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中华:人民不但需要供销社,而且还需要人民食堂

2022-11-03 10:15: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中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湖北等地“恢复重建供销社”的报道引发公众关注。有网友担心会不会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也有网友认为这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大家通常说的供销社是农村供销合作社的简称,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推动集资成立的“超级连锁店”,组织供应农村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和收购、推销农副产品等的商业机构,归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正部级单位。虽然供销社经历过曲折的发展时期,但其实供销社系统一直存在。

  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社靠“统购统销”几乎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化肥种子和燃料,一应俱全。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也必须通过供销社才能走向全国各地。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供销社是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国营服务组织。

  如今随着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供销社能做得更多了。尽管农产品流通依然是供销社的传统主营业务,但助农的作用日趋凸显。

  比如“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包括了耕、种、管、收、售全产业链服务,解决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经济”的问题;还有农业科技“上山下乡”,将无人机、绿色生物农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等新兴技术引进田间地头;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依托农村经营服务网点代办银行基础金融业务,破解农民融资难等。

  其实,缺乏市场竞争,并不一定意味着缺少产品创新。纵观历史,大多数关键性的发现和发明均完成于商业关系之外,当人们第一次保存下来火种时,还不存在利润;农业和炼铁业并不是由于市场购买才存在的;而印刷术的发明并不是为了赚钱。医学上最伟大的进步——从詹纳到巴斯德,从科克到弗莱明——并不是在金钱欲望的驱动下完成的;

  电动机不是诞生在工厂和车间,而是诞生在大学的实验室;甚至计算机(更不必说宇宙飞船)也是为了公共利益(尽管包含军事目的)而设计的。它们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增加私人鼓动的利益,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市场关系和报酬的衰亡会导致技术创新的消失。因为它的动力要比惟利是图的竞争更深一层(即这种动力来源于普通生产者节约劳力的天然倾向和人类对知识与科学的猎奇心)。

  供销社来了,这是好事。人民不但需要供销社,而且还需要人民食堂。随着农村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农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尤其是营养问题是一个现实需要解决而比较少有机构来涉足这个领域。这不仅关系着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而且关系着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据中国统计年鉴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的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5%左右,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20%左右。而农村由于年轻人的大量向城镇化转移,老龄化情况更是严重,老年人的生活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关心。重建人民食堂,让农村老年人有一个尊严的、高质量的老年生活。

  实际上,建设人民食堂的服务目标群体不仅包括老年群体,不少年轻人在工作之余并无暇自己买菜做饭。我很盼望我的小区有一个国有食堂的,外边的食品太不安全了,各种添加剂,各种不放心的地沟油,注水肉,原料,真的不放心,针对老人们的实际困难,人民食堂可以开通外送订餐热线,根据老人需求,将食物打好包送上门。希望国有的、安全的、实惠的人民食堂尽快出来!

  人民身体强壮,国家才能强大。有了人民食堂,各人各家就不用自已做饭了,不但节省了人民的时间,还节省了物资(锅碗瓢盆、水电燃气、冰箱厨房)。人民食堂不仅能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也能让年轻的上班族在早上也能喝上一口热粥,为他们节省时间减轻家务。人民食堂的厨师们还可以据营养专家的食谱做饭,防止人民病从口入,确保人民的一日三餐安全又营养,促使全民身体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