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被毛泽东称为“坚决革命的同志”——赵博生同志纪念碑碑文敬读

2023-02-16 15:18:0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苏春生 刘俊林 杨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里,一块厚重的青石碑刻格外引人注目。它是国家一级文物,高70厘米,宽84厘米,厚8厘米,碑刻右侧赫然竖刻“纪念赵博生同志”七个大字,碑文为竖写阴刻,计33行,共601个字。当年,这块碑刻镶嵌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上的“博生堡”内,堡名由朱德题写,嵌于堡首。红军长征后,博生堡被国民党军拆毁,这块“纪念赵博生同志”的碑刻被当地群众秘密抬回了家,反盖在鸡窝上得以保存下来。1953年,这块碑刻被捐赠给瑞金革命纪念馆筹备处。碑刻保存完整,除个别字迹剥落外,其余字迹清楚。其碑文如下(括号内容为引者所加):

  赵博生同志是宁都暴动的领袖,是坚决领导转变和创造红五军团为铁军主要负责同志之一。宁都暴动一周年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下令加(嘉)奖,并表扬以荣誉的红旗奖章。远在中国大革命时代博生同志,就接受了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和领导,故他虽历任白军中旅参谋长及旅长等高级军职,但异常刻苦自励不存一钱,痛恨国民党的背叛革命(,)决心为工农解放,常对人说,我每天都准备死,虽在未死时活一天就要坚决奋斗为工农劳苦群众谋利益一天。一九三零年冯阎蒋军阀混战后,他在陕西率特务旅之一部欲南入汗(汉)中谋革命出路,结果失败,以后曾二次找共产党接头。一九三一年七月遂在宜黄加入共产党(,)勇敢坚决的(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领导廿六路军士兵两万人举行了伟大光荣的宁都暴动,竖起了辉煌的苏维埃红旗。红五军团成立后,博生同志历任五军团十四军(、)十三军军长,五军团副总指挥兼参谋长。一九三三年一月八日我(红)一方面军与敌主力决战于金溪南城之间,(击)溃敌人廿九、九十(、)十四各师,消灭及半数,红五军团在左翼吸引钳制三倍于我之敌(,)于张员庙博生同志亲临前敌肉搏冲锋,自七时至十六时战局将终,与敌相距只百余米远,(子)弹中博生同志右额不出,遂作了伟大胜利中壮烈的牺牲,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下令追悼博生同志,改宁都县为博生县,永远纪念博生同志。记着呵,博生同志是为苏维埃政权为工农争解放而死,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枪火之下的呵!博生同志虽死,他的光荣牺牲将永远照耀和深印于千百万工农劳苦群众心坎里!

  碑文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于1933年8月拟写,讲述了赵博生矢志革命寻求光明,于西北军期间秘密入党并发起宁都起义,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率部奋战时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读来深受感动,令人肃然起敬。

  宁都起义擎赤旗

  赵博生,1897年出生于河北沧县东慈庄(今属黄骅市)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6期,先后在皖系、直系、奉系军队中任职。1924年冬赵博生转入冯玉祥的西北军,任旅参谋长、特种兵旅旅长、军参谋长,参加过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其间受共产党人刘伯坚等的影响,倾向革命。他曾创作《革命精神歌》在部队教唱:“先锋!先锋!热血沸腾,先烈为平等牺牲,作(做)人类解放救星。侧耳远听,宇宙充满饥饿声,警醒先锋,个人自由全牺牲。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成功成仁,实现大同。”

  1931年春,由赵博生担任参谋长的国民党第26路军被派往江西“围剿”红军,但早在这之前,他就曾派心腹张志诚去往上海联系共产党,可是直到部队抵达江西,仍未联系上。后来,潜伏在第26路军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察觉到了赵博生的政治动向,给赵博生写信邀请他一同革命。赵博生没想到自己苦苦寻找的组织就在身边,他表示: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即使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后经中共中央批准,赵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1年12月14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赵博生和董振堂、季振同等率领第26路军在宁都举行起义。当天晚上,赵博生在宁都城东的二层楼房里“设宴”,将留在宁都的那些团长、旅长们都邀请赴宴,缴下他们的枪支,以他们的名义,调其部队在指定时间、地点集合待命,之后赵博生在宁都城上写下“解放”二字。起义胜利后,第26路军将士全部加入红军,并改编为红一方面军第五军团,赵博生任军团参谋长兼第14军军长。对于宁都起义,毛泽东曾这样高度评价: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

  满腔热血染红星

  部队经过整编训练,战斗力大大增强,迅速壮大了红军的力量。同时,起义部队把大量精良的武器装备带到苏区,改善了红军的武器装备,大大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

  红五军团成立不久,在赵博生的指挥下,参加了赣州战役、漳州战役和南雄水口、建宁等战役战斗,屡建奇功。为表彰赵博生和红五军团的战绩,在宁都起义和红五军团成立一周年时,中革军委通令嘉奖赵博生,并授予他“红旗勋章”。可就在1933年1月8日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中,赵博生不幸右额中弹牺牲,年仅36岁。

  为纪念赵博生同志,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将宁都县改名为博生县。1933年8月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上建博生堡时,临时中央政府特意制作了这块生平碑刻,镶嵌在博生堡的内墙。毛泽东称赵博生是“坚决革命的同志”。叶剑英于1962年八一建军节纪念日前作诗怀念先烈赵博生,诗云:“宁都霹雳响天晴,赤帜高擎赵博生。虎穴坚持神圣业,几人鲜血染红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