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植竹:不该删去的“人民”二字!

2022-11-13 14:39:2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欧植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老伴生前是湖南省郴州市建设银行的会计师,在该行职工住宅小区购了一套住房,我也住在这里。每当踏进住宅小区的大门时,我就会想到该行名称的变化。

  曾记得中国建设银行的名字,原先叫“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把名字中很重要的“人民”二字给删除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两个字不应该删去,想向中央高层提个恢复其原名的建议。然而想到自己人微言轻,提也白提,再加上怕别人说我“思想僵化”、“不与时俱进”,因此没有发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看来,我们的某些机构,把原本名字中有“人民”二字去掉的做法是不妥当的。这些单位攺变一下名称,看似是“小事一桩”,但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却是很大的。因为这一删改,让相当部分人的思想产生了一种错觉,似乎“人民”不怎么重要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已过时了”。他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成了“挖空心思为人民币效力”、“一切向钱看”,以权谋私。对自己有利的事,即使祸国殃民,他们都会像抢篮球一样拼命去抢;对自己没利的事,哪怕再利国惠民,他们也会像踢足球一样使劲去踢!

  我是从文联退下来的干部,“三句话不离本行”,说说文艺界的一些事吧。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曾经在人民心目中是何等高尚、荣光呀,被大家敬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塑造、净化人类灵魂的专家,多么了不起呀!说实话,我“从半路出家走进文坛”,就是因为觉得当作家、艺术家高尚,受鲁迅先生“由学医改从文”的影响所致。可是现在的文艺界,尤其是演艺圈,被某些“人”搞成什么样子了呀?乱象丛生,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三明四白了,用不着我再举实例吧?

  为什么会这样?你要是追根到底找原因的话,就会发现,根源就在于有些人丢掉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他们把文艺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金钱服务,“有奶便是娘”,谁钱多,就为谁写为谁演;只要给钱多,写什么演什么都干,管它对社会、对人民尤其是对青少年毒害不毒害,一切懒得顾及了,就像贩毒分子只管自己挣钱不顾别人死活一个样!这就是他们头脑中丢掉了“人民”的恶果。而把有些机构名字中原有的“人民”删掉,又是造成许多人思想观念混乱、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我以一个具有66年党龄的党员身份呼吁:把原有机构名称中有“人民”二字,后来把它删去了的所有机构,恢复其原来的名称,即把“人民”二字加上去。例如,把中国建设银行加进“人民”二字,恢复其原名“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这非小事!这非小事!这非小事!是等于在全民中开展一次政治思想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思想理念的具体行动!

  【作者简介】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曾在《瞭望》周刊、《中国青年》《中流》《散文选刊》《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江文艺》《文艺生活》《作家天地》《小溪流》《幼芽》等40多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500多篇,其中有中篇小说《丁一进城打工的故亊》,小说《一票》《结婚彩礼》《我和方正的故事》《报账》,散文《爸爸为我流泪三次》《警惕“酒军”进攻》《不忘党的哺育恩》《“没用的东西”成长记》,童话寓言《镜子的品格》《蝉的肚子为何是空的?》等约20篇获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