。这种发灾难财的现象是怎么衍生的,为何其他普通人的菜店无法开张?

  两个月以来不能跨市流动,换来的是新一轮的又一次静默,那么这个不能跨市依旧没能阻挡的传播,这是否证明措施的失败?

  一边是公交车上陌生人挤得满满,另一边则要求出租车一家三个人却不让上;一边是密闭的餐馆可以堂食,一边是户外的公园不能开放,这种矛盾的现象,似乎并不是“科学”!

  文件上的字母总是令人振奋,现实的境遇却是一地鸡毛!而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种苦,没有人给出一个具体清晰的说辞,现在的西宁人就像是被裹着黑布任由驱赶,不能具备思想的群体一般!

  二、

  并不复杂,一位女士在电话里反映方舱的情况,厕所没有水,生活什么等等,然后电话那边只是反复的说,我们已经向领导反映了!女士再问问题该怎么解决,不怕密接......,回复还是我们已经向上面反映了,我们已经给领导反映了!女士又问,我再问你一个问题,现在不确诊的,密接的,特别严重的,阳性的都在混住,我们是在凑阳性的数字吗?没有治疗!回复说是,拉到方舱的都是转阳的,不存在密接和不确诊混住在一起的! 女士问,你这个确定吗?

  对方说确定!

  而女士再次问,为什么我们是阳性了自己都不知道,没有知情权吗?这方舱里一千多人都是阳性吗?问了医护,医护说不是阳性,为什么公众平台暴露的才十几个,没有那么多,到底谁在骗人?对方说这个我们就不知道了,便答非所问了,而后要求女士拨打12315电话,女士说都打了,永远是占线,打不通......

  这个音频目前在网上也已经发酵,有网友求证方舱真的有1000多人?发帖的博主回复说,是的,这是真实的,他们一层很多区,光我妈所在的区所在的楼层,就有200多人,床位相隔不到三米!

  对于这个事情,大家探讨的点基本都集中在为何官方的数据那么少,按照这个说法,肯定有什么隐瞒。但我关注的点,其实并不是这个,既然阳了,自己身体上都没有相应的反应,而在里面也没有治疗,那么应该也没有那么可怕。所以,无非是一个数字。

  我所关心的永远是一些具体的点,一些因为这个XX而衍生的其他民生问题,像吃不上饭,就医等咱们能不能别推诿。有关部门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没有这份去解决问题的本心?

  三、

  一位多巴镇的宝妈说,孩子才7个月,西宁市没F的时候,小区就在F,现在西宁市F城了我们还在F,没人说我们小区是重控区,可就是要F小区!一次一次的F禁下,我们弹尽粮绝了,现在连点绿色的菜都吃不上……没地方问,也没地方反映,收入也没有,真是要饿死了。

  一位幼儿教师说:现在的心情不知道怎么说,压抑,前所未有的压抑。从今年三月14号起由于Y情,基本断断续续地就没怎么上班,到今天为止有半年没有上班,没有工资。这边也有半年的时间禁止省内车辆的通行了,包括家中父亲去世我都没能回去,原因无它只因出去可能进不来,一家上下全靠老公微薄的收入支持,家里也表示理解,但这成了我内心的一道疤,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这是今年第四次了,我感觉心很累,不是看不到解F的希望,而是怕以后怎么活下去,城市是暂停了,但银行的车贷,房贷,信用卡,一家的吃喝拉撒不可能停下。

  一对困在西宁的务工夫妻说,我们不是说反对什么,而是秋收的时候便没能回去,上网课的俩孩子自己在家收割,以为可以回去了,但又静M了,这到底怎么了?

  一位普通的杂货店主说:我是一个外地的小商贩。经营一个二十多平米的小水果店。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生活也过的去。 从xx开始,我们个体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峻考验:上午通知,下午F控。所有人禁止出门,所有经营户不得开门营业!我就想问一下,一纸G文通知关张,我们店铺里边的生鲜水果蔬菜保质期可能达到一周不坏?这些问题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都随着城市静默在日益显露!教育,生活,交通,还有家庭的收入......

  是啊,没了收入,物价还蹭蹭上涨,已经涨到天际:

  譬如,这种愿意付双倍价格要给爷爷送菜的现象,但遗憾的是老人最终走了。在一F了之的情形下,难道不应该考虑一下这些需要照顾的独居老人?子女被关了,他们难道就该等死吗?
 

  在当事人的帖子上,千言万语,感到心痛难过的,也只有遥远的陌生人与一样遭遇的同类人!面对这一系列出现的衍生问题,民众又该找谁诉说,这是一个必须要提上台阶的硬性考量。西宁的民众不愿意看到,类似上面音频中,女士打了几乎所有的ZF民生电话,要么打不通的现象;更无法接受,打通了,问询一下厕所没有水,吃不上饭的情况等等,得到的是模棱两可的,推诿扯皮的答复。没有人再愿意听,向领导反映了,向领导反映了......信誉本不该如此!

  如其他的地区,在医院门口无法看病,去拨打有关部门电话,回复是,我们向上反映了!如人被关在家里,没有粮食了,菜价高的吓人,打电话,这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一如孩子发烧,哪怕在其他地区早就上演了无数次的悲剧,依然还会上演!如,很多很多,但这些,最终基本都是自己消化了。如此,这个有关部门的电话,我不知道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当个摆设吗?甚至都还不如曾经风靡一时的心灵电台,起码人家还能起到安慰心灵的作用!

  四、

  希望是人的支撑,人在困境中,最怕的便是看不到希望。每个人除了外在的眼睛,内部还有着一双意识的眼,当前路充满希望的时候,内部这双眼看到的是一片璀璨光明,当前路大雾弥漫,肉身也被当下的困境死死缠绕着无法脱身,那么,意识的眼所看到的便是一片黑暗!

  也所以,希望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说,青海人最懂得生活,青海的人不急不躁,与世无争,漂泊在外的人少,只因他们觉得故土的湛蓝是最美的,而一年忙在外不能相伴家人的日子不叫生活!

  也有人说,西宁是全国吃早饭最晚的城市,早9—10点订单最多,高达69%。漫长冬日窝着晒个懒太阳,静静的生活,方是青海人的底色。

  但这份安逸,随着21日趴在公交车的司机大叔声嘶力竭的那一句:“我挤不上公交车你们谁都别想回去”而破碎;随着路上那带着俩孩子的老爷子,茫然的那一句“发生了什么”而消失掉......
 




     【文/一座不起名的山,原载作者百家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为传播信息目的,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

全朋友圈都为之痛心:来听听西宁人民的心声!
疫情亲历者:请听听西宁人的心声!
关注西宁疫情| 今天让大家看到西宁网友的心声
党媒发声!人民日报五问西宁有关部门:为何会出现买菜难?
西宁等三地的这一轮疫情,恐怕并不简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