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郑州富士康外地工人徒步返乡 沿途居民纷纷送食品做补给站

2022-10-30 09:02: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Mr王的饭后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近日,郑州富士康的疫情令人揪心。在富士康官方辟谣“确诊2万人”之后,却发生了“郑州富士康员工大逃亡”的事情。这只是传言吗?如果网上曝出的大量照片、视频还不能作为“官方权威证实”的消息,那么全国知名媒体“第一财经”的报道《河南多地致信本地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就足以说明事件的真实性了。报道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29日晚间22点30分,河南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许昌市魏都区和西华县等五地发布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表示做好了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各地均表示,确需返乡者需提前报备,落实“点对点”服务和相应的隔离措施。”郑州富士康管理错乱,漠视员工生命健康,在工作和生命之间,大量员工作出了自己的选择——逃离富士康,回家!今天,又曝出郑州富士康多名员工跳楼自杀的消息,是真是假,令人忧心。而郑州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干什么呢?为何至今沉默?希望郑州官方务必要按照党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要求,抵制、纠正资本“利润至上”的观念和做法,高度重视郑州富士康的疫情防控,尽快采取切实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好富士康几十万员工的生命健康。

     本文作者“Mr王的饭后茶”,原载作者百家号,红歌会网经作者授权转载。原题:郑州富士康外地工人徒步返乡 沿途居民纷纷送食品做补给站

  最近2天,郑州富士康的打工人选择徒步返乡成了众多人关心的热点。因为疫情原因,几十万的厂区物资匮乏,很多工人生活得不到保障。据称现在很多车间实行工作两天,休息两天。工作有工作餐,而调休就要自己解决。

  平时是厂区负责食宿,所以很多打工者都没有储备,厂区因为管控商店无法营业,生活成了大问题。即便是工作餐也多是盒饭和泡面,且多人反映食物严重腐烂,无法食用。

  除此以外,健康的风险更大,车间加班加点完成产量,导致很多密接人群正常上班,每天厂区都有新的感染者,导致人心惶惶。再加上确诊员工没法及时转运,宿舍管理问题等等,总之呆在厂区已经很不安全。

  所以很多河南省内的员工决定立即返乡,对于这部分人群,很多地方表示欢迎回家,只是要保障做好防护,到目的地就地隔离。所以很多离郑州比较近的员工决定徒步返乡。

  之所以选择徒步返乡,因为现在疫情的原因,包括厂区所在的航空港区以及郑州周边,公共交通已经停止运营。再加上特殊时期,也没有人敢于冒险,徒步返乡成了唯一的选择。

  为了避开关卡的盘查,很多选择徒步回家的人选择乡间小路,这些返乡的人有的是郑州周边县城的,也有几百公里之外的周口,洛阳、商丘的人。尽管回家之路异常艰难,但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逃离。

  在得知这部分人的情况后,很多人选择了理解。虽然这样的方式会给沿途和老家带来风险,但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的健康同样重要。

  很多沿途的居民更是尽自己所能,在沿途摆放了很多水和食品,因为这些徒步返乡的员工在厂里物资匮乏,沿途商店也没开放,再加上特殊情况下购物更不方便,于是这些好心人送的东西就成了他们返乡路上的补给站。

  随着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状况,加入补给站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些路上遇到的司机,一看他们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就主动地把车上的东西放在路边,让他们免费自取,还为自己不能送他们一程而自责。

  善良的河南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已经回到家的人在视频中说,虽然回家的路很难,一路上经历了很多痛苦,但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没有歧视,也没有责备,群众们都力所能及的帮助,并远远的嘘寒问暖为他们加油,让他格外感动。

  有网友留言说:如果你们在路上饿了,看到谁家地里有红薯、萝卜或者水果,请随便拿来充饥,我相信河南人没有一个会怪你们。

  在前往开封的大路上,很多村口都摆着饮用水和面包等食物,本地的群众远远的招呼他们随便拿,而且告诉他们下一个村也有补给,到了开封就有车在等待接他们回家。

  正如一个网友所说:这些陌生人的善举,是他们孤独返乡路上的一支火把,温暖了这群可怜的行人回家的路。这是一场特殊的马拉松,没有呐喊加油的观众,却有一个个陌生人用善良温暖了这个特殊的深秋!

      【本文作者“Mr王的饭后茶”,原载作者百家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