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还真是高贵的营养师啊!

2022-11-23 08:02: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真是“高贵”的营养师啊。

  这位“高级营养师”对传统中式早餐的批评,充满了傲慢与偏见。

  当然,各式早餐的优劣,不是不允许讨论,而是这种态度,充满了一种高高在上的偏见。

  首先,他直接给传统早餐下了一个“劣质”的定义,然后这些劣质食品大多被穷人给消费了。继而在列举了一通中式早餐中常见几个食物存在的可能风险之后,他接着数落这些“生不起病”的穷人又懒又笨,竟然不知道每天早起十分钟给自己做一份又美味又营养的早餐。

  这种味道,怎么着都和“不规范写作”的张“不粥”先生如出一辙,人家在公开讲座直接就提“什么五千年文明,尽是扯淡”,然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不要喝粥不要喝粥不要喝粥,一定要牛奶鸡蛋+牛肉,他还着重强调了尤其早饭和生病发烧的时候一定要如此。

  笔者作为一个穷人,真的是压力好大,一时间感觉什么都不能吃了。

  这些高高在上的“贵物”,真的是不食人间烟火,不知道普通劳动者是怎么工作和生活的。

  对于整日忙碌劳作的人来说,早上多睡十分钟,简直幸福得不要不要的;起床之后,吃上一顿符合自己口味并且能提供一上午能量的热乎乎的早饭,那更是喜上加喜。

  许多人,之所以不起来做早饭,真的不是懒,而是在“996”成为标杆、过劳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之下,只为了多睡那么几分钟以恢复元气。

  并且,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只要他是个普通人,真的没有太多时间去在十点多加一餐所谓的茶歇或别的,靠的就是早饭来抗一上午,除了有糖尿病之类的人,可以说碳水与油脂、蛋白质一样不可或缺。

  就这位博主推荐的那点吃的,“燕麦片35克(3圆)+脱脂奶粉3勺(8毛)+黑咖啡2克(1圆)+水煮蛋一只(1圆)+坚果10克(2圆)”,别说体力劳动者了,就一个大学生也不可能抗一上午的课或看一上午的书,脑力的高速运转,恐怕两个小时都抗不下来。

  然后,这位的早餐里竟然还将黑咖啡给作为了早饭的标配,除了在正文强调,还在置顶评论区再一次强调了。

  咖啡能够提神不错,但是有个屁的营养。按营养学的话术来说,咖啡这玩意而究竟是能提供蛋白质,还是维生素,亦或是矿物质?

  以笔者此前参与徒步和户外的经验,能快速且大量补充体力的,一是压缩干粮,二是巧克力,三是糖水,四才是牛肉干。问题是普通人平日一没时间,二成本也相对较高,自然早饭就得多吃一点热乎的,且高碳水的。

  可以说,这位博主的谈法,既不符合国情也不符合民情,唯剩一股子俯瞰众生的傲慢。

  并且,中式早餐也不都是是他文中提到的那些代表性食物。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的早饭,几乎不喝饮料/果汁?”老家毗邻祁连山雪山的“晏晏老师”回答:“可能是为了保命,不太方便赌寿命吧。”她在回答中就提到,“早餐,就是要重。有油水,有热气,人才能出了门,耐得住一早上的忙碌。”当地的早餐就是羊汤,带点肉和骨,然后配上馒头。当然了,一年四季会随着气候有所不同,不同年龄段也会有所差异。

  饮食,本来就是地理气候、历史人文等复杂因素交互之中的复杂呈现,更多讲究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哪有统一的简单、标准?

  当西方掌握了“文明”的话语权之后,“文明”只能以它们为模板,然后“五千年文明”成了“瞎扯”,传统的早餐也成了落后、愚昧,又懒又笨的代名词。

  所以,他们才能理直气壮、高高在上的各种指责。

  在这之下,细节正确已否的掰扯其实是没必要的,因为“不同”本来就成了“原罪”。

  然而,还是有必要指出一点,这位在这条博文中抨击了豆腐脑,提到优质蛋白质低并且高油高盐(作为早餐的豆腐脑普遍重盐是事实,但鲜有重油的),但是他置顶微博中的早餐推荐,又把豆腐脑与牛奶同列为饮品中的备选,从大约六类中任易选一。

  这种不考虑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其目的,恐怕只有一个,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的话术来固粉。

  靠谱一些的营养师,哪怕认为中式传统的廉价早餐碳水过高,也不是一概全否定,而是通过调整发挥其长处规避其短处。人家的建议一般为,尽量平衡精米精面与蛋奶肉蔬菜粗粮比例:比如,不要光吃馒头油条,可以部分换成肉包,如果不适应牛奶可以喝豆浆和吃鸡蛋,煮粥可以配些杂粮,适当增加点蔬菜之类的。

  这才是靠谱的建议。

  那么,这种对传统中式早餐一股脑打死的态度,究竟是无意识中对“文明”的膜拜,还是纯粹为了装X卖货?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