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走到这一步,只希望分级诊疗不要变成美国的分阶级诊疗

2022-11-14 09:2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听网友说某“共存派”一家四口阳了,有人发烧39度,然后在网上写作文控诉没有被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治疗:

  笔者特地上到这个微博看了一眼,博主已经将2016年以来的微博清空了,就连上面网友截屏的黑底的评论内容也删了,所以也就无从判断原博主此前是否鼓吹过“躺平”、“共存”、“小号感冒”。

  不过,即便原博主此前真的是舆论场上所谓的“共存派”,笔者觉得也没必要幸灾乐祸。

  一则现在才到哪儿啊,入境“5+3”才开始,以后这类事频繁出现的时候大家也就麻了;发烧38.5、39度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真正该担心的是高龄或基础病人遭遇的呼吸窘迫、小儿的持续40度高烧不退;况且对于他人的苦难,我们应报以最起码的同情心、同理心,而非幸灾乐祸。

  二则社交媒体平台上主张“共存”的人,也不过是受网红专家、利益相关的从事境外游行业的“欧洲李导”以及台湾网军之类“引导”的结果。

  三则笔者在网络上接触现在10个人里可能有8个人反对“清零”,而在现实生活中接触10个人里却至少有8个人是不希望自己和家人感染的,哪怕这真只是个“感冒”,所以入境是该“14+7”还是该“5+3”,从来不是由民间舆论决定的,怪到他们头上进而幸灾乐祸,未免打错了板子。

  四则民间舆论的各种情绪不正是由背离群众路线、偷懒、一刀切、层层加码所一手造就的吗?在没有大量病例的情况下,就医和民生保障的表现就已如此;在大量病例出现的情况下,你还天真地以为会表现得更好?从“一刀切”到“三不管”,只是一步之遥。

  昨天的文章里,笔者讨论了“水池问题”(见:这只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只能祈祷最坏的情况不要出现吧。不过,入境从14到7再到5,“清零”的动态存量是会持续增加的,这无疑更考验基层的水平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走到这一步,再说其他的也没啥意义了。台湾、香港是最鲜活的例子:

  笔者只希望重症可以得到及时救治、轻症不要随意挤占公共医疗资源,高龄老人、儿童、基础病人可以得到优先的保护,真正落实公平公正的“分级诊疗”制度,千万别搞成美国那种“分阶级诊疗”:穷人付不起账单、富人得到最有力的救治;白宫官员天天核酸、动辄隔离,亚马逊工人带症上岗……

  比起没有大量病例出现情况下的防控急需“群众路线”;大量病例出现的情况下,如何优先保护老人、儿童和基础病人、保障生产生活,更需要走群众路线,真正动员起全民的力量,开展自救互救。

  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既不要对病毒产生恐惧心理,更不要对阳性产生歧视,自学一点中医知识做好自我预防、针对轻症开展自救以及救助其他群众是非常有必要的。

  例如,中医穴位的推拿、艾灸,对于小儿高烧是非常有效的;穴位针灸对于缓解呼吸窘迫急救也是立竿见影。

  还有,各省卫健委因时因地推荐的预防汤剂所需的药材以及家常的中成药是有必要储备一些的;至于制氧机之类就没必要去花冤枉钱了,轻症用不上,重症根本没有用。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