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张军回击美方无理指责:中国不为加沙局面“背锅”

2023-11-01 04:38:3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10月30日消息,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巴以局势紧急公开会上发言。

打不开?点击这里>>>

  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我感谢巴西根据阿联酋、中国的要求举行今天的会议,感谢罗素执行主任、拉扎里尼主任专员、道顿女士的通报。你们的通报再次反映出加沙局势的严峻性和安理会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上周五,第十届紧急特别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呼吁立即实现持久的人道休战,促成停止敌对行动,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但令人遗憾和无法接受的是,以色列对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置若罔闻,进一步升级对加沙军事行动,并正式宣布发起地面进攻。

  古特雷斯秘书长警告,加沙民众正面临雪崩式的灾难。加沙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是一片被封锁长达16年的土地。这里的230万无辜平民在狂轰滥炸中凄惶度日,水、电、食品、燃料供应已被切断长达21天,过去的周末还经历了近36个小时的通讯中断。如任其发展,形势将进一步失控,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将不可避免。

  我们对正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加沙民众表示深切同情,也对处在悬崖边上的中东和平进程深感忧虑。

  ——中方郑重呼吁冲突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立即脱离接触,实现人道休战,全力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

  ——中方郑重呼吁以色列作为占领方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解除对加沙的全面封锁,立即撤销紧急疏散令,尽快恢复基本生存物资供应,防止更大规模人道灾难。

  ——中方郑重呼吁加大外交努力,推动被扣押人员尽快获释,并争取由此开辟对话空间,让危机重回政治解决轨道。

  ——中方郑重呼吁对当事方有独特影响的大国,摒弃自身私利和地缘政治考量,为制止战争、恢复和平作出一切努力。

  主席先生,

  巴以问题几十年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军事手段不是出路。对平民实施集体惩罚换不来绝对安全,以暴易暴只会加剧仇恨和对立。我们呼吁冲突当事方摒弃对武力的迷信,致力于打破暴力循环,实现共同安全。

  加沙没有防火墙,在加沙打一场可控战争的迷思是危险的。放任加沙战事延续下去,很可能演变为吞噬整个地区的军事浩劫。约旦河西岸、黎以边境局势已经拉响警报。我们呼吁所有担忧冲突外溢的各方,都把努力放到推动加沙停火上来。

  只要战争仍在继续,就还会出现更多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情况。如果没有全面停火,再多的人道援助都是杯水车薪。加沙民众需要的,不只是安理会重申国际人道法的重要性,重复无法兑现的保护承诺,而是恢复和平、维护法治、拯救生命的切实行动。

  安理会已经就巴以局势进行了几次讨论,不能说完全没有共识。刚刚通过的联大决议也为安理会指明了正确方向。面对当前十分危急的局势,中方再次郑重呼吁安理会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尽快采取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我们相信,只要聚焦停火止战、保护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灾难这些最紧迫问题,安理会成员应该也能够达成共识。此时此刻,沉默意味着默许,不作为无异于开绿灯。全世界的目光正望向这里,历史将记录我们的选择。

  谢谢主席。

  在其他国家发言后,张军大使再次发言表示: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指责中国否决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这是我今天听到的最没有道理的话。美国是想让中国对今天在加沙出现的局面负责,这个锅中国背不起。美国代表应该非常清楚,中东局势是如何发展到了今天,在这中间美国到底都做了什么。是美国先后否决了几十项安理会关于中东和巴以问题的决议草案,导致安理会在中东和巴以问题上难以发挥应有的、负责任的、建设性的作用,导致安理会在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上难以有效地作为。

  张军指出,美国代表也应该清楚,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为什么投票反对美国上周提出的决议草案。美国在否决了巴西提出的决议草案之后,匆匆提出了美方的决议草案,但是这项决议草案完全忽视全世界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关于停火止战的强烈呼声,完全混淆是非,试图将巴以问题引入另一种叙事轨道,更危险的是这种行为将给局势进一步升级大开绿灯。

  张军说,对这样的草案,中国完全有理由投反对票,我们的投票立场基于事实,基于法律,基于良知,基于正义,也基于来自全世界、特别是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呼声。联大在随后通过的决议当中就停火止战,保护平民、避免人道主义危机发出了十分清晰明确的信号。联大决议的通过得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坚决有力支持,这一决议的通过也证明中方的投票立场完全是正确的。我希望美方能够真正地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同安理会成员一道,聚焦当前加沙局势所面临的最紧迫的停火问题、保护平民问题、提供人道主义准入问题、避免更大的人道灾难等问题,凝聚共识,推动安理会尽早采取有意义、负责任的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