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八大党章为何没提毛泽东思想?​

2023-02-12 09:5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什么“七大”的党章中写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八大”通过的新党章中没有了呢?这是很多历史爱好者关心的话题。

  小兵在读吴冷西的回忆录《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时发现,这个问题,在“八大”文件起草过程中,中央政治局曾多次议论过。当时,有些同志主张保持“七大”党章的提法,理由是从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党的工作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并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实践检验,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刘、彭等同志主张,不必将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认为不提不等于否定毛泽东思想是我党的指导思想,因为它是马列主义普通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肯定了马列主义也就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同时还考虑到“八大”有各国兄弟党的代表团参加,不提比较合适,免得兄弟党误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此时,还有一个大的国际背景,那就是“八大”是在苏共“二十大”半年后召开的,当时吸取苏联的教训,有一股反个人迷信的潮流。

  1956年,毛主席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明确表示他不赞成在党章中提毛泽东思想。他说,现在的情况同“七大”时有很大变化,我党已成为执政党,同各国兄弟党的交往越来越多。在这种时候,我们以多做少说为好,从而有利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这不单单是因为现在流行反对“个人迷信”,提了不合时宜。

  毛主席还希望,要尽量少提他的名字,不要歌功颂德。他还提到了1949年的七届二中全会,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的决定。

  后来“八大”的报告中,的确都尽量少提了毛主席的名字,但是在十分必要的关键之处,也毫不含糊地提到了。因为我党向来主张集体领导,但也不否定杰出人物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重要作用!

  小兵在读这本《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时,处处能感受到毛主席的高瞻远瞩、伟大精深和博大胸怀,这本不是很厚的书,直面具有很大争议的反右运动、大跃进等重大历史事件,是我们从思想深处理解毛主席的一部重要回忆录,建议同志们都来读一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红色小兵

  2023年2月1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