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白依依:没有二舅和女孩式的人物,又怎会有周劼们的岁月静好?

2022-07-29 10:4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些人生来就在罗马,有些人生来就是骡马。

  前两天,二舅火爆全网,无数人被这个小山村里的单身老汉感动破防。

  他身残志却坚,对生活没有抱怨,有的只是用尽全力的对苦痛报之以歌,当木工,做修理匠,收养女儿宁宁,照顾88岁老母……

  毫无疑问,淳朴、坚毅的二舅成为了某些人眼中把一手烂牌打好的典型案例,被当做这个时代的正能量四处宣扬。

  其实,我怎么也没看出,二舅如今的命运相比从前有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30多岁到60多岁,他未婚配,膝下无子(女),花光自己大半辈子的积蓄(十几万)为养女买房,现在在家里照顾着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没有任何收入。

  要说把烂牌打好,是不是意味着至少有能够充足保障家庭生活的积蓄?可在二舅这里,我完全看不到,甚至我对他未来的养老也充满了深深的担忧。

  对于二舅来说,60多岁也是不能停下来的,他必须为了自己的晚年多干几次木工活,多攒点钱,不能拖累养女。

  相比于某些身处罗马的人,二舅手里这把牌永远都打不好。

  不是我悲观,我负能量,而是那赤裸裸的现实就摆在面前。

  正如,当有人为二舅“治好了”他的精神内耗而感到一丝欣慰的时候,有人已经在第N个加班的深夜悄然猝死,还有人喝着茶,抽着烟,没事儿再来点小酒,四处饭局,坐拥7套房,朋友圈大肆炫富。

  二舅说:他公平。

  是的,在那时二舅一定想不到多年以后,和他同上热搜的是“江西周劼炫权炫富”“杭州22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猝死”。

  女孩儿是贷款上的大学,为了尽快减轻家里负担,她死在了岗位上,被送往医院抢救时,父母连治疗费用都交不起,她的公司以欠条形式帮其垫付了10万,募集数万元后便不再帮助。

  公司高管,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冷漠看着这一切,并表示没有什么好说的,有事可以找公司法务。

  ▲资本家的乏走狗

  真是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

  父母辛辛苦苦一辈子供养出来的儿女,一个车祸身亡,一个加班猝死,剩下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无依无靠。

  小镇做题家,拼着命承担起家里负担,还要听着资.本家灌输“996是福报”“奋斗才能成功”的毒鸡汤,以及普通人就要像“二舅”那样“不屈不挠”的“正能量”,结果最终换来了一碗孟婆汤。

  或许,女孩只有在另一个世界,才能看到光明的未来吧。

  那里,不需要《劳动法》,也没有加班,人人都不用为钱发愁,公平公正。

  猝死的新闻,我们已经看过了太多太多,媒体一遍又一遍报道着相似的故事,可资.本家依然猖獗。当痛到极致又毫无出路的时候,他们便想到了一种类似阿Q的“精神胜利法”。

  “在世上谁不辛苦呢?不要苦哈哈地矫情,凌晨三点的迪,你也不是没蹦过对吧?”

  幻想着打工人在凌晨三点的迪厅里自由舞蹈,那么此时再想想加班也就不那么痛苦了,不过是换了种生活方式而已,没必要矫情。

  那些熬着夜发布“女孩加班猝死”新闻消息的打工仔,此刻心里应该很开心吧?

  当我们把二舅、女孩、周劼的命运放在一起的时候,似乎能看到这样一种人生图景:

  廉价农民工用低廉的薪资,辛辛苦苦培养出一个个大学生子女,这批大学生以廉价的劳动力,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为周劼之流输入鲜血,再拿着低廉的薪资生活,终于流干了体内最后一滴血,被周劼之流无情讽刺“会读书又怎样,你又不是**儿子”。

  没有二舅和女孩式的人物,又怎么会有周劼们的岁月静好?

↑向下滑动图片查看周劼自爆第二弹↓

  据网络,周杰、周劼为同一人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