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多少“二舅”,都治不好文青的矫情病

2022-07-30 09:1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二舅治好了精神内耗”这个视频火了,讲的是一个饱受苦难沧桑的农村老人,依然坚韧、乐观生活下去的故事。

  有人被感染,也有人觉得反感。

  因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人和人遭遇的困境也不一样,人和人对境遇的感知也不一样,人和人做出的应对也不同,你“精神”没问题,就不需要“治”;你精神有问题,多少“二舅”,也治不好你的“内耗”。

  乐观主义者哪怕在枯井底、淤泥中,也能哈哈大笑;悲观主义者哪怕锦衣玉食,也会兴尽悲来,忽然间嚎啕大哭。同样一个视频,有人看到了底层人民的坚韧和豁达,有人看到的却是无穷无尽解决不了的苦难。

  我觉得《二舅》这个视频很好,很真实,我从农村出来,认识太多这样的人了........但只是好而已,不是“普世价值”,官媒更不应该去蹭热度乱追捧,你一捧,好好的淳朴、善良、乐观的无产阶级,就成了《武训传》中的武训了。

  这是鼓励老实人永远被欺负、被忘记、受苦受难、付出一切、被羞辱......然后还要乐观、豁达、感恩?

  当然,因为讨厌某种价值观,就攻击这位视频博主和他“二舅”的,也大可不必,因为我太懂某些人了,你不是要替谁伸冤,而是在质疑——为什么你过的没我好,却很快乐?我在城市里生活,也见过太多这样的资产阶级小文青了,一口一个“底层人民苦啊”,实际上他连底层人民都没见过,他说的是他自己,大城市几套房吹着空调吃着炸鸡刷着知乎却很“痛苦”的他自己。

  “二舅”这种人,放在《三体》里,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公元人”,也就是大史那群人,后现代原子化的魔怔人是看不懂他们的。实际上没有人赞美苦难,赞美的都是人。

  小布尔乔亚的劣根性就在于,他们把自己当作全世界的中心,把自己的感受当作全世界的感受,他们抑郁,他们不高兴,他们就觉得世界上其他人也应该如此,甚至还得比他更“苦”,他们这一生,就是在找“存在感”,当他发现一个穷人、残疾人都比他快乐,比他充实,比他有存在感的时候,他们就暴怒了。

  你要真的去农村,去郊区,去建筑工地,去四环以外的很多地方,你会看到很多很多的“二舅”,有人在种地,有人在做木匠、泥瓦匠,有人在收废品,有人在捡垃圾.....要说苦难,谁没有苦难,要说疼,谁不疼?要说豁达,其实他们也都可以豁达,大家都是智慧生物,任何一个历经风霜的人,偶尔都能像佛祖道尊一样,说出一两句“哲理”......两杯白酒下肚,就是老农民也能有一丝诗仙剑豪的“洒脱”。

  所以教员说得对,真正的智慧,就在那些“生产者”中间,“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他说:

  我是个学生出身的人,在学校养成了一种学生习惯,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学生面前做一点劳动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觉得不像样子。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革命了,同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战士在一起了,我逐渐熟悉他们,他们也逐渐熟悉了我……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

  但人和人毕竟还是不一样的。

  比如忍受疼痛的能力,早年吃盒饭的龙虎武师断胳膊断腿头破血流还能继续拼命,现在亿万身家明星割破了手指就哇哇大叫还要炒作“哥哥那么努力”。

  比如忍受苦难的能力,有人家徒四壁、一无所有、全家死的只剩下自己和一条狗,依然用力地活着,靠捡垃圾收废品把自己和狗养好;有的人只是不能多赚钱,不能升职加薪,不能比身边的人有钱,不能过上“上流社会”的生活,就“政治性抑郁”了。

  比如忍受挫折、羞辱的能力,那些出身在贫穷闭塞地区的人们,那些世世代代的农民,那些曾被时代抛弃的下岗工人,他们的人生曾经千疮百孔,他们的自信和自尊都曾被撕得粉碎,但他们总能从泥潭和血污中挣扎起来,活下去,并且想办法让自己快乐.....有的人出生就在“高位”,有资本,有背景,有平台,但他水平有限,意志薄弱,活得不如他的父辈,读了很多书,却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没有存在感、不重要,他就觉得这是社会在“羞辱”他,他就痛苦不堪,“活不下去”,要发疯,要报复社会。

  比如对国家和社会的看法.........早年的农民交公粮、上河工、修水库.......不拿一分钱报酬,免费替集体和国家工作,用一生去支援城市和现代化,几代人一贫如洗,但他们没有怨言,也说不出什么怨言,但凡生活有一点改善,他们就觉得世界很美好;当今有些人明明高官厚禄,挣得盘满钵满,还终朝只恨聚无多,骂这个世界“不公平”,不给他们士大夫的“体面”。

  其实啊,这个世界确实不公平,不公平就不公平在,最需要公平的人,太善良,太老实,不为自己说话,也没人帮他们说话;而明明是破坏公平的人,却天天装出一副为民请命的“清流”模样,以公平为幌子,给自己屁股上的封建纹章招魂。

  这个问题说到最后,就是我们如何看待“人”,“人”到底是什么?人不是劈柴,不是玩偶,人知道痛,人也会感知快乐,人会哭会笑,也会思考。

  在生物角度,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不能替别人去痛苦,也不能替别人去“豁达”,不能替别人去“悲观”,更不能替别人去“乐观”。

  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这位博主“二舅”的社会关系,就是他那一片乡村,以及几十年来人和事的记忆,就是那些农民、木匠、瓦匠、赤脚医生、乡村教师、公社、生产队......他在那个世界里,是充满存在感的,在他的世界观里,哪怕赤脚医生的“医疗事故”毁了他一条腿,他也知道,几十年来赤脚医生对他那个世界救死扶伤做出的贡献,所以,这一切只化作一句云淡风轻的笑骂......因为大家都是自己的“英雄”。

  而当代小布尔乔亚的社会关系是什么?微博、抖音、知乎、朋友圈?游戏、主播、二次元?这样的社会关系造就的精神世界又是什么?

  小布尔乔亚们创造了无数新鲜名词,什么“精神内耗”,什么“与自己和解”,都和放屁一般。这个事情与个人的意志有关,与前三十年造就的强悍和坚韧有关,不强悍的,可能有的老死病死,有的疯了,有的喝了农药......剩下的大多是强大、自信、乐观的“公元人”,你但凡真的接触过一个经历过前三十年的老农、老工人,就会知道——他们根本不会浪费时间去“精神内耗”,也不会矫情到“与自己和解”,他们只会活着,只会干下去。

  他们的“社会关系”,造就了他们这群人。

  我既不想批判,也不想赞美,我只是在陈述这个事实。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