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评李副局长的手指点读:公仆应该是什么样子?

2022-11-03 11:4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这两天,用手指点着文件进行新闻发布的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李少莉副局长火了,她的名字上了热搜,成了焦点。

  公众为什么反应强烈?

  概括来说,就是李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所展示的形象和身体语言,与社会公众对公职人员的期待落差太大,公众在失望之余,也产生了不满,甚至愤怒。

  李少莉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段视频,所传递的信息是丰富的,值得略作解读:

  首先,用手指点读,表明她对文件根本就不熟悉,很可能是坐到发言位置之后,才第一次看到文件。

  考虑到文件内容都是她分内的工作,甚至应该是在她“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工作”,她如此不熟悉,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失职的表现;

  其次,用手指点读也表明她对待工作缺乏热情,敷衍了事。

  她优先考虑的不是把工作做好,而是要撇清自己责任。支配她“手指点读”行为的是这样一种愚而好自用的心理:只要不读错,自己就没有责任。但她不明白的是,她的身体语言传递给公众的信息却是:我怕读错,但不怕工作搞不好。

  这种“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自私自利形象,当然不符合公众对公职人员的要求,激起普遍反感,也就不可避免了。

  第三,与她对工作的冷淡、潦草相比,是她通过自己精致的妆容,包括价格不菲的首饰、名牌丝巾以及显而易见的整容痕迹,所展示出的对“享受生活”的热情,对“贵妇”品味的渴望,并且她还急于把自己“上流社会”的“品质生活”炫耀出来——这意味着,无论是在意识还是潜意识层面,她都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价值。

  在当下的消费社会里,一位女性把“贵妇品味”视为最高价值,这是她的权利,一般来说没有问题。可是,如果这位女性是公职人员,那就不同了。

  对公职人员来说,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要有一个排序,必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自己的精致生活——这不是高要求,而是最低限度的要求,原因无他,人民养活了你。

  现在,舆论都在追问,以她的合法收入,能不能消费得起这些名牌?

  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一点失焦了——当然,追问也是应该的,纪委调查也是必须的,任何官员面对组织和公众的质疑,都有义务自证清白。

  02

  在我看来,李少莉事件,更值得追问的是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公职人员在面对公众时,毫无谦卑之心,总是按捺不住地喜欢向公众炫富、炫“品味”呢?

  这里折射的深层次问题,是这些公职人员并没有身为社会公仆的自我认知,反而以“社会精英”、“高人一等”、乃至“父母官”自居,在个别极端案例中,甚至有官员视老百姓为“屁民”。

  “公仆”是一个比喻性的说法,但不是夸张的比喻,而是揭示本质的比喻。

  决定性的因素在于,公职人员并不从事生产劳动,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他们是创造财富的人民雇来为自己服务的——所以,他们公仆!

  一个公职人员,心中有了明确的公仆意识,才会外化为与公仆身份相匹配的行为方式、自身形象。

  毫无疑问,也会有这样一些公职人员,他们并没有公仆意识,但为了掩饰自己的腐败行为,故意以廉洁、谦卑的形象示人,这些人是政治骗子,迟早会被揭穿。

  如何令公职人员确立公仆意识,这是一个宏大的话题,暂时不展开了。

  归根结底,无非是毛主席在著名的“窑洞对”中提出的两条:“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